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产业推进年工作方案汇报

旅游产业推进年工作方案汇报

根据县里提出把我县建设成为华东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大县的目标、县“旅游产业推进年”的工作部署,我镇积极动员,狠抓落实,稳步实施旅游名镇战略,加快推进旅游西进,通过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层次。使我镇旅游事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

我镇从四方面抓好落实。

一、把握龙头抓规划(规划项目推进)

我镇有部级景区三处:由于资金缺乏,三处的规划一直未做,经多方争取,《景区详细规划》委托佳景设计院设计,《景区控制性规划》委托城市设计院设计,并于3月份进行专家会审,现正在报批之中。有了规划就有章可循,就可以处理好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我们在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制作了通往景区的道路指示牌,提高了可进入性,修建了景区停车场,缓解了旅游车辆停车拥挤。同时做好景区的保护工作,努力做到无森林火灾,无乱砍滥伐,无违章开山取石违章建筑等破坏环境行为。

二、突出重点抓促销(宣传推进)

抓宣传促销就是聚人气,今年我镇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以农家乐为突破口,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制订出台《建设旅游名镇实施意见》,提高“旅游名镇”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等宣传媒体进行细水长流的宣传,做到季季有活动,月月有高潮,今年三八节期间,开展《巾帼农家展英姿建设和谐新农村》活动,旨在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并喊出了“赏风光、吃九碗头”的口号。

在村被评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的同时,我们建立长效宣传机制,邀请电视台进行宣传,并在台百姓栏目中播出,使农家乐在有一定的影响力,在五一节前夕,邀请电视台对农家乐进行了报道,并在《阿福讲白搭》栏目中播出,争取今年创省级农家乐特色村。我们还在镇区入口处设置了大型平面立体广告牌,提升了旅游整体形象,还印制了6000多份宣传折页,邮寄到我县各千家万户。

三、提升服务抓队伍(服务推进)

针对农家乐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组织了深蓝电脑公司到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内容涉及礼仪、餐饮、电脑的知识,请县餐饮协会的知名厨师范哲文老师在九遮村教农妇学做九碗头,培训人次达300多人次,通过培训,农家乐服务水平普遍提高,“五一期间”农家乐队经营实现零投诉,游客同比增长50%以上,经营收入大幅度提升,一个黄金周下来,有几家经营户实现净利润8000元以上,使各经营户真正得到实惠,还积极引导旅游深层次发展,推出富有特色,包装精美的旅游商品:寒山全牛宴(牛肉)和寒山菜刀等。

4、搭建平台抓招商(招商推进)

旅游开发难难在资金投入大,收益慢。投资商不敢轻易轻易投入,我们抱着不等米下锅,而主动找米下锅,我们已对景区项目进行包装并在网上进行;景区的详规虽然还在审批中,但已有投资商涉足先登,景区入口区改造项目已动工建设。

四、存在问题及下阶段主要工作

(一)存在问题

1、我镇6月被评为省历史文化村镇,沿街房屋破旧,危房较多,急需抢修,但是我镇财政紧张,无钱投入。

2、旅游事业领导重视到哪里就发展哪里。我镇规划已做好,对外招商仅停留在本地。资金局限无法拓展。

(二)下阶段主要工作

1、指导创建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

2、制作旅游风光VCD。

3、指导寒山假日山庄改造。

五、建议

1、虽然县党代会提出我镇与创建旅游名镇,但我镇旅游起步晚,基础设施差,县里旅游工作的重心在北线,投入也在北线,要求加大西线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在项目上适当安排,招商项目宣传资金给予倾斜,最好把恐龙公园的选址安排在我镇。

2、加大对农家乐的扶持力度,农家乐作为新兴的旅游项目,有利于转移农村劳动力和促进农民增收,要求尽快出台农家乐旅游发展规划,同时对农家乐经营户实施奖励。

3、景区是我县的十三大部级风景名胜区之一,在县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但翻遍旅游地图却找不到景区,要求把景区编入到山旅游图中。

我镇的旅游工作在各级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镇旅游起步晚基础设施差,知名度等投入少的现状,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希望各级领导更加关注我镇旅游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