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广电工作党政报告

全县广电工作党政报告

同志们:

一年一度的全县广播电视会议今天在这里召开,这既是一次总结会、表彰会,是春节、元宵节过后的收心会,也是一次动员会、部署会。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回顾总结我局年的工作的主要成绩,通报表彰年在广电工作中作出卓越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安排部署年工作任务。县领导十分重视和关心广电工作,今天,领导在百忙中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希望大家不辜负领导对我们的期望,扎扎实实地做好年的广电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党和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年广电工作的主要成绩

年是我局全面落实“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局网正式分离到位后独立运作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大精神和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服从、服务于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主线,以逐步推进以广电产业化为重点,以导向正确、繁荣兴旺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第一要务,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开拓市场,提升宣传质量,壮大基础产业,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在电视宣传、经营创收、改革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1、内外并进,广电宣传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新闻宣传紧扣中心,引导有力。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年成功组织了10多次大型宣传战役。在这些战役宣传中,特别是以全面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宣传和以配合全县开展的创建“楚天怀”、创建“文明卫生县城”的“开展双创活动共建和谐郧县”的宣传,做到了声势大、份量重、时间长、效果好。同时,新闻宣传工作在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突破,比如“小麦条锈病防治”,“青曲80万斤萝卜盼销售”等一批节目播出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使问题得到了解决,及时为广大群众解了难,排了忧。

二是栏目注重效益,精彩纷呈。年,我局(台)在继续办好原有的《身边说法》、《健康视线》、《交通风采》栏目的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办了《乡村科技》、《红绿灯》两个栏目,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商品报道》栏目更加注重对商家及商品的推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致好评。

三是影视文艺播出亮点不断。我台进一步优化整合《电视剧场》,早、中、晚全天播出电视剧33集和系列综艺节目。全年引进播出精新影视剧516集,完成点播歌曲、小品2200多首,丰富了地方荧屏,提高了本台的收视率,也为宣传创收创造了条件。

四是外宣注重质量,成效显著。我局继续围绕上大台、上联播、上头条目标,主攻湖北卫视、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和市三家台。全年在湖北卫视、湖北电台、条,楚天电台用稿均在全省十强之列,在市三家台用稿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特别是湖北电台用稿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全省各县市排名第一,获得全省唯一一个特等奖。外宣质量也不断提高,具体表现在上大台的多,上联播的多,上头条的多,反映中心工作的重大头稿件多。《郧县遭受罕见自然灾害干部群众奋力抗灾自救》等20多条稿件在湖北卫视新闻联播中播出,《郧县奋力赶超全年目标》等18条稿件在十堰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联播中播出。

2、开拓市场,经营创收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坚持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用诚信做服务的工作理念。年瞄准市场走势,把握客户心理,不断推出捆绑广告、套餐广告、限量赠播、漏一补三等运用方式,积极改进节目结构和广告形态,迎合大众收视倾向,满足客户的促销需求。

二是积极促进频道资源的开发和整合,不断强化频道品牌意识和优质节目理念。我们在办好郧阳电视新干线的基础上,适时开通影视频道和湖南卫视广告切播,国家金鹰奖的获奖影片和提名奖影片得以在我台全部播出,进而使广告节目形成多套互动效应,赢得了较好的播出效果和创收效益。

三是不断优化广告创意,加大广告业务量,壮大经济实力。全年共组织、编排多频插播游动字幕2700多条,及时、快速传播了大量的生产生活信息以及政府指令、公告、商情、启事、公益广告等,还策划、摄制电视广告270多条,播出28000多条次。由于加大经营创收力度,年,实现创收185万元,占年计划任务的154%,比同期增长21.7%。我局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3、创新机制,各项改革管理取得新突破。

一是深化了体制机制改革,对一线部门及从业人员进一步完善多劳多得,奖优罚劣制度,大力支持多拿工资,拿高工资,上不封顶;对播间、制作人员所得,实行工资收入与宣传创收总收入比例合理分配,从而激发总编室工作积极性。对机关后勤人员进行果断压缩,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制定了机关人员岗位薪酬发放方案。

二是大力进行了宣传改革,按照广播电视宣传工作“三贴近”的要求,在《郧阳新闻》节目中,控制了市政活动宣传,改进会议报道,加大了“三农”报道,推出了《民生关注》新闻专栏节目,原有的专栏节目《身边说法》、《健康视线》更加注重了事与理的紧密合结合,更加适合受众口味。

三是加强了内部各项管理,年,我局(台)对原制定的党建工作、行政管理和宣传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共30多个200多条,分别进行汇总归类,修订完善,汇编印发《郧县广电局规章职责》一书,做到工作管理有章可循。

四是加强了财务管理,制定《财务管理办法》,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杜绝了财务管理漏洞,宣传创收基本维持了正常业务运转。

五是加强了安全播出管理,实现了安全播出零事故的目标。

4、提高素质,学习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教育活动,我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县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开展活动,党员意识和纪律观念得到明显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有了明显增加,我们建立健全了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二是抓好学习培训,树立广电新形象。我局采取“抓学习、促提高、换观念、有创新”等方式强化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对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教育力度,引导大家树立大局的观念,树立管理就是更好的服务意识,拓宽思维,把广电工作同支持改革开放、支持县域经济建设联系上来。另一方面加强了业务学习和岗位培训,对全体新闻从业人员进行了采编播制系统业业培训并对参训人员进行严格闭卷考试,从而使大家不断提高业务和素质,自觉更新知识结构,潜心学习业务,实现学习和工作的良性互动,真正得到了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还派出3名业务骨干到北京、天津、武汉进行业务培训,促进岗位工作争优创佳;

回首年的广电工作,我们可以这样自豪地说:重点突出,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热情关怀的结果,是全体广电人不懈奋斗、辛勤工作的结晶。年,我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新闻宣传质量还有待提高,栏目设置不多,内容不够丰富,新闻广度深度发掘不够,舆论监督功能没有充分发挥等。

二是宣传从业人员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广电机制还不够活,各项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大胆创新,扎实工作,把我们每项工作都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做出一流的成绩。

二、年工作安排

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广播电视改革、发展和管理的重要一年,日前召开的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郧县今年面临南水北调水源区中线工程的开工,汉江二桥、汉江大道项目的立项动工,特色农业开发和全县工业的发展等优势,面临国家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推动新阶段扶贫开发等发展机遇。这给广电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做好今年的广电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年我县广电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建设为主线,以做大做强广电事业和产业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强化宣传,提升质量,扩大影响;开拓市场,壮大产业,增强实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创新机制,建好队伍,塑造形象,进一步开创我县广电工作的新局面,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和产业跨越式发展。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增强广播电视宣传的影响力。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质量统揽广电宣传工作,强化质量意识,用质量打造品牌,用质量提高效益,用质量扩大影响。

1、打造精品,努力提高本台的宣传节目质量。首先,要办好《郧阳新闻》节目。进一步强化新闻立台的观念,把新闻宣传作为本台宣传的重中之重,在保持《郧阳新闻》基本风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策划和包装,使之定位准确,角度新颖,画面优美,个性鲜明,更具有可视性。要继续改进新闻的报道方式,进一步压缩会议报道和一般化工作报道,调整会议报道和部门工作报道的角度,突出民生类新闻报道,加大对一线工作,对老百姓关切关注的热点难点的报道力度,使新闻宣传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扩大新闻的信息量,增强实效性,把《郧阳新闻》办成为领导满意、社会关注和群众欢迎的精品栏目。其次,在继续巩固和县直有关单位联办栏目的同时,重点开办一至二个骨干栏目,聚焦郧县的大事要事,关注基层的热点难点,反映时代精神和时代潮流,弘扬高尚情操和火热情怀,以生动感人的现实体载和主题教育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要着力提高专题、广告和文艺的宣传质量。在专题宣传上,选题要准,策划要细,制作要精,思想性和艺术性要高度统一,力争打造1至2部主题鲜明,思想精深,制作精湛,艺术精良的专题精品。广告宣传要立足于短、精、活,压缩长度,丰富画面,增强观赏性。文艺宣传要积极探索与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联办文艺活动的路子,主办5至6次如电视歌手大奖赛,综艺晚会等形式的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电视荧屏。

2、突出重点,努力提高广电宣传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质量。年,要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战役,要继续抓好大和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宣传和全县工业经济宣传,重点抓好农业产业化、工业园区建设、旅游、商资、项目兴县、财务金融、南水北调和社会保障等内容的宣传,为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推波助澜。对中心工作的宣传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深度,对影响全局的重点工作,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要通过专题报道、系列报道、跟踪报道的方式进行宣传,力争每月有一个重要选题,每档有一个重点报道,提高对中心工作报道的份量,增强宣传的实效性。

3、加强策划,努力提高对外宣传的质量。要成立专门班子,抽调骨干力量,集中精力搞好对上宣传;要突出电视宣传和重点电视频道的宣传,加大对湖北卫视和十堰新闻联播的宣传力度;认真落实激励的措施,在调整电台和电视台稿酬比例的同时,对湖北新闻联播用稿和十堰新闻联播头条给予重点奖励,要通过这些措施,促使我台对外宣传质量有一个新的突破,为进一步扩大郧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二)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推进广播电视的经营创收步伐。

加大经营创收力度,是广电产业化重要内容,是壮大广电经济实力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一定要认清这一趋势,适应这一形势,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开发经营性产业,不断加快广播电视的经营创收步伐。

1、大力开发广告市场,不断提高市场份额。要调整广告的经营思路,转变广告的经营方式,变送上门做广告为走出去拉广告;要学习和借鉴市场营销的方式方法,聘请社会广告员广泛征集广告,最大限度的挖掘广告潜力;要拓展广告领域,丰富广告形式,在经营好电视广告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户外广告业务,如平面广告、路边广告、灯箱广告等,同时,要充分发挥广电传媒、设备人才的优势,积极开发文化娱乐、商业包装、家庭服务等新的业务,不断提高广电广告的市场份额;要积极探索如广电和企业联合开发的路子,努力实现广电广告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双赢的目标,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力争新一年的广告收入有一个新的提高。

2、大力做好广电“村村通”工作,在争取资金上得到扶持。今年,国家将大力实施以20户的以上自然村为重点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在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这无疑是我们加快有线电视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要按时完成去年140个5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建设任务,迎接省市组织的验收。要成立工作专班,层层分解任务,确保国家补助投资和省级配套资金落实到位,以最大努力做好年全县20户以上940个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的申报争取工作,为今后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3、加大物业管理力度,增加公有资产收入。随着局网分离到位,我局各乡站大量房屋资亟等规范管理,春节前,我们已到各站对公有房屋进行资产登记核查。今年要对县局出租房、乡站公有房和马家岭山头、雷峰垭传播中心进行严格管理,乡站个人用房该出售的售出,不售的按政策收取租金,门面出租房一律按市场规律运作,马家岭山头继续面向社会租赁。要做到物业管理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以后要在更多的方面建立完善物业管理体系,确保资产的最大增值。

(三)以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的改革和管理。

大家都知道,衡量广播电视工作做的好坏,主要是看广播电视工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因此,我们一定要以效益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主要标准,通过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一是继续抓好广播电视的播出管理,确保安全优质,不出问题。近年来,“”非法组织多次干扰广播电视信号,影响了广播电视节目的正常播出,对此,我们一定要守土有责、警钟长鸣,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安全播出的应急预案,强化播出人员的监控责任,加强对电视节目的全方位监控,确保安全播出不出问题。

二是继续抓好广播电视的宣传管理,确保导向正确,不出问题。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宣传管理的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宣传行为;要推行重大活动记者采访监督卡制度,进一步规范记者的采访行为;要加强对电视节目的监听监看和审查把关,对质量不高、格调低下的稿件和节目要坚决清除,对低俗和不良广告不予播出;要坚持认真开展新闻评审制度,严格按照评审等次兑现稿酬,切实保证宣传质量,提高广电宣传的管理水平。

三是继续抓好广播电视的社会管理,确保市场规范,不出问题。要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清理整顿,对违规销售安装“小铁锅”、“小耳朵”等地面接收设施的坚决打击和取缔,对有线电视覆盖区域内安装的卫星设施,要区别情况,加强引导,并采取灵活有效的办法逐步解决。

四是继续抓好广播电视的经营管理,确保良好的经济效益。要全面推行成本核算管理,对宣传部室的经费能包干的全额包干,不能包干的分部室核算,超过包干任务的不予补贴。我们号召大家要树立勤俭办事业的思想,能节约的费用要坚决省下来,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能花,切实纠正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

(四)以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打造思想过硬、素质优良的广电职工队伍。

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和培训,打造一支过硬的专业技术队伍。目前,我局干部职工队伍的素质与广播电视改革和发展的要求不够适应,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不多,层次不高,事业和产业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加强学习和培训已迫在眉睫。

一方面,我们要按照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的要求,按照“工作学习化”的管理模式,在全局上下进一步营造人人学习,人人升级,人人创新的学习氛围。同时,采取请进来讲,送出去学,岗位上练,加紧培养和适应广播电视改革的各类人才,特别是经营管理人才、节目策划人才、高新技术人才和复合性人才,进一步提高我局的专业队伍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

另一方面,要为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和兴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对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要高薪聘用,提高工资额度。要落实业务首席制,对业务拔尖、任务完成出色的专业技术人员,要给予必要的经济待遇。对超额完成经营任务、贡献突出的部室负责人,局(台)将对超额部分按比例予以奖励,真正使人才队伍稳得住,作用大。

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作风正则事业兴。我县广电系统思想作风建设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良苗头,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问题仍然存在,少数同志工作漂浮,自由散漫,上班迟到,摸牌,工作得过且过。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把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把作风整顿作为主要内容,严格工作责任和考勤考核制度,对违规违纪者,除批评教育外,还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和组织处理,要通过作风建设,促使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有一个新的变化。

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行全员聘用制。对局属中层正职空缺职位实行公开竞争上岗,对局人事人员严格考核,重新聘用,进一步完善效益工资发放制度,鼓励干部职工多拿工资,拿高工资,在全局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的激励约束机制。

(五)突出抓十件重点,带动全局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一是重点抓好郧阳电视频道改版工作,以新的荧屏奉献观众。

二是做好广播电视资料库建设工作,力争建成首家集文档,音像资料于一体的专业资料库。

三是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认真督办50户以上140个自然村的任务完成,积极做好20户以上940个自然村申报争取工作。

四是做好摄录编设备更新配套管理和档案建设工作,加大技术管理力度。

五是尽最大努力兑现干部职工各项政策性补贴,提高福利待遇水平。

六是盘活固定资产,规范公有房屋、门面房和雷峰垭、马家岭山为主体的物业管理。

七是加大干部职工培训工作力度,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八是解决老干部的活动场地,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九是实施业务首席制,推出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名制作、各管家。

十是改善县局办公环境,完成办公楼“穿衣戴帽”建设。我代表局党组向干部职工承诺的这10件实事,各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相关部室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务必抓好落实。

同志们,今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能否实现这些目标,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实干创造业绩,创新追求卓越,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要按照局(台)对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县领导讲话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好各自的工作规划,把任务分解到各个环节,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进一步弘扬广电人不甘落后,克难奋进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干劲,昂扬的斗志,全面落实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共同开创郧县广播电视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