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生态建设报告二

市生态建设报告二

近年来,*市环保局以省市长生态建设责任书为总抓手,以建设生态市为目标,狠抓老污染源管理,严格建设项目审批,大力加强生态建设,有效的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城市和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调度,认真落实生态责任书任务

“生态建市”是*市四大战略之一,为此,市政府成立了生态市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环保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今年启用了“*市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章。为按时完成2003-2007年度省市长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任务,市环保局每年都对各区县及市直部门生态责任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调度,今年对个别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了通报,有力地促进了生态目标责任书的落实。

二、以各项创建为契机,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省环保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通知》。市环保局非常重视新农村建设并将新农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今年的工作计划中,制定工作目标,并进行任务分解。

一是编制了《*市新农村环保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按照边规划,边实施的原则,实施一批重点工程,推动了农村环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乡镇制定了帮扶计划,在具体实施计划过程中,多次到重点镇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在做好重点镇帮扶同时,积极帮助有条件的乡镇开展各项创建工作,调动了各乡镇做好环保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积极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加快生态县区建设步伐。今年我市有*县城阳镇申报创建部级环境优美乡镇,两城、龙山等13个乡镇申报创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我们积极帮助创建乡镇开展环境规划编制工作,并组织专家审查,帮助填报申报材料。各乡镇按照规划建设污水、生活垃圾收集等城镇基础设施,加大绿化美化力度,促进了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前,14个创建乡镇正等待国家环保总局或省环保局验收。

三是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市文明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目前,正在制定文明生态村标准。

四是督促五莲、*县编制完成生态县建设规划。*县生态县建设规划已经县人大审议通过,五莲生态县建设规划已通过省环保局组织的审查,修改后报县人大批准,政府颁布实施。

三、加强执法检查,保护生态环境

一是开展了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联合市监察局等六部门给各区县转发了省环保局《开展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的通知》,并组织六部门对各区县进行了执法检查。根据我市自然保护区少的特点,我们将检查活动扩大到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等重点保护区域,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了保护区的建设。

二是开展保障群众健康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为保障群众环境安全,市环保局组织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制定《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先后开展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和石材加工污染综合整治以及“小淀粉”加工污染清理整顿等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向政府进行专门汇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检查情况的通报》,对重点企业实施限期治理,有力的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环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出动执法人员3260人次,检查各类污染企业、单位1336家,对196家企业立案处罚,其中160家企业被停产整顿,11家企业被限期治理。

三是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准备工作。在全市开展了辖区内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前期准备工作,对重污染企业、污灌区、垃圾填埋场周围土壤列入重点调查范围,确定监测范围和监测点位,为下一步调查打下基础。

四、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促进生态建设

一是以治理污染为突破口,积极培育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我们在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从生态企业建设抓起,选准切入点,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强环境管理,使污染防治由末端治理为主向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近几年,先后有华泰纸业有限公司、洁晶集团、海通丝业公司等28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计或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有3家企业被省环保局列入全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开始向清洁生态型企业转化。到目前,全市总计安装废水治理沼气发电机组32台,总装机容量达1.35万千瓦时。

二是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构筑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生态工业园区是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与载体。*经济开发区是我市临海大工业项目基地,我们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加以设计,依托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华能(*)发电厂等大企业,引导关联企业入园,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目前,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都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编制了生态园区规划并通过省环保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其中,开发区已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单位,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部级生态工业示范园申请已报国家环保总局,园区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也正在进行。

三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社会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努力寻求新能源替代。加大对废物资源的回收利用,积极建设节约型社会。1、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加快污水资源化建设步伐。目前,全市有8个单位正在建设中水回用设施。2、努力构建废物收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鼓励单位、个人开展社会化资源回收利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增加了垃圾分类和沼气回收利用系统,对收集的垃圾进行分拣、筛分,回收可再生利用成分,利用筛分的有机质进行堆肥。目前,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分别达到85%和76%,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3、以发展沼气生产为重点,开展农业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用生态手段改造传统农业,实现农作物资源的综合利用,不仅改善了农民生活环境,实现了农业有机废物的综合利用,也带动了绿色、有机农业的发展。实践证明,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可以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

五、推动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减轻农村面源污染

积极主动指导各区县因地制宜发展有机食品,建设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开展有机食品认证工作。2次邀请省有机食品协会负责同志来我市就开展有机食品认证工作进行座谈和现场指导,帮助岚山区巨峰镇、碑廓镇就有机茶和有机花生基地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提倡合理施用化肥、农药,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限制高毒农药施用,推广低毒生物农药,利用害虫天敌、生物农药、性诱剂、高压汞灯等物理、生物措施防治作物病虫害,并建立示范基地。岚山区巨峰镇常家庄已建成高压汞灯灭虫示范基地,杀虫效果显著,基本实现了茶叶不用农药的目标。

加强对畜禽养殖环境监管,推进畜禽养殖小区、规模化集中饲养。在重点区域、流域、生态敏感区,严格控制新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

六、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市民生态意识,加强生态文化建设,通过强化对领导层和社会各界的宣传,已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与公众积极参与、全民共同建设生态循环型社会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绿色”创建活动,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我市已有36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省、市级“绿色学校”,13家单位和生活区获得省、市级“绿色社区”称号。新营小学成为全国“绿色学校”,鲁信金禾生化有限公司被授予“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

尽管我市生态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省市长生态建设责任书各项指标进展不平衡,多数指标基本完成,但有个别指标进展缓慢;二是生态市建设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不完善。规划实施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建设滞后,有些规划措施尚未落到实处;三是投资不足的矛盾突出。由于我市经济实力较弱,导致生态建市一些领域投入不足,影响着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利用等方面工作的开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工作力度,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和《*循环经济市发展规划》。以建设生态企业和生态工业园区为重点,积极推进循环型社会建设。以创建部级、省级环境优美乡镇为重点,总结、推广生态示范乡镇村和生态示范小区建设经验,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建立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基地,大幅度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

二是以落实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为契机,促进生态市建设步伐。明年是省市长生态省建设目标责任书考核年,我们将对照各项工作指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县沭河源头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及一批风景名胜区建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三是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生态建设资金投入。在保证本市正常资金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生态保护资金的支持。加大生态保护的国际合作力度,争取在国际合作方面实现突破,推动我市生态市建设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