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党委五年任期总结换届报告

乡镇党委五年任期总结换届报告

我镇党委自2001年换届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执政为民,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我镇连续5年被娄底市评为计划生育、土地管理先进单位。2003年获涟源市“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第二名,2004年获涟源市“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第一名,同时被评为娄底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娄底市五个好乡镇党委。2005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也圆满完成,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镇党委班子充满活力,务实团结,以出色的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就本届党委5年来的工作简要回顾如下:

一、强核心,聚人心,始终把强化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放在各项工作之首。

“干部力量决定着事业的成败”,镇党委始终把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作为推动全镇工作开展的原动力。

——抓班子队伍强核心——几年来,我镇党委在班子建设上一直致力于“增进团结,提高水平,做好表率”,充分强化了基层党委的核心作用。镇党委坚持定期召开沟心通气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化解矛盾和误会,建立和完善了党委议事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集体议决。同时,经常召开党政联席工作会议,很好地协调了党委与政府的工作,增进了党政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理解和支持,形成强大的党政合力。镇机关形成了一心一意搞建设,全力以赴谋发展的浓厚风气,班子成员真正唱好了“互补歌”,奏好了“协调曲”,演好了“群英会”。党政班子成员事事处处都能以身作则,当好表率。

——抓干部队伍聚人心——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镇党委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着力强化干部队伍素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路子,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机关干部队伍人心团结,充满活力,充满干劲。一是大力推进人员精简工作。为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增强干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镇自1999年起,在涟源市率先实行以“优化组合”为特色的人事制度改革,自2001年以来,每年分流人员在40人以上,2004年、2005年分流干部职工达58名,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明显提高,战斗力显著加强。二是切实履行办事公开承诺制。镇党委公开向社会承诺,镇属各职能部门必须按规定及时办理有关事务,否则,责成有关工作人员支付前来办事群众的车船费用和误工费用。各部门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大大提高,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三是强化勤政廉政监督。镇党委政府明确规定,驻村干部每月下村不得少于18天,为群众办实事每年不得少于3件,并由各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监督。为民办事已成为我镇广大干部职工一种自觉行动。四是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高度重视党内新鲜血液的培养,严把了入口关,严格履行审查、培训、考查、公示等程序,并大力培养具有“双强、双带”能力的优秀青年加入到党的组织,成为党在基层带领群众致富的骨干。对基层党支部通过严格的届中定期考察、工作业绩考核、支部情况考评等手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支部及时进行整顿,全面提高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增强了凝聚力,加强了党委对各基层支部的领导,推进了基层工作的开展。在2005年的村委和支委换届工作中,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全镇支部书记与村主任“一肩挑”的村达98%,充分显示我镇基层党组织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战斗力。

二、上项目,兴产业,始终把坚持发展这一第一要务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把对矛盾的解决落实在发展的手段中”。镇党委充分认识到当前农村社会的主要矛盾来源于经济发展的严重滞后,只有解决了发展的问题,才能有效化解各种矛盾,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进步。

——基础条件得以全面改善——新一届党委成立后,一直着力于改变全镇的发展面貌。2001年前,全镇“外无出路,内无好路”,公路、水利、通信等基础条件相当落后,群众嘴边总挂着怨词。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镇党委确立了“以改造斗水线作为全镇改善基础条件突破口”的发展思路,面对当时吃饭都困难的财政形势,党委一班人作出了“不拿镇财政一分钱,捐钱当叫化也要把路搞上去”的大胆决策,为实践诺言,党委主要领导上贵州、下广东,找涟源、跑娄底,凡是能捐到点钱的人,要到点资金的部门,都找到了。共筹措到资金220多万元,硬是捐出了我镇第一条7公里的油路来。镇党委政府谋求发展的决心和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上级有关部门,也感动了全镇关心家乡建设的有识之士,更激发了广大群众支持建设的热情。这一切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在2002年斗水线改造完工的同年,筹措资金90多万元,开工锻百线3.5公里砼硬化建设并于当年12月完工。2003年硬化改造斗水线延伸到氮肥厂的3公里路段,同年开工境内大八线14公里的路基改造,并在2004年完成大部分路段硬化通车,至2005年3月全部扫尾。短短几年时间,投入到我镇公路建设上的资金逾1200万元,其中镇筹资部分380多万元,在公路建设中广大干部职工、教师个人捐款都在四次以上,党政成员带头捐款金额在3000元以上,社会捐资中,有个人捐资一次达30万元的,许多同志数次捐资都在万元以上。“一路通,路路通”,2003年,我镇争取资金600万元,在西溪、么农、石狮等12个村实施以节水农业工程建设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2005年,争取到投资超500多万元,在撑田、天堂等四村实施的国土整理项目,项目在2006年3月份完工后,可新增耕地300多亩,并大大改善当地的水利、交通、耕作等生产生活条件。项目的兴建,既改善了我镇的基础条件,又极大地促进了我镇经济的发展。

——小城镇建设突飞猛进——在大力推进公路改造的同时,镇党委确立了“依托公路优势,着力建设拉动经济发展的经贸小区”的小城镇建设发展思路。并具体落实到“三点一线”的城建开发建设中来,即以水洞底原城区,托山-羊角集中区,新禾机关所在地三个有明显地域优势的地段为点,以镇内主要公路为线,进行立体的城建开发来拉动我镇的小城镇建设。几年来,已形成水洞底市场,新禾市场,托山-羊角开发区三个初具规模和特色的商贸小区,几年来,累计新增投资金额已超过1000万元。小城镇建设极大地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三个小区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成为各类商品和农产品的集散地,客运,建材,加工等产业正蓬勃兴起,目前,新禾--娄底的县际客车已达38台,预制构件厂,大型砖厂均超过10家。商贸小区建设正突显出它独有资源配置优势。

——农业产业基地初步形成——“要想富先修路,修通路了干什么”镇党委下大力气改善交通状况,就是要实现“依托娄底城区,发展近郊型农业,建立娄底城区时鲜蔬菜和小水果生产基地”的农业发展思路。镇党委发挥我镇毗邻娄底城区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基础条件改善带来的促动作用,着力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几年来,已建成以西溪为中心的10000亩楠竹基地、以么农马铃薯为特色的3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以天堂杨梅为特色的2000亩小水果基地、以石狮厚朴为特色的1000亩药材基地、以云华泡菜为特色的500亩干菜加工基地等5个颇具特色和规模的农业产业基地。么农马铃薯在2005年已成功打入娄底新一佳和佳惠二大超市,实现品牌提升。

三、增后劲,求和谐,始终用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们的工作全局。

“一业兴,百业兴”,镇党委在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着眼于增强我镇发展后劲与各项社会事业的和谐发展和全面进步。

——全面落实工业强镇——吸引外来投资200多万元,改造镇属涟源市第五水泥厂,年产量已达8万吨。利用民间资金开发镇凤冠山煤矿,在2003、2004两年中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吸引外资和先进工艺,投资200多万元的涟源市新欢鞭炮厂在2004年已顺利投产,效益已相当可观。利用民间资金100多万元兴建的水洞底冶炼厂在2005年已建成试产。投资将达2000万元的中石油水洞底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征地、立项、审批工作。全力支持湖南省锻造厂的破产重组改制,落实就地转产安置方案。工业经济的强势拉动促进了我镇经济的较快发展,也增强了我镇的发展后劲。

——全面贯彻和谐发展——坚持从严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几年来,我镇人口出生率稳定在6‰以内的低生育水平,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2%以上,连续5年获娄底市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计划生育服务所获省级示范服务所称号。坚持科教兴镇,全面落实普九教育,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教育教学工作连续5年获地市先进单位,教育硬件逐渐改善,5年中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200万元,仅2005年就改造学校危房面积达5200平方米。医疗卫生事业有长足进步,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户一直在80%以上并有稳步增长,2005年投入17万元对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了改造和扩建,进一步改善了镇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条件。从2002年开始着手农村电网改造,至2004年底全面完成45个村的电网改造,一并解决了锻造厂周边6个村的转供改直供问题。几年中,还建设了三个移动发射基站、一个联通发射基站,发展了电信、铁通业务,2004年实现村村通电话和移动网络履盖全镇。

——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镇党委在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进步。几年来,完成退耕还林近8000亩,退耕还竹近2000亩,建设生态公益林近10000亩。大力推进以改灶、改厕、改栏“三改”为主的农村沼气池建设项目,既改善了农村发展环境,又节约了能源。从严治理了国土管理秩序,并进行合理开发利用,有效保护了耕地,确保了耕地的占补平衡。合理开发利用孙水河资源,扩容改造了水洞底发电站,新增年发电量达3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一台。全面加强了以促进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2004年获得娄底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当前我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镇上下图谋发展的风气已经形成。

几年来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们肩头的担子还很沉重,我们的面临的困难还很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需以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立足新的起点,实现新的跨越,全面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为建设全面繁荣、富强、和谐发展的水洞底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