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汇报

妇联汇报

20*年街道妇联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妇联各项工作安排及街道工作中心,以教育广大妇女群众、指导妇女工作实践、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高农村妇女整体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为出发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具体总结如下:

一、开展帮扶关爱促社会和谐活动

1、真情帮助弱势群体。

(1)利用节假日开展各项慰问活动:春节前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会同妇联、民政办进行了访贫问苦、送温暖、促和谐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了礼品和慰问金,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此次活动共慰问贫困母亲109人、贫困儿童45人、贫困老年妇女干部21人。另外,我们通过与一名爱心企业家的牵线,为夏泽、铜井两村6户贫困家庭送上了慰问金3.5万元(除一户为10000元外,其余每户各5000元)。

(2)以迎新春为主题,分两次对敬老院的老人进行了慰问。在助残日期间,我们又会同民政办作好助残活动,组织各村妇女主任赴敬老院为残疾老人洗脚、洗头、修剪指甲等。这项活动受到残疾老人的一致好评。另外,为解决残疾且并未丧失劳动能力的青壮年的生活困难,我们建立了夏泽、铜井两村助残基地,妥善安置了残疾劳动力24人,并对他们开展了花木和林业特产栽培技能培训,收到了良好成效。

(3)铜井、香林两村相继建立了爱心基金,每村共筹集到爱心款各20万元左右。为帮困扶贫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两村帮困扶贫爱心活动影响下,岭下村也将在12月底至1月初募集爱心基金。

2、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优化其发展环境。

(1)继续开展“爱心妈妈”助学结对,关爱孤儿行动,通过此项爱心行动让孤儿在爱心妈妈和结对老师的帮助下,有了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如今年我街道有一名叫唐惠的孤儿,以687分的可喜成绩考入柯桥中学,街道妇联为其争取到了500元奖励金。由于唐惠在初一时成绩一般,因此可以说他的成功是此次爱心活动的突出成果)。在新学期开始时和“六一”儿童节前夕,我们对孤儿们及其结对老师进行了走访慰问,向老师们了解并掌握孤儿的学习情况,并为8名孤儿送去了共2400元的慰问金。

(2)对街道各村的留守儿童进行了摸底调查,并为他们一一物色了合适的家长。目前留守儿童20人,都落实了家长签约工作,并向留守儿童的家长发出了公开信。

(3)认真做好妇女信访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8件妇女来访工作。我们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服务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四是做好流动儿童暑期欢乐营工作。在宾舍、鉴湖两村,我们全天候免费为流动儿童提供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等阅读和活动场所。从7月15日至8月23日止,每星期六和星期日两天,由五老讲师团成员担任老师,开设写作辅导、书法和爱国主义教育(以放影碟为主)三课。(由于今年教委允许各学校开办暑期兴趣班,大多数学生在学校补课。)

二、开展宣传学习促妇女发展活动。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妇女干部理论水平。今年以来,我们把提高妇女干部理论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组织各村(居)妇女干部参加3期培训班。一是组织妇代会主任及妇女骨干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的培训。二是利用月会学习了《中共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绍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通过学习,使基层妇女干部增强了理论和业务水平。

2、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97年周年为契机,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一是在街道、集市等场所悬挂有关的宣传横幅,各村利用宣传窗宣传了相关内容。大力营造关爱和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舆论环境;二是组织妇女干部外出考察活动,为妇女干部学习和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以及更宽阔的视野;三是动员了两家企业参加市”三八“巾帼创业成果展;四是组织各村妇女主任在宾舍村开展了植树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在全街道妇女中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氛围。

3、深入推进妇女自身发展工作。

(1)以提高妇女整体劳动力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为重点,我们联合成人技校,举办了第23届农函大培训班,同时还对农村妇女特别是失土女农民进行了商务英语、市场营销、林特专业、花木栽培、电脑实用技术、电脑绣花等生产技能培训。现共计培训811人,转移429人。其次以加强学习和交流为目的,妇联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在春节前夕组织机关女干部和村(厂)妇女主任到振涯集团进行联谊活动。

(2)在4月30日组织机关女干部、各村妇女主任,大学生女村官、香林村女党员和好媳妇参观学习河塔村的新农村建设成果。

(3)配合太太俱乐部和女企业家协会换届选举,推荐选送优秀妇女会员。同时在5月29日,我们会同社事办在型塘农贸市场入口开展了为民服务活动,主要有法律知识宣传、法律援助、医疗卫生、艾滋病防治等。并发放宣传资料1600多份,发送宣传纪念品1000余份,为民服务达340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国际禁毒日,我们开展了对危害的认识宣传教育活动,让每个家庭和妇女了解贩毒吸毒的危害性和严重性。

4、做好街道妇联换届改选工作。

8月25日,我街道第2次妇女代表大会在街道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代表大会有来自街道各界的成功妇女人士,可谓是一次群英会,大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大会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在愉快的气氛中举行。会议中我们鼓励各界妇女结合本街道实情,解放思想、努力工作、发家致富。并着重提出全街道广大妇女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塑造新形象;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创造新业绩;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新风尚。鼓励大家做好妇女的模范带头作用,尽心尽力为妇女事业作出贡献。最后,按照大会议程安排,全街道58名妇女代表经过深思熟虑投下了自己宝贵的一票,选举产生新一届的街道妇联领导班子,完成了我街道妇联换届选举工作。

5、组建文体活动队伍,丰富妇女的业余生活。在妇联的牵头下,有6个妇代会相继组建了文体队伍。鉴湖村、型塘村的健身舞和宾舍村的交谊舞,参加人员都有50人之多。*村和铜井村的太极拳、太极剑和功夫扇队伍参加人员有30人左右,其中*村的功夫扇表演获得县首届农民文体节体育健身队伍大展示三等奖。岭下村还根据自身爱好组建了戏曲爱好队伍。这一系列的队伍的组建既丰富了社区文化活动也为联络妇女感情起了积极的先导和纽带作用。

6、顺利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我们把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体现在了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中,面向广大家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家庭成员遵守公民的基本规范。在香林村我们深入开展了“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切实承担起廉政文化进家庭牵头单位职责,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今年全街道文明家庭参与率在95%以上,街道级文明家庭5451户,占总户数的51%。

7、顺利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在平安家庭的创建中,我们妇联首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宣传窗、广电站和家长学校等阵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将文明家庭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具体化、形象化、通俗化,提高了活动的吸引力。其次在提高家庭成员法律素质上下功夫。认真开展“家庭学法”活动,通过培训、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组织广大家庭成员学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家庭成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营造了人人讲法律、家家守法律的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家庭的作用并承诺:家庭每一个成员积极参加“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签定好家庭责任书,以家庭的文明促进社会的稳定,为加快建设“平安*”做出应有的贡献。今年全街道共有9610户参与“平安家庭”创建,参与率达到91%,有8017户达标,达标率为76%。

三、开展巾帼示范促新农村创建活动

首先,在广大妇女中开展了创建节约型家庭的活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而妇女作为家庭的核心成员,对家庭生活的管理和消费的有着重要的影响力。节约型家庭的创建,旨在妇女中营造人人讲节约、共创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为此街道妇联面向各家庭发出了一万份倡议书,向广大妇女同志征集节约金点子。其次,在香林村开展了“巾帼示范村”创建典型示范活动。创建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开展以下几项活动:一是相继建立了妇代会组织阵地和妇女活动及宣传阵地;二是组织好妇女推优,评比出了文明系列、文明家庭、平安家庭;三是出台了教育子女争做合格人才的奖励机制;四是建立了爱心基金;五是创办了“妇字号”龙头企业和农家乐饭店;组织来料加工及妇女参观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等各项活动。活动过程中充分体现出了妇代会在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动员妇女、组织妇女等方面的职能,为构建和谐新农村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同时,香林村“巾帼示范村”的创建也为街道面上的创建工作起到了带头引导作用。

四、开展示范家长学校创建,推进合格人才培养活动

1、督促做好家长学校的开学。

开办家长学校为了帮助广大家长了解孩子生理、心理发展,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技能,协助学校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主要窗口。在工作中我街道妇联首先督促和帮助*中学健全家长学校、家长委员等各种制度并完善管理。其次同校方一起组织多种活动,提高教学素质。

2、组织好“家庭读书月”活动。首先通过在*中心小学开展的与父母同读书一本好书活动,向广大家庭介绍好书,推荐目录。其次开展伴香成长书画展活动,同时发出了关于开展“与好书同行”家庭征文比赛的通知。

3、开展“与好书同行”家庭读书征文比赛。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家庭成员的读书热情,促进学习交流,实现知识共享,营造更加浓郁的家庭读书社会氛围,根据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和县报社的要求我们在全街道组织开展了“与好书同行”家庭读书征文比赛。共征集文章12篇,其中1篇获奖励。

五、其他工作

1、全额完成报刊杂志的征订;

2、做好市级示范家长学校的复评工作;

3、做好市级“巾帼创业成果”展的组织工作。

20*年工作计划

1、做好村级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

2、招五十佳选评工作(十佳热心老人、十佳贴心婆媳、十佳爱心父母、十佳孝心子女、十佳联心邻里);

3、继续开展并深化巾帼示范创建活动;

4、继续做好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5、做好失土农民培训及转移工作;

6、做好提高妇女素质工作;

7、建立妇联工作目标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