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交通讲话

市交通讲话

2009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一五”交通规划的关键性一年,更是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交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09年全市交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国家和省、市政府扩大内需的决策部署,加快构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两网”、“两港”、“两枢纽”建设;加大交通行业管理,强化交通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作风与效能建设,化“危”为“机”,开拓争先,为服务全市“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断提升交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2009年,全市交通工作的主要工作目标是:

(1)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4个“2”、3个“1”目标。加快建设2条高速公路;完成国省干线公路改造,新增一级公路200公里;加快推进2条干线航道建设;全力做好2条铁路的建设协调保障任务。确保建成农村公路100公里、建设1个中心、建设1批场站。确保完成投资82亿元,确保工程创精品。

(2)公交优先在5个方面取得突破。深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开通跨区域公交线路;简化公交票制,形成“三卡两票”机制;全面实现站运分离;完成公交智能化建设;新增公交车辆350辆以上,新辟公交线路8条以上。

(3)交通行业管理取得3项新进展。法治交通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公路条例立法工作,规范执法和文明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平安交通建设取得新进展,切实加强安全领导和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整治,各项指标严格控制在省厅标准以下;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建成农村客运站8个,候车亭1000个。

(4)交通改革稳定工作实现1个目标。科学稳妥推进燃油税改革,有序推进交通规费征稽人员分流转岗工作,确保不发生因交通部门工作不到位而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全市各级交通部门要紧扣保增长、促发展、当好先行的主题,重点抓好以下9项重点工作。

(一)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主线,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二)以科学稳妥推进燃油税改革为要务,进一步理顺交通管理体制机制。

(三)以运输结构调整为抓手,进一步引导现代运输产业的发展。

(四)以贯彻落实行动纲要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全市公交优先发展。

(五)以创新工作机制为核心,进一步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

(六)以法治交通建设为龙头,进一步提升规范执法和文明执法水平。

(七)以全面落实预防为主为方针,进一步增强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

(八)以服务农村深化改革为宗旨,加快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

(九)以增强驾驭交通科学发展的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交通队伍建设。

同志们,2009年交通工作要求高、任务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厅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推进无锡交通又好又快发展,为服务全市“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的大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