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报告

妇联报告

*年是实施“十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第四年,这一年是全面落实*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年,是我省充分发挥八个优势,深入实施八项举措,扎实推进浙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狠抓落实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第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为基点,以加紧

实施。“十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目标,加强宣传调研,实施分类指导,突破重点难点,积极推动妇女儿童规划的全面实施。为提前实现“十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省妇儿工委打算从以下七个方面竭尽努力。

一、进一步做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实施两纲两规的宣传培训工作

要继续抓好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宣传《两纲》《两规》结合起来,把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贯彻到妇女儿童工作中去。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意识,加大提高妇女儿童整体素质的工作力度;确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推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发展。重点把握以下四个环节:

l、通过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实施“两个规划”的宣传活动,加大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妇女的宣传力度,努力形成“男女平等”“尊重妇女”“儿童优先”的舆论环境。

2、通过有关会议和对部分分管县长进行一次实施两纲两规的培训,加大对领导层面的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合力。

3、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开展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研究和试点工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当地经济社会事业的同步发展。

4、通过表彰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和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引导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妇女儿童工作,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加大区域、城乡协调的力度,推进妇女儿童规划的整体实施

l、认真贯期落实全国和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示范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示范工作的指导,结合妇女儿童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的研究和试点工作,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县的示范带头作用。在示范点上,按照全国实施两纲示范工作意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定期考核、适当倾斜、动态管理、合理挂牌的工作机制,并组织做好对示范县的检查、考核、确认、挂牌等工作。

2、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实施妇女儿童规划工作的指导,召开省欠发达地区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总结推广欠发达地区妇女儿童工作先进经验,探讨加快这些地区实施妇女儿童规划进度的对策措施。

3、继续抓好“母婴健康工程”项目的实施。省妇儿工委办、省卫生厅、省财政厅做好项目延续和扩展的有关工作,召开“母婴健康工程”项目实施三年的总结交流会议,签署下一轮实施协议。

三、做好中期监测评估的后续工作。着力推进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l、做好省级中期监测评估的后续工作,抓住主要问题,撰写两个规划实施情况的专题报告,向省妇儿工委全体委员会议汇报。协调各成员单位从本部门职责出发,对两个规划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落实措施,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2、指导市、县做好中期监测评估的后续工作,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3、继续进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标科学评估办法的研究,建立和完善两个规划综合评价的方法。在健全和完善市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综合评价方法的基础上。对县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综合评价方法进行试点。

四、继续搞好调查研究。对难点问题探讨对策措施

为实现“十五”规划的各项目标和制定下一个规划提供依据,今年的调研工作着力体现针对性、前瞻性和特殊性。

所谓针对性。即从两个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中确定调研课题。如农村基层妇女参与管理问题、非公企业中的女职工劳动保护问题、父母外出务工家庭子女教育问题、新阶段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出现的新问题、影响出生人口素质的因素等方面的研究。

注重前瞻性。就是对妇女儿童发展带有前瞻性的一些问题的研究,如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基本标准、长三角三省市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的对比研究、建立健全为妇女儿童办实事的长效机制的研究、法律政策对维护妇女儿童利益影响的研究等。

把握特殊性,即对缺项数据指标组织抽样调查。如孕妇缺铁性贫血患病率、儿童维生素A缺乏状况等。

五、继续推动有关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和政策的贯彻落实

一方面注重源头维权。诸如,为全国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工作建言献策;参与《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修改;办好联通“心之桥”妇女热线,为广大妇女提供法律、心理方面的咨询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依法维权的进程,密切关注《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浙江省企业职工生育保险暂行规定》、《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流动儿童少年就学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政策的出台及贯彻实施情况。围绕贯彻落实《土地承包法》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意见》精神,积极推动农嫁女土地权益受损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加大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劳动监察,依法查处侵犯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

六、协调、落实庆祝“六一”的有关活动

抓住“六一”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对儿童事业发展的宣传和服务力度。

1、在宣传方面,为新闻单位提供我省儿童发展的宣传材料,通过新闻单位宣传“儿童优先”原则和儿童事业取得的成绩,引导全社会树立“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做好事、为儿童办实事”的公民意识,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在服务方面,协调省级有关部门落实庆祝“六一”的计划,举办庆“六一”、“三优”大型咨询活动,组织看望、慰问儿童及儿童少年工作者,并通过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庆祝“六一”活动,为儿童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帮助解决儿童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促进儿童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七、加强妇儿工委殛办公室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建立更为有效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联系、协调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妇儿工委的积极性,共同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加强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的能力建设,争取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创造必要的条件,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要加强对妇儿工委办干部的培训,加强与国内、国

际交流,适当时候组织对外学习交流活动,增强知识,开阔眼界,不断提高干部素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召开市及有关县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会议,总结、探讨妇儿工委办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以上工作打算是以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为主牵头协调的一些工作安排,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妇儿丁委的工作计划及两个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反映出来的问题。结合各单位的工作职责,确定本单位妇女儿童工作的重点,实实在在为妇女儿童办一点实事,对尚未达标的指标要加大措施力度,确保各项目标的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