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干部提案管理汇报

县委干部提案管理汇报

1、发挥优势、关注民生,切实提高提案质量

新一届的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的优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有情况、有分析、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尤其是反映民生问题的提案数量多,质量高,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积极办理。如提案《关于治理县城上菜场北侧“水沟”恶劣卫生状况的建议》,县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到现场调研,制定整改方案,并投入130万元专项资金对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改造,使提案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又如《重视城镇饮用水规划和水源水质保护的建议》,提出了县城居民饮用水安全这一关系重大的问题,县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雾溪水库水源保护问题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提出了建立补偿机制、引导库边居民搬迁等具体措施,并由财政每年安排10万元作为雾溪水库周边环境整治经费。

2、领导重视、深化管理,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县政府专门召开提案交办会,要求有关部门把政协提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落实,对办理工作要实行领导负责制,责任到人。同时县政协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办理的管理,推行行之有效的方法,坚持三见面办案制度,提案委员会邀请承办单位、提案委员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协商提案的落实方案。加强对重点提案和委员反馈不满意的提案的督办力度,加大主席督办、跟踪督办力度,切实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如《关于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加油站安全问题》的提案,引起了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县安监局以书面形式通知*加油站严格遵守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并召集*湖酒店、千岛湖酒店和中石化分公司负责人召开专题协调会,三方签订了《安全管理协议》。

3、多措并举、加强协调,切实完善服务体系

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条件。一年来,提案委员会不断增强为委员服务,为承办单位服务的意识,较好地发挥了沟通协调作用,通过各项举措,充分完善了服务体系。一是进行新委员培训。我们就如何撰写政协提案等问题至函全体新委员,编发《提案参考资料》,把提案工作理论列为重点内容进行强化培训。二是引导委员出精品提案。全会前,根据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向委员发放《提案参考要目》,运用座谈会、政情通报会、走访等形式向委员通报情况,让委员知情知政。三是把提案工作与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部分反映民生问题突出、办理实效性强的提案整理成社情民意的形式上报和反馈给县委县政府或相关部门,灵活充分发挥提案作用。四是选择部分提案深入调研,充分挖掘提案价值,发挥提案效益。

4、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切实推进“三化”建设

只有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才能确保提案工作规范、有序。常委会在原有的制度体系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如县政协七届一次常委会通过了《*县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县政协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七届二次主席会议审议和通过了《*县政协重点提案的产生及办理规定》、《*县政协开展提案督办工作办法》等规章。同时在《县政协专委会考核办法》中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提案工作考核指标,加强了对提案工作的引导,使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年来,提案工作在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差距。比如提案整体质量还需要不断提高;有些部门还存在有承诺无行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提案的督办和落实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还需要更深入的探索,等等。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研究和改进。

20*年,是县七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新一届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就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167件,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经审查,共立案164件,其中集体提案4件,委员提案160件。未予立案的3件,已作为委员来信转交有关部门处理。按类统计,有关工业交通、金融财贸、城建环保、农林水利等方面的提案111件,占67.7%;有关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提案33件,占20.1%;有关民主法制、社会保障、政协统战、劳动人事及其他方面的提案20件,占12.2%。其中,《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加油站安全问题》、《充分合理利用资源,大力发展我县旅游产业》等5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

在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164件提案在限定时间内全部答复完毕,根据收到的118件意见反馈表统计,委员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110件,不满意的8件。对于8件不满意提案,经有关承办单位和委员面商,重新办理后都达到了基本满意和满意。同时,评选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5个,提案办理先进个人5名。

20*年,是我县扎实推进创业创新,深化“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赢取新发展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具传统、最具特色、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各有关方面都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运用提案工作履行政协职能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提案的整体质量。高质量的提案要达到四个要求:一要有宏观性,即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地方重要事务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二要有准确性,言之有据,提案要充分占有材料,核准事实,科学分析原因,真正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三要有可行性,既考虑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求,又考虑到承办单位的实际可能;四要有规范性,便于处理,做到一事一案,表意明白,符合规范。

二、增强大局意识,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提案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参与、支持。要增强大局意识,政协委员、专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提案承办单位要加强联系,积极沟通协调,特别是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要注重抓好集体提案,合力打造“精品提案”;在提案督办方面,要着重抓好重点提案和不满意提案的深化办理;在推动提案落实方面,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县委督察室和效能办的密切联系,发挥舆论和效能监督作用,通过多渠道多措施,不断提升提案整体工作水平。

三、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拓展提案工作平台

要增强创新意识,树立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养成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好习惯,不断拓宽视野,努力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提案工作要适应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不断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要建立提案网络管理系统,逐步实现通过网络技术进行提案提交、提案交办、提案答复,逐步实现提案工作信息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不断拓展提案工作平台。

各位委员,同志们!扎实推进创业创新,深入实施“小县大城”的发展战略,为提案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全体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关注民生、反映民意,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