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创先争优汇报

林业局创先争优汇报

林业局党委按照“四强”党组织和“四优”共产党员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党建工作目标,扎实抓好四项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一是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和浓厚学习氛围,全面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读懂国情、林情、区情三部书,在提高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上达到新要求,在优化党员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干部创新能力上达到新效果。

二是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莫局党委根据实际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注意选拔从事过经营管理工作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建立党务政工人员与生产经营管理人员轮岗交流制度,建设复合型党务政工队伍。落实《基层支部书记管理暂行办法》,重新调整选配好基层党支部书记,于6月10日—13日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面培训,并要求各基层单位也要采取不同方式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政治和业务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支部书记队伍。

三是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对本单位的基层党支部进行分类排队,按照10%的比例倒排相对后进的基层党支部,明确整顿措施、责任分工和整顿时限,整顿一个、验收一个。达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创新,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增强党员队伍生机与活力的目标。

——抓好铸造党员意识工作

一是从思想教育入手,增强党性修养。重点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当前的形势任务、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教育,以及生态建设和林业生产、管理技能培训。各基层党组织着眼于提高党员带头建设新林区的本领,切实采取多种途径抓好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使广大党员牢记光荣使命,自觉履行职责,树立良好形象,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将通过举办庆祝建党89周年文艺演出、播放红色经典影片、举办摄影作品展、板报展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

二是从作用发挥入手,增强宗旨意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开展“1+1党员帮带工程”,即:党代表带党员,党员带职工群众,以一带一或一带多的形式开展。要带思想,同进步;带文明,树新风;带作风,塑形象;带廉洁,铸党风;带安全,保平安;带技能,创效益;带法规,保资源。开展“争做岗位先锋”活动,根据党员的不同岗位设立党员安全监督岗、产品质量监督岗、劳动纪律监督岗、党员示范岗等红旗岗位,努力探索党员推进改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的措施和途径,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让广大党员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过程中锻炼、培养、增强党员意识。

三是从保障权利入手,增强民主意识。推进基层党务公开,根据实际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和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制定推行党务公开的具体安排,明确公开内容、程序和形式,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四是从自我约束入手,增强奉献意识。围绕党员的自我教育,健全完善具体的规章制度,切实把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党员的自觉行动,使广大党员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大力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当先锋”活动,林业局党委为全局党员统一印发《党员证》,制发党徽,为党代表印发《代表证》,倡导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亮出党员身份,争做党员先锋,使党员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挺得出。

——抓好党建机制建设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好“党员之家”建设。按照林业局党委的要求,基层党组织加大了硬件投入,做好活动场所、活动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基层党组织活动条件,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提升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使“党员之家”成为广大党员参与党内活动和交流的平台,用“家”来教育人、团结人、凝聚人、鼓舞人。二是树立“经济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实力”的意识,党组织活动经费从各单位管理费中列支,列入单位年度财务预算,确保活动经费合理有效使用。三是把党务工作人员业绩考核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业绩考核体系,确保与相应层次经营管理人员同考核、同待遇、同奖惩。

——抓好基层党建责任制工作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关于健全和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专项督查和纪律保障机制。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二是进行专项述职。林业局党委听取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各单位党组织听取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同时,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每年要向本单位党员大会进行一次专项述职。三是加强考核评价。加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将党建工作逐步量化,将党性表现和工作表现分解量化为组织、思想、作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效、群众满意度等多项指标,全方位对党建工作进行量化考评,考核结果与薪酬、奖惩任免制度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