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防办思想建设汇报

人防办思想建设汇报

县人民政府:

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第一年,一年来,县人防办工作在省州人防办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武装部的领导下,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十届三次会议和县政府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团结班子,真抓实干,全面地完成了20*年人防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年度人防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正确理论为指导,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我办始终把人防队伍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来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领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4号)文件,深刻领会新时期人民防空与城市建设、防空一体化、信息化战备的新要求,努力提升人民防空在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一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干部理论学习读本》等理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时展步伐。二是把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和文明机关创建、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创建“五型机关”(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政型),着力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团结协调的整体意识,实现人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并通过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全办职工树立四个形象,即改进思想作风和学风,树立勤奋好学、求真务实的形象;坚持服务大局、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执法为民形象;坚持民主集中制、树立团结干事的形象;加强队伍建设、树立爱岗敬业的形象;努力造就一支思想好、作风硬、纪律严、效率高的人防队伍。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责任目标,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奖惩”。一年来,我办组织职工重点学习了《中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李汉柏同志在云南省200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情况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领会,全办职工的思想意识、精神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更深入地认识到理论学习和指导实践相辅相承。

二、提高认识,积极投身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自全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我办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一是召开动员大会。*县委、政府召开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后,我办第一时间召开了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办领导白勇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传达了县动员大会精神,并对我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了部署。二是成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我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我办成立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白勇主任担任,成员有:陈华平、荣梅两位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工作。三是制定活动方案,扎实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我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县人防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将有关文件材料印发每个干部职工。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学习讨论活动,针对束缚我县人防事业发展的旧观念、做法的体制弊端开展讨论,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并要求每个干部职工联系自身工作特点,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四是根据前两阶段学习提高,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广泛地征求意见,形成整改意见,真正把学习讨论的成果体现在科学决策上,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三、以警报试鸣为契机,引导国民增强国防意识

我办按照州《目标考核责任书》要求,在州人防办的统一指导下,积极开展人民防空知识国民教育活动。一是今年4月13日在*城区开展了防空警报试鸣。警报试鸣前,我们通过外事途径向越南老街市通报我县警报试鸣的时间、地点、覆盖率等;同时,通过*有线电视台,连续七天每天两次在全县滚动播放《警报试鸣公告》,并在城区各主要街道悬挂横幅宣传标语进行宣传。4月13日警报试鸣取得了圆满成功,警报鸣响率达到100%,确保了战时能够拉得响、用得上,平时能够应急救援,以满足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城市防空作战的需要。二是汶川大地震后,全国人民为表达对汶川人民的深厚感情和诚致的哀悼,按照国务院和县委办的通知要求,我办在5月19日14时28分准时拉响了全县的防灾警报。全办7名职工还为灾区捐款850元,交纳特殊党费1200元。这是我办对灾人民应尽的责任和告慰。三是在互联网创建了*人防网页,内容具体分为人防简介、人防动态、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人防知识等几个栏目,进一步扩大了人防宣传面。四是开展人防教育进学校活动。加强与城区学校的沟通,把《人民防空知识》初级中学课本和光盘《永远的蓝天》送进学校,让学生初步了解“三防”知识和防范防空警报的鸣放和鸣放规律,增强国民防空意识。

四、严格依法办事,加强对人防工事检查维护

我办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人防执法工作中,对违反《人民防空法》的建设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严格遵守人防执法程序,严格按照人防执法“四制”办事。执法人员实行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律约束人。为贯彻落实好省、州人防办文件精神,我办对城区新建的民用建筑因条件限制不能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工程,一律严格按有关规定收取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截止11月底,共收缴易地建设费79.4万元,同比增长1.98%,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在*规划区范围内的民用建筑基本饱和,再建工程空间小;其次是受全球次贷危机风暴的影响,*的房地产开发萎缩。平战结合5.04万元,基本与上年持平。

我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防空洞,大部分已经年久失修,我办根据老人防工程的这一现状,年初对各类工程作出维护计划。早期人防工程多数处于市区繁华地段,维护好这些工程,对市区人防工程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早期人防工程维护费用高、维护难度大,因此,我们主要采取以洞养洞的方法,并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维修,逐年修缮现有的防空洞基础设施,使其战时能防、平时能用。

五、加强协调,抓好城市重要经济目标普查工作

城市重要经济目标是维系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命脉,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3月20日,我办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蒙自军分区关于做好城市重要经济目标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此项工作。首先,县主管领导高度重视,并批示由政府办牵头,人防办具体办理;同时,召开由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传达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其次,县人民政府、人武部联文下发了《关于做好*县重要经济目标调查工作的通知》(河政联发〔20*〕2号)文件和《关于成立*县重要经济目标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并对开展好此次工作提出要求。我办接到文件后,办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力量,对相关单位进行督促指导,并要求相关单位务必于6月10日前按文件要求将统计报表报送县人防办汇总,再由人防办、人武部及相关部门组成的审核组作最终审定。目前,报送工作已经结束,上报的重要经济目标由州人防办进一步审核中,此项工作将对*重要经济的确定保护使用取到积极的作用。

六、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提高人防队伍素质

加强人防队伍自身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是实现“准军事化”建设的关键。根据国家人防办颁布的《人民防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标准》和《人民防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纲要》的要求,我办“准军事化”建设在县委、县政府、人武部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央军委新时期的战略方针,围绕人防建设适应未来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在政治上、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县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业务素质建设上,要求每个职工熟悉政策法规、精通业务知识、熟练业务技能、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在作风纪律建设方面,保证军令畅通,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在办公秩序建设上,我们完善了工作制度,建立了人防工作目标责任制,教育干部职工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文明礼貌,人人能自觉维护人防办的声誉。通过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创建活动,我办党支部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识明显提高。

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我办在省州人防办的指导下,在县委、政府和县武装的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州政府《目标考核责任书》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一是20*年人防办从建设局单列出来以后,在人员配置上就不合理,综合素质和能力强的人员未能有效地配置到人防办,致使原本5人编制的单位人员没有更好地发挥作用,各项工作开展被动。二是河人防办网开通以后,没有专业人员管理和充实,使此项工作相对滞后。三是*现有的防空洞面积10740m2,由于年久失修,多处已经渗水和垮塌,无资金维修,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的防空能力。四是行政执法难度大,行政压力和说情问题依然存在。五是国防教育宣传难度大,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背景下,全民的国防意识淡薄,防空意识不强。六是初级中学“三防教育”形式单一,仅能向学生播放《永远的蓝天》专题教育片,而更无其他教材。七是人防建设经费投入不足。现有的经费只能基本保证正常工作开展的需要,更无资金用于人防建设。

八、2009年人防办指导思想、工作思路、目标及措施

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时期军事斗争人防应急准备为牵行,努力推动我县人民防空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工作思路:服务*经济,强化指挥通信,整合平战基地,严肃执法程序,提高国防意识。

主要任务:平战结合同比增长8%,易地建设费同比增长10%,按计划开展人防专业队伍训练,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抓好“4.13”防空警报试鸣日工作,人防宣传教育再上新台阶,深入开展人防行政执法,并有新的突破。

采取的措施: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第五次全国人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事业的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

(二)加强协调领导,积极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多请求,多汇报,多反映,让上层领导了解人防,理解人防,支持人防,帮助人防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人防指挥自动化和通信警报信息化建设,加强防空警报器工作的维护与管理,使之在平时防灾救灾和每年的试鸣中能够及时发放,确保“4.13”警报试鸣成功。

(四)继续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红河州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利用维护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应收尽心,足额入库,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五)加大国防教育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台,边疆文化长廊,标语等宣传方式,宣传人防,增强人们对人防工作的认识和了解。继续抓好初级中学人防知识教育课的开设,确保*每年城区中学生宣传教育面达到100%。

(六)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和党建工作。按照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和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确保反腐倡廉目标任务落实横到边,纵到底。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坚决按照“八个坚持”、“六个贯穿始终”的基本要求,认真做到“五个好”。

(七)切实抓好全办职工的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全办职工学习国防理论知识,重点加强人防法规、通信指挥和工程设计规范等,并以实施四项制度为契机,认真履行执行省州县人民政府实施的行政负责人问责办法,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规范行政行为,转变机关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人防干部队伍。切实将我办建设成为“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行政机关,为*人防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将在省州人防办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武装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班子,带好队伍,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全面完成好2009年的人防事业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