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容局系统开展整治四乱情况汇报

市容局系统开展整治四乱情况汇报

____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____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找文章到更多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市民素质与城市现代化发展极不适应问题日益突出。为推进____市跨越式发展,我市于去年掀起了大拆违活动,这项城市管理的“治标”工程,给市容市貌带来了显著变化。今年,为适应“三大推进”的需要,我市正在开展集中整治“乱吐痰、乱撒冥纸、乱穿行、乱丢(倒)垃圾”活动,这是城市管理的“治本”措施,旨在增强市民的社会公德意识,树立____人的崭新形象,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构建一流的社会秩序、创建一流的服务水平。市市容局作为此次集中整治的主要责任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加强领导与完善机制相结__

2月20日,我市召开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十周年纪念暨总结表彰大会,对在全市开展集中整治“四乱”活动作了统一部署。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整治‘四乱’行为、优化城市环境”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自1月16日~4月30日分谋划准备、宣传教育、强行入轨三个阶段开展整治活动,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整治的职责和任务做了详细规定。为切实将集中整治工作抓实抓好,市市容局先后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和各区市容局主要负责人、市市容局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会议,对集中整治“四乱”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整治“四乱”行为、优化城市环境活动的实施意见》。各区市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也进行了广泛动员,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确保了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实施到位。

与此同时,市市容局将集中整治“四乱”工作做为城市管理的一项“治本”措施来抓,着力在强化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推行了网格化责任制,将集中整治工作落实到具体路段、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强力推行集中整治工作责任追究制,将集中整治工作纳入到市容环境卫生“双达标”评比活动范畴,对整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了机制保障到位。

(二)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和发挥专业队伍的示范作用相结__

整治“四乱”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治工作才能深入持久,富有成效。为此,市市容局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出动宣传车、制作宣传条幅、设立宣传站点、散发宣传材料、主动上门宣传、成立劝导小分队等多种形式,展开了高强度、全方位宣传攻势,提高广大群众对整治“四乱”的知晓率、参与率。据调查统计,自2月10以来,全系统共出动宣传车74台、悬挂条横幅4580多条、设立宣传站点2031处、成立劝导小分队2174支、教育劝导124877人次,目前广大市民“四乱”知晓率已达到95%。二是切实发挥广大市民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在集中整治“四乱”中,市市容局以市民监督举报投诉热线为平台,广泛认真受理市民投诉,做到查处快捷、反馈及时,建立和完善了整治“四乱”的快速反应机制和市民参与机制。三是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示范作用。市市容局加大了对本系统干部职工的教育力度,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整治“四乱”各项规定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将整治“四乱”工作精神传达到每个职工及家人,从我做起,党员带头,机关带头,模范遵守关于集中整治“四乱”的有关规定,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对出现“四乱”行为的干部职工从严惩处。

(三)坚持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相结__

在集中整治“四乱”过程中,市市容局以整治乱撒纸钱为突破口,提前介入,实行严管重罚,建立了一套源头控制、全程跟踪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地杜绝了乱撒纸钱现象,为全面推进集中整治“四乱”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自2月10日针对省城建医院职工家属办理丧事时抛撒冥纸一事,市市容局对丧葬户依法进行了处罚,并下发了第9号《督察通报》,对相关执法和管理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之后,在全系统引起了强烈震撼,引起了各区市容局的高度重视,各区市容局普遍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强化源头控制。以社居委为主,及时查清辖区内的丧葬户情况,并主动登门入户宣传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有关规定;民政部门大力支持,丧葬户在殡仪馆办理有关手续时,殡仪馆与丧葬户约法三章,签定文明殡葬承诺书。二是全程跟踪,形成了执法监管责任链。以城管执法队伍为主,在自己的责任区域内对丧葬车队进行监管。各区密切配__,丧葬车队将通过下一城区时,车队所在城区提前向下一城区执法队伍通报,直至进入殡仪馆,形成了有效的执法监管责任链条;市督察支队采取巡回督察和分片责任包干的督察方法,加强对各区整治工作的督察力度。

与此同时,市容局系统加大了对渣土泼撒、乱倒垃圾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于2月25日~26日,先后对建行金大塘支行和和平路柏景轩工地乱倒垃圾行为、____市国景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的违规清运行为进行了重罚,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为集中整治“四乱”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坚持文明执法与严管重罚相结__

在集中整治“四乱”工作中,市市容局始终坚持宣传教育和依法整治并举,着力在培养广大市民的良好行为上下功夫。一是加大教育劝阻力度。市容局系统机关工作人员、执法、督察、管理、作业人员走上街头,主动劝阻、纠正、制止“四乱”行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加强了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在进入强行入轨阶段前,市市容局早准备、早部署,围绕“四乱”执法的适用法规、现场执法方式、执法程序以及票据管理使用等,对执法人员、市容协管员进行培训,将市政府关于集中整治“四乱”的通告和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印成执法依据卡,发放到每位执法人员手中,便于掌握。三是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严管重罚。进入强行入轨阶段后,按照市市容局关于“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杜绝乱处罚”的要求,全体执法人员严格依照市政府的通告和相关法律法规,对“四乱”行为严管重罚,决不手软。据统计,自2月10日以来,全系统共劝阻、制止、查处乱丢(倒)垃圾11196处、乱吐痰23497次,作出行政处罚的有6608起。特别是乱撒冥纸整治工作由于措施得力,自2月20日以来,全市500多户丧葬户无一例违规乱撒冥纸。

(五)坚持集中整治和抓好延伸相结__

市容局系统将集中整治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__起来,大力推进各项管理工作向薄弱环节和薄弱区域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