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县地处秦巴山区,面积××××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179个行政村,总人口28.9万,农业人口26.1万名。全县共有党组织521个(党委31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477个),共有党员10331人,其中:农村党支部209个,农村党员6329名,流动党员639名。2005年全县生产总值11.2亿元,财政收入2436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1839元。近年来,我县在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同时,大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农业发展、农村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狠抓教育,提高基层党员干部认识

我们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减少、消除农村不安定因素的基础性工作,从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出发,从提高基本觉悟入手,积极拓宽新思路,寻求新途经,努力使廉洁自律的意识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一是加强廉洁观和法纪观教育。通过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形势报告、廉政谈话、媒体宣传等形式,要求农村党员干部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双带”的同时,还要带头勤俭廉洁,带头遵纪守法。2005年,我们将党风廉政知识纳入镇村干部培训主要内容,举办了三期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179名村支书进行了专题培训,原创:并结合第二、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立了宣讲团,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巡回到乡镇、村组为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300余场次,教育镇村干部2000余名、农村党员4000余名。二是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树立了张代权等农村干部的先进典型,巡回到18个乡镇做先进事迹报告,达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同时,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观看了成克杰、胡长清、王怀忠等案例,引导大家树立以干事创业为荣,以贪污腐化为耻的荣辱观。三是开展廉政文化下乡、进村、入户活动。广泛组织廉政文艺下乡、廉政歌曲比赛、廉政书画展、群众公开评廉等活动,并通过设立廉政教育一面墙、发放廉政教育提醒卡、发送廉政短信、致党员干部公开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等日常教育活动,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廉政意识,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正确舆论的引导下和高尚情操的鼓舞下,我县涌现了欧阳立诚、李国平等一大批廉洁从政,一心为民的基层党员干部。

2、建章立制,规范基层党员干部行为

为了规范农村基层组织党员干部的职务行为,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我县加强制度建设,推行村务公开,积极创建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使群众在方便中得到实惠,在明白中消除误解,对农村基层的满意度不断上升。一是实行“村财乡管”制度。针对当前我县村级财务管理上存在的财会人员不稳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差,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农村基层干部违反财经纪律较严重的现状,我县出台了以“村财镇(站)管”为主要内容的《汉阴县村财乡镇代管纪律规定》、《汉阴县村级会计委派制验收办法》,并在各村成立了理财小组,对较大支出和各种票据实行村两委、理财小组、镇农经站三层审核,基本做到了账目清楚、支出合理。经过近年的实践,我县村级财务管理初步形成了以村财镇(站)管为主体、村财镇审和自我管理为辅的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新机制,全县179个村级组织已全部实行了村财镇管。二是大力推行村务公开。自1999年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以来,我县制定了《汉阴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汉阴县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实施意见》,健全了领导机构,组织了学习培训,统一了思想认识,在全县各镇和村委会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政务和村务公开,目前全县18个乡镇已全部推行政务公开,179个村(居)委会实行了村务公开,有力地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在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的基础上,我们大胆探索村两委班子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述职述廉、党建工作述职等制度,广泛印发了村务公开手册,使群众对政务、村务、党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不断提升。三是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各乡镇制定了考勤值班、学习、招待费管理、小车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在各站所广泛开展“创建基层满意站所”、“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加强了机关效能和机关形象建设。四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对3个乡镇的党政一把手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并针对部分在职村干部经济手续不清、离任村干部交权不交账等现象,积极探索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共对65个村的财务状况进行了经济审计,将审计结果公布于众。

3、强化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在重大项目实施、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土地调整或转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各乡镇党委、纪委切实加强了对各站、办、所和村党支部的领导和监督,对胆敢违反政策和纪律,侵害群众利益和谋取私利的党员干部,决不姑息、绝不手软。我们坚持围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大对不廉“村官”的查处力度;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办案保驾护航作用;围绕稳定工作,查办大案要案,做到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促进工作,维护稳定。2003年以来,全县各级纪委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共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贪污、贿赂等以权谋私的案件5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7人,(其中:乡镇干部人,村干部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予以警示训诫52人,警示了全县的党员干部,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当前,我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卓有成效,大多数党支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得比较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但是,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又必须清醒地看到,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状况还不容乐观。一是村务公开不到位,村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时间、方式随意性大,群众想知道的不公开,群众不想知道在公开,群众经常到的地方没有公开栏,群众不常去的地方设有公开栏。二是监督机制不健全,存在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能监督的问题。三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涉及土地征用、出租等重大事项,不民主决策,凭关系、凭感情,个人说了算,“一言堂”、“家长制”现象还没完全根除。四是村财务管理不规范,“口袋帐”、“包包帐”的现象还个别存在,贪污、挪用公款现象还偶有发生。五是党在农村方针政策执行不到位,部分农村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简单粗暴,不按国家有关规定办事,不依章理事,执行政策的能力有待提高。六是宣传教育惩处制度不到位,一些农村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工作知之甚少,对农村干部特别是非党村干部执纪不严。这些现象的存在,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农村的稳定和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以下几点:

1、责任主体不明确、任务考核不具体。工作中,一些乡镇没有明确村两委和基层站所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站所、各村,也没有建立全面、系统、有效的检查考核机制,对下属单位特别是村两委会的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缺少定期和比较规范的检查、考核,进行责任追究力度不够大、追究效果不理想,导致该项工作无人抓、抓不好

2、宣传教育不深入、思想认识不到位。农村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存在载体单一、内容较少、对象不广、针对性不强、结合点不准的问题,致使一些基层领导班子,甚至是主要领导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认识模糊,对在农村基层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积极性不高,对责任范围内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不愿指出,不去批评,听之任之。有些村干部甚至错误地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机关干部的事情,与己无关。有的乡镇在处理村干部的问题上,存在“求太平,过得去”的思想。

3、工作制度不完善、监督机制不健全。一些乡镇在制度建设上,针对性、操作性不强,有图形式、搞花架子的情况,对干部权力缺乏应有的制约;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不规范,落实不到位,影响了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同时,由于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强、干部接受监督的意识淡薄,基层组织“三公开”的渠道有限,致使对农村基层组织的监督很难落实。

四、对策和措施

针对我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我们认为应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强化任务分解,夯实工作责任。一要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工作任务,抓紧拟定《汉阴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制定农村基层党风廉政目标任务一览表,明确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二要制定科学的检查考核办法,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量化赋分,实行半年检查、年终考核。三要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党风廉政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数模、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并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辞职等多种手段,促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和任务得到较好落实。

二是要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崇廉氛围。教育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措施。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一要抓重点,突出教育的针对性。以村两委负责人和站所负责人为重点教育对象,采取组织集中学习、举办专题宣讲、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进行经常性的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宗旨观念教育、党纪条规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规范从政行为。二要抓关键,突出教育的实效性。针对过年过节和婚丧嫁娶等不廉洁行为易发的特殊“关口”,或者在群众对某干部在廉政方面有反映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提前打招呼,事前教育防范。三要抓典型,突出教育的示范性。深入挖掘基层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通过加大正面廉政典型的宣传力度,弘扬正气,引导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学先进事迹、向典型看齐。四要抓案例,突出教育的警示性。注意以发生在农村基层的案例为教材,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地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讲纪,使党员干部得到警示。五要抓载体,突出教育的广泛性。坚持把廉政文化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针对村干部台上是干部,台下是群众的特点,采用基层党员干部易于接受、乐于参加、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和载体开展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活动,力争基层党员干部廉责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三提高”,带头遵守法纪,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是要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干部行为。制度建设是防止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之举。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党风廉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着重建立健全五项制度。一是健全民主决策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基层领导班子民主议事规则、党员大会议事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决策制度,原创:狠抓“民主管理八项制度”的落实,凡涉及重大事项和决策时,必须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和“村两委会”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研究讨论,防止由“一把手”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二是健全财务监管制度。继续完善“村财村用乡监管”、“组财组用村监管”制度,村级财务审批和民主理财小组审查制度,规范村级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努力形成了“乡镇批钱不用钱、村两委会用钱不存钱、村民主理财小组行使监督权”的机制。三是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规范的村务公开操作流程图,强化监督制约,使公开的时期、程序、内容、形式逐步规范,真正达到公开、透明、全面、真实。并要在各乡镇抓好2—3个村务公开示范点,把村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四是完善干部推荐选拔任用。认真贯彻执行村委会组织法和村支部换届有关规定,选好干部、用好干部,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五是深入推进警示训诫制度。充分利用好警示训诫防线这一有效机制,用教育+强制的手段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管理,努力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要强化“三重”监督,有效制约权力。一是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严格执行“村财民理乡(镇)监管”制度,大力推行村干部离任经济审计制度,定期督促检查各村执行民主决策制度情况,着力抓好对“一把手”和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土地发包承包、土地征用款、公益工程招标等重点的监督。二是加强自下而上的监督,继续执行村干部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述职述廉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级理财小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村务、党务公开工作,真正使人民群众参与管理集体事务。三是强化班子内部民主监督,进一步落实各项党内监督制度,认真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切实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结合第三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设立党风廉政监督岗,明确职能职责,引导普通党员对村两委实行监督;进一步加强村支部队村委会的监督,实行交叉任职,建立村支部和村委会联席会议制度。

五是要强化纠风查案,提高促防效果。坚持纠建并举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有关责任追究的规定,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基层行业不正之风。一是制订规范的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追究的具体实施办法,增强责任追究的威慑力。二是及时认真处理群众举报,定期收集各种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密切注意动向,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反映属实的问题,严肃查处、追究责任。三要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尤其要查处那些严重危害改革、发展稳定的案件,严重侵害群众权益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