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科技宣传情况和年打算

区科技宣传情况和年打算

2005年度,我们××区科技局围绕工作中心,注重舆论先行,加强宣传发动,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通过进社区、下农村、跑企业、办讲座、拍电视、上报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科技宣传,努力强化宣传效果,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推进科技创新的浓郁氛围,有效推动了全区科技工作的整体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充分认识加强科技宣传工作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加快“翻番小康”进程的需要,是塑造科技部门形象、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原创:把全年科技宣传工作进一步列入议事日程。2005年年初,局里制定了科技宣传工作计划,将具体量化指标下达到各科室,并定期进行督查,年终进行考评;明确了一名分管负责人主抓科技宣传工作,明确宣传工作由办公室归口负责,明确一名科技信息和宣传工作的专职通讯联络员;聘请乡镇科技助理、工业系统技术科长为业余信息员,把科技宣传工作同步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和系统科技工作目标任务中,让他们及时提供相关信息,进一步延伸宣传触角,扩大信息来源。年初的机关工作会议上,我局宣布了重新修订的《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局政务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新办法的出台大大提高了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全年科技宣传工作也因此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此,年终局党组在机关总结会上对全局科技宣传予以充分肯定,并对相关人员按考核奖励办法进行了奖励兑现。

二、加强政策宣传,推动科技创新

我们在履行日常科技管理服务职能的具体工作中,注意面向企业把宣传工作与科技服务工作结合起来,重点针对科技政策,在服务中做好科技宣传,在宣传中提高服务实效。(1)利用各种会议树立部门形象。我们利用年内召开的“科洽会”准备会议、高新技术产业化目标分解会议、各类科技成果评审会议、科技进步考核部署会议等所有机会,不厌其烦地向企业宣传科技政策,向政府和各部门宣传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提高全社会的关注程度,争取全社会对科技工作的更多支持。

(2)结合科技活动宣传科技政策。年初的市科技工作会议后,我们及时成立4个工作小组,分头按行业和地域对全区所属企业进行逐一走访,在收集企业技术难题,调研合作项目的同时,对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科技政策与各家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宣讲,让更多企业负责人了解科技政策、运用科技政策、受惠于科技政策,激发他们科技创新的热情。在科普宣传周、科教进社区、“送科技下乡”、“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纪念日”等各项活动中,我们都事先准备大量科技工作的相关宣传资料,现场分发给广大科技人员和市民群众,做到科技宣传工作全覆盖。

(3)组织开展专项科技宣传。4月上旬和8月份,我们专门在××、××两镇分别召集企业老总和科技人员,向他们宣传各类计划项目和扶持资金的申报操作程序,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专利申请的一般程序,分析专利纠纷的典型案例。通过到点到边的宣传发动,增强全区企业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强化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意识。4月4日,我局联合区科协到市人民医院进行专题走访,利用座谈会的形式与医务工作者进行现场交流互动,听取意见和建议,现场解答科技人员提出的科技成果申报、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学术交流以及成果查新等问题。

三、充分利用资源,拓展宣传渠道

作为市区一体的主城区,××区缺少自己的宣传媒体。我们在对内宣传好科技政策,履行好部门职能的基础上,注意整合资源,扬长避短,努力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创造宣传阵地,扩大宣传范围,切实做好对外的科技信息报道和宣传工作。

(1)与区委宣传部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在2005年与宣传部宣传中心联系,就科技宣传有关工作达成了合作计划,请宣传中心经验丰富的同志对我们科技部门新闻稿件和宣传信息的写作做指导;在宣传中心与××日报社联合开辟的《××专版》上刊登优先全区企业科技创新动态,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

(2)积极投送政务信息。我们结合区信息宣传工作的要求,自觉留意科技工作的亮点,挖掘信息宣传题材,积极撰写科技工作信息,向区委办和区政府办报送。全年《××信息》共刊用我局投送的信息稿件18篇,列全区各机关第8名,我局因此荣获“2005年度全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3)利用特有身份扩大影响。我局有3名区政协委员和区、市人大代表。3名委员代表在“两会”和其他相关场合都能积极地从全区科技创新的角度提出有关科技工作的提案议案,宣传各级科技政策,谋划全区科技工作,努力推动全区科技创新良好氛围的形成。原创:

四、充实宣传队伍,提高人员素质

精干、高效、务实的宣传队伍是科技宣传工作有效开展的基本保证。我们在加强科技宣传实践的同时,十分注重加强科技宣传队伍的建设。对2005年新招录的2名机关工作人员,我们提出了加强政治理论、现代科技、法律法规、信息技术应用和新闻写作等方面知识学习的要求,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成为科技部门出色的信息宣传员。2005年,我们安排3名信息宣传员先后参加区委办和政府办组织的信息宣传工作培训计6个人次。9月下旬,我们安排的2名信息宣传员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参加了江苏省文秘等级考试高级测试,两人共4门课程通过了合格测试。

2005年,我局的科技宣传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兄弟单位相比、与兄弟市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一是信息上报的数量不够,质量还停留在较低层次,缺乏深度挖掘和影响力,调研文章较少;二是深入基层不够,实地考察不够,了解科技工作情况不够,科技宣传仍显被动滞后;三是相关工作机制施行力度不够,宣传网络发挥的作用不明显,科技宣传工作创新不够,实际效果不佳。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努力克服解决。

五、2006年工作打算

今年年初,中国地区开发促进会经过实地考察,命名我区民营科技型企业××××有限公司为“中国××××生产基地”。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项目官员和科技部有关人员等就农业机械自主创新工作情况对我区××集团××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我们已经对这些素材都进行了及时的宣传报道。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全区科技宣传工作的力度,积极探索新思路,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质量,开创科技宣传新局面。

一、强化科技宣传工作的连续性和宣传深度,进一步规范宣传工作,做到常规素材及时宣传,重大事件深度宣传,专题材料联合宣传,切实加强宣传效果,提高宣传质量。

二、进一步严格目标考核奖励制度,提高科技宣传人员的积极性,在机关内部掀起科技宣传工作的热潮,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消灭信息宣传空白科室。

三、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广辟宣传渠道,争取全年在省级报刊上刊发我区科技工作宣传材料2—3篇,取得科技宣传工作实质性突破。原创:

四、办好“××科技信息网”,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深入宣传国家、省、市各级科技政策,及时通报全区科技工作情况,解答企业和社会科技方面的问题。

五、抓住科技创新工作典型案例(如我区××集团去年底获得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在全区科技企业和广大科技人员当中广泛宣传,扩大影响,激发、鼓励和倡导企业和科技人员投入科技创新,形成全区技术创新工作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良性循环,促进“创业、创新、创优”工程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