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站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做好老干部

站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做好老干部

当前,老干部工作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是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我们应以更加宏观的站位,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强烈的责任,来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加强老干部工作。

加强老干部工作,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一定要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推进工作、开创局面的行动指南,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必须自觉服从、竭力服务的政治大局。

要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切实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理解和支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要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离退休干部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落实老干部的各项待遇。

要按照“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全面谋划、协调推进老干部工作,努力使老干部工作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要按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正确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当前工作和长远工作、分类指导和狠抓落实的关系,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就是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这一制度的实施,为实现干部队伍的新老合作与交替,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老干部工作,一定要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我们要自觉地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来审视,进一步加深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更加牢固地树立老干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和国家宝贵财富的观念,更加牢固地树立老干部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业重要力量的观念,更加牢固地树立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的观念,更加牢固地树立老干部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真正把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