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文化体育基本情况汇报材料

乡镇文化体育基本情况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

你们莅临xx乡检查指导工作,是对xx乡文化体育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文化体育工作基本情况向你们作简要汇报。

xx乡位于县城东南部,地处哀牢山和xx山中部,位于xx、xx、xx三地(州)的交界处,东接xx、xx两县,南连xx县,西界xx乡,北邻xx镇,是xx州的南大门。辖区国土面积252平方公里,境内最高海拔2790米,最低海拔1446米,乡政府驻地小河底,距县城50公里,国道214线和省道小普线呈“丫”字型横穿境内。全乡辖13个村委会,222个自然村,290个村民小组,原创:居住着汉、彝、哈尼、白、傣、苗、傈僳、佤、纳西、回、布朗等11个民族。2005年末,全乡共有居民9561户,农业户8776户,总人口35720人,农业人口34799人,人口密度141.7人/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28148亩,农民人均占有耕地0.81亩。2005年末,农村经济总收入8865.58万元,比上年增5.35%;农民人均纯收入1414元,比上年增6.1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5万元,比上年增2.2%;全年粮食总产量1138.46万公斤,人均占有粮318公斤。属典型的山区农业民族贫困乡,是全省506个扶贫攻坚乡之一。

一、文化站建设情况

文化体育阵地建设是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的关键,文化体育阵地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文化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文化体育阵地建设当作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的首要工作,切实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使我乡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建成了灯光球场1个、村文体活动中心13个。

(一)切实加强对文化站建设工作的领导

2005年前,我乡乡级机关没有一个文体活动中心,业余文化生活比较贫乏。2004年,经过立项申报批准,决定次年在省、州文化主管部门,县委、政府及县文体局的大力支持下,举债建设乡文化站综合楼。专门成立了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文化工作副乡长任副组长,宣传、财政、文化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领导组,并指派文化站负责人为甲方驻工地代表,切实加强对乡文化站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乡文化站综合办公楼建设情况

工程于2005年1月开工,现主体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乡文化站建设总占地面积3.5亩(含综合楼、灯光球场、卫生厕所等),综合楼三层全框架结构,由xx县设计所设计,建筑总面积为516m2。一层为多功能活动室;二层配有娱乐室;三层配有图书阅览室、借阅室等。建筑总投资62万元(主体工程54万元、附属工程8万元)。目前,资金到位33万元,其中:省、州、县补助12万元;乡自筹21万元。

二、文化体育工作情况

文化体育工作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文化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没有文化的支撑,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就没有后劲。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文体事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相结合,并将文化体育工作列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三个文明”建设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一)深入村组,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地方特色的文体项目

xx乡是xx“彝族跳菜”之乡的发源地,民族打歌、跳菜历史悠久。在农村逢年过节都广泛开展着民族打歌和陀螺、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婚、丧事宴席期间开展民族打歌、跳菜活动。在庆县四十周年之际,组织打歌团队40人参加庆县游演活动,并组织篝火晚会两场,独具民族特色的彝族服饰和优美的打歌舞姿,吸引了较多的省、州记者,各项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同时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2004年12月6日、7日,全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亲临我乡红星、新政等地观看传统民族歌舞、跳菜,并挑选当地优秀民族民间歌舞艺人作“云南映象”的演员。

(二)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区间优势开展文体活动

结合一年一度的灵宝山朝山会、彝族火把节、新桥立夏会等传统民族民间节日开展大型的民族打歌活动。歌会上,三州四县的各族同胞身着民族服饰,大展歌舞,参于活动人数多达上千人。

(三)举办大型系列文体活动

为增强乡级机关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活跃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乡级机关每年在“七•一”建党节和国庆节期间举办为期一周的大型系列文体活动,体育活动项目有篮球、足球、乒乓球、象棋、扑克、陀螺、拔河等,同时,组织乡级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参加文艺联欢晚会。在2005年彝族火把节期间,积极组织象棋分会会员参加县“畜牧杯”象棋比赛,取得了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近两年,还与思茅地区安定乡党委、政府联合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三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协调发展。

(四)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

加强对xx中学,红星、和平、保平、马街四个学区小学体育工作的指导,实施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注重对学生体质监测,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

(五)加强文艺、科普展览宣传

月均出板报宣传1期,开展文艺、科普展览每年8次以上。全乡现共藏图书25040册,其中:乡文化站1000册、原创:村文化室1300册、中学13121册(生均27册)、小学9619册(生均38册)。乡文化站图书阅览室、娱乐室每周开放时间不低于30小时。

(六)加强对农村文体工作的指导

全乡共建村文体健身活动中心13个,培养和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19名,其中:13名分别负责指导村文体健身活动工作。

(七)加强文化管理工作

加大对境内重点文物(李文学殉难地址、灵宝山古建筑群)的保护管理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好文化市场的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净化文化市场,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八)加强站内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财务管理、财产管理、考勤考核和档案管理等制度。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乡的文化体育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帮助下,乡文化站充分发挥基层文化站的职能作用,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组织、辅导群众开展文化教育活动,以构建满足当地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为目标,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使文化体育工作有了较快发展。但与全省文化站规范化建设标准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设备资金短缺

文化站综合楼建设总投资62万元,除省、州、县扶持12万元、乡政府自筹的21万元外,缺口资金达29万元;购置图书业务设备等缺口资金为6万元。

(二)文化体育工作人员紧缺

文化站工作人员核定编制2人,现在职1人,缺额1人。

(三)缺乏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资金

每年要求开展的文体活动场次多,由于缺少活动资金,给活动的正常开展带来很大的困难。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的支持,加快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二)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开展好全民健身活动。

(三)依托各种社会团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干部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四)严格按照全省文化站规范化建设标准,在两年内力争把我乡文化站建设成为“一级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