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共青团报告

煤矿共青团报告

立足岗位奉献青春为推动××矿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

*年度,在集团公司团委和矿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矿的实际情况,我矿团委积极带领全矿青年员工,围绕实现矿井安全生产,建设高产高效矿井,抓基层、打基础,广泛调动青年员工生产工作积极性,推动××矿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发挥青安岗的安全协管作用

1、为促进矿井的安全生产,*年矿团委重新制定了青安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坚持每周一次的二、夜班上岗检查活动,对全矿所有的施工地点和工作岗位进行检查。今年年初,矿团委根据我矿生产实际,把青安岗上岗分成跟班上岗和集中上岗两种形式,加大了检查力度和密度,取得较好的效果。这项活动既对矿井安全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锻炼了青安岗队伍。同时我们利用假日,组织青安岗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提高了青安岗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2、加强安全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扩大影响范围,尤其在六月份、九月份“安全月”及“决战四季度”中,我们悬挂大量安全标语,组织安全答题、签名、寄语、咨询日、版报展、漫画展、巡回宣讲、青安之声广播节目制作比赛等活动,调动了全矿青年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3、积极参加集团公司团委组织的青安总岗互动上岗活动,矿团委青安岗抽调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安全互动检查活动中,做到认真检查、高度负责,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受检单位,同时在检查过程中把握学习的好时机,将其他单位的好经验带回到本单位。

4、积极开展井口送温暖活动。矿团委多次组织团员青年为一线入井员工送上,印有“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毛巾,洗发水、香皂、苹果、橘子、矿泉水等等,组织医务人员为入井员工测量血压、检查身体,组织女青年为一线员工缝补衣服、订纽扣,提醒升入井员工时刻注意安全生产。

二、认真开展学雷锋活动,提高团员青年思想道德素质

1、三月份,根据集团公司团委文件要求,矿团委广泛深入地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岗位学雷锋”活动:组织下发《五分钟形势任务教育》宣传提纲;为通勤大客车打扫卫生;发放雷锋事迹故事书;清扫运煤专用道,及进场公路;在更衣室设服务台,免费提供鞋油、鞋刷、针线等;井口发送印有“安全生产”的鞋垫;修旧利废、节资降耗、技术攻关;美化工作环境;捐款助学等。各种活动的开展,在全矿宣传了雷锋事迹、弘扬了雷锋精神,号召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学雷锋,做好本职工作。

2、春节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访困难青工家庭,为四个困难家庭每户送去300元慰问金,为其中一户特困家庭的学生送去了学习用品,使他们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3、认真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矿团委组织全矿团员团干部,认真学习有关“青年文明号”创建的文件和知识,对照实施,结合本单位实际,有特色地开展工作。矿选煤厂被评为铁岭市级“青年文明号”单位,为在全矿大范围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积累经验。

4、加强青年员工的思想教育,号召他们认真遵守《××矿准军事化管理细则》,在全矿准军事化管理中争做先锋,带头爱岗敬业,遵章守法,做文明员工和安全员工,为此,我们树立了安装队等三个团支部为准军事化管理典型示范团支部。

三、整顿完善基层团支部和团员管理,加强组织队伍建设

一年来,矿团委对由于工作、年龄等原因不适应共青团岗位的三名团干部进行了调换,新成立团支部一个,吸收新团员5名,同时有三名团员入党,多名团员提出入党申请。我们还为每名团员都建立了档案,实现了微机管理。

四、积极组织参加职工技能大赛,提高员工技术素质

为组织参加集团公司职工技能大赛,全矿上下高度重视,各单位做了大量的辛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团体总分由过去的集团公司第八名,一跃上升为第四名,并有三名同志分别获得了第三名、第六名,可以说是零的突破,也可以说是飞跃。

五、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活动

根据集团公司团委的要求,矿团委确定七个团支部为试点,精心设计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办学习班,发教科书,检查考试,大大调动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积极性。

六、结合青年特点,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矿团委结合青年特点,先后举办了员工篮球比赛、黑板报比赛、广播演讲赛,活跃了青工文化生活。同时矿团委克服了人员少等困难,精心准备、积极参加集团公司团委组织的舞台剧、篮球比赛、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在今年三月集团公司举办的“我身边的雷锋故事”比赛中,我矿选手杨翠玲获得了优秀奖。刚刚结束的“青安杯”篮球赛,在16个参赛队中,我们大平矿篮球队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而且,队员张锐获得了唯一的“三分王”称号。

一年来,广大团员青年奋发进取,勤奋工作,在我矿*年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矿高标准起步、跨越式发展。*年度××矿团委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团委,总工程师××被评为矿区十大优秀青年,××被评为十大青安岗员,××等五名同志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团员、团年干部。今天,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们还要对在*年我矿共青团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等26名优秀团员、团干部和青安岗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向一年来,大力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各位矿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里有一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为了让全矿团员青年朋友度过一个愉快、欢乐的青年节,经请示矿领导同意,在“五四”青年节当天我们将组织登山联谊活动,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领导们对广大青年的关怀表示感谢!

*年度工作安排:

*年度,矿团委将在集团公司团委和矿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和组织全矿广大青年员工,积极投入到我矿的矿井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中,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为建设美好大平做出贡献。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以实现安全生产年为目标,努力发挥青安岗组织的协管作用

继续加大和组织青安岗员的上岗检查力度和密度,充分发挥青安岗组织在矿井建设中的安全协管作用。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青安岗组织管理办法,对青安岗员严格管理,实行奖罚,充分调动广大青安岗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青安岗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使他们在上岗检查过程中,能够真正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更好地发挥青安岗的安全监督检查作用,为确保我矿的安全生产秩序长期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二、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活动,打造素质高、能力强的青工队伍。

以集团公司和我矿开展的创建学习型企业为契机,结合准军事化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和我矿及集团公司的职工技能大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活动。把职工技能大赛参赛成绩以及准军事化管理的执行情况纳入到创建学习型团组织的考核内容当中。同时把新老员工及师徒间的“传、帮、带”和青工技术业务的“比、赶、超”作为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奖励机制,激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学习型团组织的建设中来,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技术水平。在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活动中对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能力增强、实践当中,学以至用并创造较大价值的(如发明新的操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解决技术难题,小改小革,节资降耗等等),树立为典型,给予奖励,使之成为全矿青工的学习榜样。

三、继续加强青工思想教育和共青团组织建设

*年矿团委将利用各种形式,加强青工的政治理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安全思想教育,爱党、爱国、爱矿教育,为××矿培养高素质青工队伍打好基础。认真做好对困难青工、团员的扶贫帮困以及困难员工子女的助学活动,让困难团员青年群体充分感受组织的温暖。加强团组织建设,扎实工作,提高广大青工对团组织的认识,使他们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尤其是新毕业的技校学生,要把那些有志、有为青年吸收进共青团组织中来。

四、认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调动广大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结合青年工人的特点,围绕我矿安全生产,开展各类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使广大青年团员重视安全,努力工作,爱岗敬业,陶冶情操,精神饱满地投入到××矿的生产建设中去。同时积极参加集团公司团委举办的文体活动,认真对待,充分准备,尽最大努力为我矿争光。

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矿团委要在矿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矿团员青年发扬实事求是、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奋力拼搏,以更大的作为,更大的成绩,为××矿的建设及做大做强××集团做出更大的贡献。我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矿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起立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