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党支部教育汇报

商务局党支部教育汇报

按照省委部署和《*市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要求,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自20*年10月14日开展,至2009年2月20日结束。在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二指导检查组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圆满地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及总结测评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我局干部职工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切实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我市商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了促进商务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真正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

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学习调研阶段,从20*年10月14日到11月3日,主要工作是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学习实践活动每一阶段的工作步骤、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动员部署、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开展专题调研、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等活动;第二阶段为分析检查阶段,从11月7日到12月3日,主要工作是广泛征求意见、分析领导班子存在问题,查找相关原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召开解放思想调研成果交流会、组织群众评议等;第三阶段为整改落实阶段,从20*年12月8日到2009年2月20日,主要工作是针对我局第一、二阶段干部职工反映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认真总结测评,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做法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自*市委召开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后,我局党组领导高度重视,于10月11日及时召开了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市商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副局长为正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始终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好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完成了各阶段的规定任务,为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是在每个阶段开始,我局都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进行充分思想动员,明确学习实践活动每一阶段的工作步骤、要求,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二是在每个阶段中,都及时召开了工作情况分析会议,局领导成员积极深入基层展开调研,掌握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三是在每个阶段结束后,都召开总结会议,进行深入总结,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为学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奠定基础;四是按照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各个阶段的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日程安排表,并按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坚持边整边改,查缺补漏,不断扩大和巩固活动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强化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在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2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把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提高贯彻到活动的始终,使每个党员干部受教育、得提高。学习活动期间,我局党组领导班子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个学时,个人自学都在*个学时以上,基本上通读完了《mzd、dxp、jzm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本书和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t总书记等中央领导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hjt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和省、市领导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五次党代会、省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人人都作了读书笔记。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讨论*次。同时,我局充分利用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等形式将思想发动和学习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先后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思想解放大讨论和学习交流会*次。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更加全面地理解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基本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10月15日—10月20日,我局领导班子在确定以“围绕树立科学发展观,如何扩大消费、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转变外资增长方式、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政务环境”为主题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当前我局存在的重点问题,拟定了调研课题,由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亲自带头,深入基层和企业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干部职工和部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调研情况及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我局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分析了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查找问题根源,从我局现阶段管理发展现状等方面撰写了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并组织相关单位及干部职工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评议,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召开交流会及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巩固扩大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找出了影响和制约我市商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差距,基本摸清了商务事业发展的基本状况,拟定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形成了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商务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参考。

(四)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认真查找问题,理清商务工作科学发展新思路。一是通过召开学习实践活动转段工作会议、干部职工及相关企业代表座谈会和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本局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一些值得注意和需改进的地方的意见和建议。据统计,我局共向有关单位、本局干部职工发放“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征求意见表”*份,收回*份。召开本系统党员群众代表和局干部职工座谈会各*次,征求到各种意见和建议共*条。局党组成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找准了影响和制约我市商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围绕民主生活会确定的主题认真撰写了个人剖析材料,并在会议上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圆满成功;二是认真搞好两次评议,深化报告内容。通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和召开有关单位代表及干部职工座谈会,就我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内容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共收到了涉及到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条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针对评议意见,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理清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加强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坚持边整边改。针对我局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查找出的主要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和自我剖析出的突出问题,经过局党组认真分析研究,对照民主评议自查材料,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和建议。梳理出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和梳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规定时限和责任人,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到目前为止,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基本上得到妥善解决:一是领导班子平时重于抓工作对坚持学习的重要性认识问题上已进一步提高。二是在抓工作促落实和工作作风方面已进一步转变。三是在抓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方面已进一步加强。我局将继续按照“局党组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此外,按照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和要求,我局还积极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在我身边”为民办实事好事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有:1、为确保民生消费安全,在市场食品监管中帮助农贸市场购置电脑、灭火器等有关必要设备共投入资金1700*元。2、为扶贫点困难群众开展送温暖活动和帮助扶贫点购买水泥*吨共投入资金*元。

(六)做好总结测评工作。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为总结和检验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共有党员干部、职工*人,*人参加了测评,总体评价满意率为*,基本满意率为*,不满意率为0。从以上测评结果分析,干部职工对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体认定是满意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还有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我局将针对整改落实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边整边改边提高,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确保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在我局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几点体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三个阶段的扎实努力工作,对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活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激励了全局干部职工想干事、干好事的工作热情,在全局树立了统筹兼顾、奋勇争先的责任意识;

(二)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通过活动,使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并真正落实到了具体工作实际中;

(三)干部职工善于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对我局已制定的整改制度,积极贯彻落实。

四、存在的不足

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已圆满结束。总体看,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厅、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思想不够解放,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

(二)抓干部职工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力度不大,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存在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力、执行不及时;

(三)有的党员干部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还不到位,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够全面,思考不够深入;

(四)对整改难度大、需要时间长的问题,可能会出现畏难情绪。

五、今后努力方向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地贯彻实施。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水平。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干部职工思想不够解放,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问题;

二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全力推进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进程;

三是认真抓好中长期整改工作,想法设法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形成合力,切实解决问题;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程,继续抓紧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