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保中心行风建设汇报

医保中心行风建设汇报

*市医保中心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在市人事劳动保障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市委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有关部署,立足实际,把政风行风建设融入社会保障整体工作之中,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理念,努力做到以政风行风建设促进本职工作,以社会保障工作的优异成绩体现政风行风建设的成果,使之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一、抓机制,把政风行风建设贯穿社会保险整体工作之中

市医保中心党支部始终把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常抓不懈。20*年,社会保障系统被区、市确定为政风行风工作重点部门后,先后召开4次党支部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政风行风工作,把解决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以方便参保群众,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构建和谐“医、患、保”关系,打造医保诚信服务品牌,促进医疗保险事业科学、健康、有序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五项活动,即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咨询活动;深入开展创建“三优”文明窗口活动;深入开展争创“最满意的服务单位”活动;开展深入基层调研活动。强化四项制度,即落实社会服务承诺等制度;规范挂牌上岗制度;深化办事公开制度;深入搞好延伸服务。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切实把政风行风建设贯穿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整体工作之中。

二、抓医疗保险政策完善,保障参保群众切身利益。针对服务对象反映的关于退休人员医保问题、缴费年限问题、放宽用药目录范围,提高报销比例等涉及政策管理等问题,市医保中心根据难易程度,可以解决的及时解决,超出管理权限的,积极向市人事劳动保障局反映。根据医疗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和医保基金结余的实际情况,为提高参保人员利益,制定了《*市医疗保险特定病种管理办法》以及特定病种的诊断标准,已上报市人事劳动保障局实施。医疗保险政策完善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中心正进一步加大政策调研探索的力度,制定完善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

三、抓居民医保政策落实,确保居民医保顺利推进。我市20*年7月被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确定为全国79个试点城市之一。为顺利实施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制定了《*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等6个配套政策,保证了政策的顺利实施。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和财政补助标准的提高,先后两次调整了城镇居民待遇水平:一是降低缴费标准,由个人缴纳220元调整为200元;二是降低起付标准,由400元调整为200元;三是提高报销标准,由50%提高到60%;四是提高门诊支付标准,成年人门诊支付标准由20元提高到50元,建立未成年人门诊帐户30元;五是扩大报销范围,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生育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报销范围。为了充分调动城镇居民参保的积极性,满足广大城镇居民的医疗需求,重点照顾困难人群,对重度残疾人免缴医保费,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和困难家庭的老年人缴纳部分医保费,将未成年人缴纳的30元医保费全部建立个人帐户,用于门诊购药。由于出台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调动了城镇居民参保的积极性,两年来超额完成了市人民政府下达的参保任务,也提升了市医保中心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四、抓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实现行评与业务有机结合。实行住院医疗费用公布制度,让参保人员了解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保险服务质量,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在医保服务大厅和各定点医疗机构设置行风评议意见箱,广泛收集社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监督。为进一步听民声、问民意,掌握社会各界对医疗保险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抱怨,建立了下基层走访制度,规定中心主任定期深入基层走访征求意见,各科室工作人员也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解决问题。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更加快捷的服务,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精神,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贴心温暖。制定了《便民措施》,并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各科室,责任到人,将政策咨询、监督电话向社会公布;将便民措施的具体内容在各定点医院和药店的显要位置张贴公布,使工作人员铭记在心,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树立和强化以人为本以业务为本的“双本”理念,在为民解难上见真情,在利民政策上办实事,在强化服务上树品牌,做到在政策上利民、在服务上便民、在措施上惠民,切实把参保人员的最大利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五、抓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业务前台是服务群众的窗口,市医保中心以开展行风评议为契机,以深入开展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活动为载体,通过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等制度,并将服务流程和服务承诺公开上墙,进一步规范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通过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对社保经办工作人员提出了“八个一”的服务标准,即认真接听每一个电话,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妥善处理每一项业务,耐心解释每一条政策。实现了“三个规范”,即员工行为规范,文明用语规范,服务管理规范。在窗口服务上严格执行市人事劳动保障局制定的“5678”行为规范,即在工作上做到“五不让”:不让上级部署的工作在自己手中延误,不让正在办理的事情在自己手中积压,不让违法违纪的事情在自己身上发生,不让群众在自己面前受冷落,不让单位的形象因个人行为受到影响。在接待上实行“六步曲”:一是接待来访者要起立问候,让座倒水,介绍职责,问明事由,真情办理,礼貌相送。二是接听电话要先说您好,再报部门,问清事由,认真答复,禁用忌语,道声再见。在服务上坚持“七个办”:当天的事情当天办,限时的事情按时办,份内的事情主动办,份外的事情协助办,困难的事情想法办,复杂的事情梳理办,所有的事情依法办。在廉政上落实“八不准”:不准在履行各项职能中以权谋私、徇私舞弊;不准截留、挪用、挤占、私分公共财物或公款私存;不准接受服务对象的礼金、礼物和有价证券;不准参加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准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对服务对象推诿扯皮、刁难勒卡;不准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不准虚报瞒报各类统计数字或用上述手段谋取私利;不准利用职能职务参与经商办企业活动或为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多年来,通过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职业责任教育,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内部管理,形成了便民、亲民、为民的服务理念。

六、抓优化人文环境,提高干部队伍建设能力。在政风行风建设中,我们注重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教育。素质高低,教育是关键,为在职工中树立终生学习理念,近几年来,始终把狠抓教育、提升全体职工综合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已形成了周五固定学习日制度,做到学习有考勤、讨论有记录。为使教育系统化,每年制定《学习安排意见》,采取集中与分散、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学习日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条规、公务礼仪、制度规范、典型示范、业务知识等教育,不断充实头脑,提高解决问题能力,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社会保险工作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认清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政风行风建设中体现自身价值。二是抓规范。以规范行为,改进作风为基础,深入开展创建“三优”文明窗口活动。严格执行规范标准,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大办事公开力度,科室职责、工作程序、承诺服务、收费项目等一律上墙公开,工作人员制作了岗位工作服务牌,服务窗口设立监督台和办事指向牌等。通过抓管理、抓规范、抓提高,文明窗口建设得到加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市医保中心政风行风建设总体情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差距,如:个别单位存在着开拓创新性不强;部分科室工作人员仅对本职业务较精通,对全局性政策的学习、研究不够深;制度虽比较完善,监督检查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督查,对部署的工作要按时完成。二是抓创新,不断创新,才会不断发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在创新上进一步下工夫。三是进一步用好政策,为全市百姓多办实事。四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并用于指导实践。我们将以这次督导检查为契机,继续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立足当前,抓好行风评议工作,力争在行评中取得好的名次,并谋划好下一步工作,推动全市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