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职代会报告

煤矿职代会报告

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夯实基础

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再创我矿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

--在元宝山露天煤矿二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06年1月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元宝山露天煤矿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坚持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加强民主管理制度建设,2005年工作成绩显著

2005年,元宝山露天煤矿工会在矿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工会十四大精神,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加强工会基层建设,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关心员工生活,维护员工切身利益,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工会的民主管理主渠道作用和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得到了发挥,促进了我矿经济效益的提高,民主管理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提高职工的参与能力

2005年,完善了职代会工作,强化民主管理机制。按照职代会程序召开了二届四次职代会,健全并执行了《职代会联席会议制度》、《合理化建议管理制度》、《职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职代会提案制度》;参与并监督落实了职代会通过的决议;发挥了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和各专门委员会联席会的作用,按民主程序讨论了工资奖金分配办法。原创:

制定并完善了《企务公开实施细则》,健全了企务公开网络,设立了企务公开专栏,企务公开有记录,每个车间工会都建立了企务公开专栏,主要公开了经营决策、奖金分配方案和干部任用等内容。定期召开车间工会主席会议,讨论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企业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推行岗位绩效工资,进一步加大了工资分配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考核力度,使工资奖金分配进一步向生产一线和重要岗位倾斜。供电通讯部已率先实施了岗位薪点工资,充分发挥了工资的激励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加强民主监督,协调劳动关系。在矿二届四次职代会上,分两个层次对科级干部和副总以上领导进行了民主评议,建立了评议档案,并对评议结果进行了公开。坚持推行平等协商制度,把《集体合同》作为协商的重点,职工代表就工资、奖金分配问题找到工会时,工会及时与行政沟通,协商解决,协调了劳动关系,稳定了职工队伍,有效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二)提高工会的维权能力

矿工会认真贯彻《职业病防治法》,通过与行政领导协商对矿内148名接触煤尘的职工和二部重汽司机送到平煤公司总医院进行了职业病检查,把维护职工健康权益的职能落到实处。为了真正落实职工生产条件和维护职工利益等问题,矿工会对矿53个生产班组进行了逐一走访、调查,打报告提交矿党委。请求矿党委改善员工工作和休息环境。年初,矿工会建立了工会主席接待日,开通了员工维权热线电话倾听员工呼声,做到了员工利益无小事。

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为生产一线职工送温暖。春节期间,矿党、政、工、团走访慰问全国劳模、局劳模、困难职工、工病亡家属、春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七月份暑期、到生产单位去慰问,为一线工人送去安全鞋垫、毛巾等物品。根据我矿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职工困难户摸底及工病亡、工伤、离退休职工的调查工作,从而提高了困难补助的质量。

(三)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根据二届四次职代会通过的《继续开展劳动竞赛的办法》,开展了剥离、煤炭销售劳动竞赛。采矿二部完成月剥离109万立方米,煤炭销售公司完成煤炭销售17、35万吨。采矿部排土机改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完成月排弃物料万立方米,全矿完成全年剥离1295万立方米,煤炭销售361万吨。

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有效的开展,激发了全矿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根据二届四次职代会通过的《元宝山露天煤矿科技兴矿奖励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奖励范围和奖励标准。对全矿78项技术攻关,技术改造项目进行评审,有49项获奖,创造经济价值1533、7万元。在全矿开展“双增双节”活动,收到合理化建议1338条,创经济价值150万元。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的同时,我们要看到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企务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职代会工作尚需进一部完善,维护员工利益方面还需有所作为等等。所以,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围绕大局,务实基础,努力做好2006年民主管理各项工作

2006年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一年,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重,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伟大使命任重而道远,工作仍然很重。为此,民主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三个主动”原则,全面提高民主管理能力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共同做好我矿各项工作建功立业。

(一)认真落实集体合同,提高民主参与力度

认真落实和学习集体合同,坚持平等协商制度。为确保职工的收入随企业效益的增长而增长,要积极探索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成立相应的工资集体协商小组。坚持每季一次的职工代表巡视制度,重点对职工提案的落实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二)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高民主参与水平

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发挥其作为企务公开基本载体的作用。不断提高职工代表大会的审议质量,凡是涉及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团长联系会议通过,认真听取职工代表的意见,特别是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矿内改制、主辅分离过程中职工权益的维护上,敢于为职工说话,坚决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职工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促进企业科学民主决策。

抓好职工代表提案的落实,把落实职工代表提案作为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确实做到件件有落实、条条有整改;不断提高职工代表的素质,通过举办学习班等形式,特别是在职工提案和参与企业管理上,职工代表起到应有的作用,不断提高民主参与水平。原创:

(三)深化企务公开,提高民主参与深度

围绕矿区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加大企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把民主监督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深层次,特别是涉及企业重大改革、投资、改制、职工利益的分配、比价采购、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工资分配、安全奖惩等领域,实现公开形式的创新,确实把企务公开置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

(四)协调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矿区

发挥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和利益分配方面的作用。工会是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也是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所以,工会理所当然地要在协调劳动关系和利益分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工会应从自身特点出发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大参与力度,切实加强民主管理。从企业层面上讲,企业凡制定或出台涉及劳动关系和职工利益的重大政策和制度,工会可通过职代会或集体协商等方式加大参与力度,凡涉及职工工资、劳动保障、福利待遇、教育培训等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应通过集体合同予以保障。二是要重视劳动争议的及时调解处理。工会在职工与企业发生劳动争议时要代表职工参与调解,三是要通过建立扶贫基金等方式,帮助困难职工分忧解难。

同志们,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力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为元宝山露天煤矿的发展和构建和谐矿区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