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3党员发展工作自查报告

2013党员发展工作自查报告

乡现有基层党组织39个,下设38个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254名。其中,退休党员18名,男性党员1113名,女性党员141名,大专以上学历党员110名,35岁以下青年党员205名。2013年,乡发展新党员37名,2011年发展新党员27名,2012年发展新党员44名,2013年计划发展新党员20名。新发展的党员,都是政治思想素质较好、学历较高、工作表现较为突出的同志。乡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为指导,始终着眼于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乡党员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我乡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现对照党员发展工作自查要求,对我乡2013年以来的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发展党员程序

乡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坚持党员标准,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发展条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制度上做到“四个严把”。一是严把“入口关”。即:把好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关、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关、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接收关和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关。本人不提出入党申请的不发展,党的基础知识培训不合格的不发展,培养时间不到一年的不发展,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发展,入党手续不全、材料不齐的不发展,杜绝不合格对象进入党员队伍。二是严把“考察关”。对入党申请人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党支部再讨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党小组推荐,吸收28岁以下的团员入党必须经过团组织的推优,经过支委会研究确定。入党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支部要及时指定两名正式党员担任其培养联系人;党支部、培养联系人必须按规定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才列为发展对象。三是严把“民主关”。入党积极分子在确定为发展对象前,其所在党支部要按规定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党支部要对发展对象进行政审,且形成有结论性意见的综合政审材料。四是严把“透明关”。严格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党支部吸收预备党员和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前必须按规定在工作单位或居住地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二、发展党员工作主要做法

党组织要对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在转正以前,本人必须写出书面转正申请,否则,支部不予转正。党支部召开吸收预备党员大会和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大会时,实有到会的正式党员人数超过应到会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的半数以上;要进行逐个讨论和逐个表决;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本人必须参加会议。党支部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以及通过预备党员转正决议后需报经上级党委审批。上级党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以前,必须指派专人同他谈话。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经党委审批后,及时在支部大会上宣布。党员发展程序应有文字记录的要记录备案。

三、党员入党材料

乡党委在党员发展上,要求入党材料必须齐全规范,所有党员发展材料和入党申请书必须按要求由专人保管。机关、事业单位发展的党员,其入党申请书装入本人档案。入党材料审批严格,入党批准手续完备,形成会议记录。入党材料填写时间要与记录一致,符合逻辑关系。

四、发展党员工作存在问题和建议

乡认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对党务工作的个别规定要求理解不是很透彻,发展材料整理不够完善,入党材料书写不够工整等。今后,我们将努力克服工作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员队伍中来;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