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村务公开汇报

民政局加强村务公开汇报

*村位于*市区西北部,距*市区25公里。全村总面积1747.4亩,总人口2187人,705户。村党总支部共有党员52人,下设3个支部。辖区内有文化公园、文学馆、超市、长途汽车站、水运码头、影剧院、大酒店和新开发博物馆等,地段繁华,市场繁荣,水陆交通方便,生产生活条件优越,社会治安稳定。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村乘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凭借着全村村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城郊优势,抓住*市区延伸扩展的机遇,干群齐心搞开发,艰苦创业建商场,四轮驱动办企业,完善承包大发展。改革开放后,不仅甩掉了贫困帽子,而且率先进入小康村行例,成为*市有名的富裕村。*年被授予省级“明星村”;*年实现小康村;*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农村小康建设先进单位”;*年被省委、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街道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年被*市委评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2001年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年被*市评为全市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被*委评为“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年全村社会总产值为1.6亿元,村财收入22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972元,村固定资产总值5千多万元。

为化解农村矛盾,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发展,村党支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进一步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几年来,我村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落实“阳光工程”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促进民主建设,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取得一定成效,我们的主要作法和体会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为全面发展提供原动力。

“要想车跑快,全靠车头带”。党总支部班子成员深刻体会到,*村的发展靠的是党总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只有班子强,才能一强百强,党总支部班子以美岭村为榜样,学习他们一心为公、乐于奉献的精神。一是选好人,用好人。为了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激发广大群众的参政、议政热情,充分发挥村党总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去年我村党总支部、村委会换届选举采取“两推一选”和全民选举的工作方法。实行公开报名、公开答辩、公开推荐、公开选举,广泛征求党员、农民群众的意见,选出了党员和群众都满意的村班子成员,建成了能带领群众搞好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坚强领导班子。二是抓学习,上水平。坚持每月5日组织两委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刊党报,认真开展讨论,进行书面考试,写学习心得体会,村两委干部除按规定参加市、街道党校培训外,还充分利用组织党员上党课的机会由两委轮流授课,提高两委一班人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其解放思想,增强“想大事、创大业、挑大梁”的开拓进取意识。三是学先进,找差距。组织支委一班人认真学习美岭村的先进经验,通过对照与讨论找到村支部与干部自身的不足与差距,明确了方向,进一步树立了“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公仆思想。四是当公仆、办实事。在两委中积极开展争当“五种人”(即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引路人;做领导农民发展经济,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做懂经济、善管理、识大体、顾大局,依法办事的明白人;做关心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的热心人;做实事求是、作风正派、廉洁奉公的老实人)活动。党总支部制定了七条廉政守则,把它定为两委干部生活会必须汇报的内容,并落实两委干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干部年度考评,做为年终考核干部的依据。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两委干部分组包干制度,每个干部包2个村民小组,层层建立岗位责任制,做到奖罚分明,奖惩兑现。班子成员自觉廉洁自律,在村办企业和工程承包中,不搭权力股,在宅基地分配中,不以权谋私,同等看待,不搞特殊化,做到让村民放心,使村民满意。由于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率先垂范作奉献,党总支部得到了村民的广泛信任和拥护,大大提高了党总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成为村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

二、精心组织,开展村务公开,实施阳光操作。

a

1、健全制度,促进阳光工程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一套完全符合本村运行的规章制度,是*村创业的一项重要保证。为了使村支间管理规范化,党总支部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充分发挥班子整体效能,支委一班人分工明确,分片包干,各施其职,形成书记抓支委,支委抓小组长,小组长抓党员的工作制度。为了做到有章理事,党总支部先后制定了村级组织建设三年规划、党大集体领导制度、村委会集体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民代表会议三项制度、村务管理章程和村规民约,完善“”等农村党支部六项基本制度,以及村委会、村经济合作社和其他配套组织的各项工作制度,做到各项制度全面上墙,各种簿册、记录设置完善,并认真执行。如:(1)坚持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或工作需要随时召开;每个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二个月上一次党课;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2)坚持民主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做到半年初评,年终总评。(3)党支部的重大问题都提交支委集体研究决定。(4)村办实事项目、宅基地分配、土地和企业承包、计划生育等重大决策问题都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5)大的工程承包项目和店面出租实行公开投标。(6)实行每月由理财小组审核一次村财收支情况,并向村民公布。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严格按章办事,增强工作透明度。

2、积极宣传发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充分发挥村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没实行村务公开、阳光操作以前,村民对村级财务收支不明,认为村干部有侵占行为,认为村民之间负担和享受不均,指责村干部优亲厚友等等。实践证明,进行阳光操作、推行村务公开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可以“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把宣传发动作为推行村务公开、推广阳光工程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为此,我们通过召开村干部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广泛深入地进行民主与法制宣传教育,组织村民学习《村委会组织法》、《福建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学习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的有关文件和先进经验,使推行阳光工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村务公开工作。

做好村务公开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为了做好村务公开工作,去年未,我村以村党总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选举为契机,及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总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由村委主任担任,成员由总支部纪检委员、街道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三名组成,下设机构“村民主理财小组”和“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村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拨出一定的资金作为经费,做到人员、资金、精力三到位,保证村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村务公开工作制度化。一是规定村务公开时间。指定专人每月收集各科室的公开材料,每月公开一次,且在每月10日前上墙公布。二是规定民主理财制度。每月5日为民主理财时间,民主理财成员对前月财务会计凭证进行一一审核,加盖民主理财专用章后,交由会计上报街道财务监审中心审查后过帐、编写《财务公开明细分析表》,并与10日前在两公开栏上公布。三是规定村务公开民主议事制度。不定期召开村务公开民主议事会研究布置村务公开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务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四是规范村务公开建档制度工作。设立二册三簿,即村民代表花名册、三个小组成员花名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记簿、村民代表会议记录簿、民主理财记录簿。每月均把公布的材料归档存底,每年把全年公布的资料装订成册,并派专人管理。

4、强化监督,确保阳光工程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干部素质,增强廉洁自律。不断提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效率,认真贯彻执行农村税费改革,不向村民收取任何三提五统费,深受群众好评。二是增强工作透明度,增进干群关系。我村对大的工程项目、企业和店面承包都实行公开招投标,并在“公开栏”公布征求广大村民意见。如农贸市场一层店面、二层场所承包进行了公开投标,使该楼店面承包金每年比原有增收10万多元。改变以往只凭“两委干部”讲了算和讲人情的面貌,切实做到两委干部包括亲朋戚友和村民群众一视同仁,村民满意。三是激发了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开展“村务公开”工作以来,村民自愿捐资兴办公益事业和为“奔小康、建新村”出谋献策现象蔚然成风,去年又收到村民提出修建村间主干道,改石块路为水泥路意见三条,建村间小公园一个,村两委采纳了合理意见,及时拨款15多万元修建水泥路二条、改造*综合大楼北面通道水道,解决村民行路难的问题,给群众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三、阳光操作促进社会安定稳定,加速村经济发展。

我村在分配村民土地建房工作中一视同仁。特别是在*桥新村安置村民建房工作中,由村两委进行研究制定方案,拟定以人均现有住房占地应达15平方米计算,按差额比例确定入围安置对象,规划安置的宅基地每户面积为88平方米,经核算超额占地面积按市场价格征收土地补偿费,做到户户平等,不搞“一刀切”,并将土地补偿费作为发展第三产业资金,以壮大集体资产。对于批房的措施方案以及入围安置对象我村都先后进行对外公布,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深受广大村民的好评。在基建工作中公开投标。一是村民集资建房,先以公开形式向外物色建筑班组,后在街道纪委领导监督下进行公开投标,大大减轻了基建造价,还保证了工程质量;二是我村黄金地段的店面,都以公开招标的办法进行对外承包,店面租金年年都有所增加;三是利用村部二楼场所作为创办幼儿园场地进行有关条件资格审查,后在街道纪委领导的监督下进行公开投标,标底每平方为5元,投标后实际标价每平方为8.5元,年承包金增加4万多元。

实践证明,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阳光操作、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之路,才能为农村的政权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1、实行民主管理、阳光操作,增强了农村干部的群众观点,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是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具体体现。它有力地加强了对村干部的制约和监督,增强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开通的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渠道,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如今,我村已基本消除群众与村委“离心”、干部间“疑心”、群众间“怨心”的现象,以村党支为核心的村“两委”集体更加具有凝聚力和吸引力。

2、实行民主管理、阳光操作,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自治意识,提高了他们主人翁责任感。通过开展公开、监督工作,群众民主意识、自治意识、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他们积极参与全村发展规划的审议,主动向社会筹集资金,兴办公益事业。

3、实行民主管理、阳光操作,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我村经济收入主要靠店面和土地出租,实行公开招标后,我村的经济收入每年都有提高。今年,综合大楼二层场所公开招标,又使我村每年多收入1万多元。

4、经济发展,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一是减轻村民负担,村民应交的农业税、教育附加费、卫生费、统筹费等都由村负担,每年为村民减负20多万元;二是提高村民福利待遇。每年为困难户发放补助费1万元,对二女扎户和独生子女夫妇每月各发放50元的生活补贴费,其子女入幼儿园到小学毕业的学杂费由村里负担,全村60岁以上村民每月发给50元生活补贴费;三是鼓励村民子女升学深造,对村民子女考入大中专学校的,每人给予奖励500元和300元;四是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我村与*村结扶贫对子,现已拨扶贫资金40万元,帮助方厝村修建一条通往龙庆水库4公里长的道路,开发了一片有5000株的经济竹林和一个占地100亩的淡水养殖区,同时还积极收集有关信息和提供有关技术为方厝村的脱贫致富寻找新路子。六是利用盈余村财为民办实事,从*年至今共投入180多万元用于兴建公益事业,如:投入14万元修建天王寺沿溪与岐后江护坡,发费17万元用于天王溪初步整治,投入30万元兴建步行桥,投入40多万元兴建两座小区公园,发费50多万元用于道路修建等。

四、推行民主听政、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

1、统一认识,明确目的

认真开展村务民主听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着眼于树立为民、务实、廉洁的村级组织形象,保障和落实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议事权和监督权。把体现村民群众的愿望。满足村民群众的需要,符合群众的利益作为开展村务民主听证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最关心、最敏感的事项拿来听证,深入调查研究,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监督制度,引导、支持、帮助村民群众参与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行使民主权力,努力使村务民主听证的过程成为村党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探索建立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为进一步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丰富村务公开的内涵,拓宽村务公开的渠道,提高村务公开质量。村党总支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深入群众,进村入户调查摸底,针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听证的内容,根据郑部长5月份来我村调研时强调听证工作要求立足实在,发扬民主,选题是一个统一认识的过程,不能太简单,浮于表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应选好群众关心的热点,反映强烈的事情作为听证内容,因此支部经过多次研讨,并接受了20名村民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天王溪改造的要求,确定为民主听证内容,并在20天内组织听证。为做好听证工作,经街道领导的牵头咨询了有关技术部门征求意见,并制定符合城区排洪设施的总体要求范围内,进行天王溪局部拓宽清淤方案进行听证。同时按照听证会的规定,由村民、村民代表、理事、人大代表、老干部、党员、有关上级领导、村委会成员组成了听证代表25名,发放听证有关材料并通过发通告的形式,将听证内容、时间、地点、代表的组成人员向村民告示,并欢迎村民参加旁听。

3、精心组织、不断完善

10月29日下午3点按时召开听证会,会上村委主任代表当事方说明了天王溪改造的方案以及有关政策、法规、初审意见,听证代表分别对方案进行提意见及建议,当事方在听取意见及建议后进一步逐一答辩,参加会议代表对三个方案表示满意,统一了认识。会议开得比较成功,充分发挥了代表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行使了民主权利,对村务重大事项能做到,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面监督,规范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总之随着民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村务民主听证将会不断完善。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探讨民主听证的新途径,将我村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搞的更好。

在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我村干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建设这个中心,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各项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年与20*年相比,我村社会总产值从1.1亿元增加到1.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5775元递增到6582元,五年来共上缴国家税费达1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