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普及普通话情况工作汇报

学校普及普通话情况工作汇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育教学品位,西川中学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县语委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安排,全面部署,在全校师生中积极开展了推普工作。

现将具体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推普工作的意义。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是教师与学生、家长及陌生人沟通的工具。一个地区所使用语言的文明程度直接反映出其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校园亦是如此,在校园内普及使用普通话,可以提高交流效果、规范师生言行、提高师生文明意识、美化校园育人环境。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也是校园通用语言,让全校学生都讲普通话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把“说普通话,做现代人”作为自己最高的行为准则,力求通过全体师生的努力与带动,最终让普通话成为社会语言,实现自身素质的提高与社会的进步需求完美地结合。

二、健全“推普”制度,形成“推普”长效机制

1、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推普”工作领导小组,学期初,制订了学校的推普计划,教师结合自身实行制订普通话训练提高计划,加强过程管理与期末考核的结合。

2、注重“推普”环境建设。在原有的永久性标语、黑板报、宣传牌、壁报的基础上,本学期重点将推普环境建设融入到整个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新增玻璃橱窗加强宣传,发动学生以手抄报的形式开展推普活动。

3、结合本校实际,进一步健全了普通话训练管理办法和制度。注重制度的可操作性与实用性,将班级普通话情况列入学校的《综合考核》中,严格执行,量化记分,期末对表现良好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4、以课堂教学(尤其是语文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推广普通话。学校重视听、说、读、写和汉语拼音全面训练,要求教师上课使用普通话,学生上课回答问题,课下与同学们讨论问题,向教师请教问题时要使用普通话,并能达到准确流利,逐渐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

三、寓“推普”于学校日常工作、学习中,使“推普”活动经常化。

“意识培养是重点,口语交际是难点。”为培养教师、学生的普通话口语能力,学校采取了多样的活动进行强化训练。

1、学校广播站,除有选择地收听优秀语言类节目之外,每周一、三、五进行诗文诵读或校园信息播报。

2、课堂教学,师生对话交流都使用普通话,语文课教学每周安排一节自由读写课,组织学生出手抄报,加强普通话和规范字的练习。

3、结合读书活动开展了“读书与做人”征文暨普通话演讲比赛活动,掀起了推普高潮。

4、学校为各处室、教学班订了《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试题,利用试题再掀推普高潮,收到实效。

5、各班组织学生开展“朗读比赛”,扎实推行学校推普工作,并组织完成班级、校内展评。

四、做好本学期下半段的“推普工作”。

1、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推普环境建设和监督考核为抓手,切实落实我校的推普工作;

2、以活动为载体,寓“推普”于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中;

3、利用好《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试题,使我校师生的普通话水平更上一层楼;

4、以“倡导快乐读书,创建书香校园”为契机,内强师生素质,外树学校形象。

总之,普通话的推广和普及

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把“说普通话,做现代人”作为一贯追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使普通话成为我们学习生活的主要交流工具,大力推广普通话,形成说普通话的良好风气,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相信在我们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学校一定会形成一个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浓厚氛围,成为一个开满文明之花的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