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局贯彻落实市委会议精神汇报

城建局贯彻落实市委会议精神汇报

在刚刚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上,李书记提出了"建设全国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和"做大城市,快速提升城市化水平"及"用5年左右时间,把孝义建成拥有20万城市人口、对周边县市具有极强集聚和辐射功能的山西省中等级城市"的部署,张市长讲话就做好今年城建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经过认真学习,集中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十一五"城乡建设总的目标和今年的工作重点。公务员之家

一、"十一五"城乡建设总的目标

“十一五”我市建设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统筹城乡、统筹经济与社会、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全面提高建设领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公共服务的能力、依法规范建设市场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建设支撑,创造安全和谐的人居环境,努力把孝义建设成为富强、文明、绿色、和谐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

主要目标是:

——中心城市格局初见端倪。中心城市的带动和辐射功能显著增强。全市城市化水平达70%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万左右。

——交通设施更加完善。全力以赴推进市政交通建设,道路结构愈加合理,成网成环性能大为提高。中心城市道路长度达到150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2平方米。

——环境更加优美。建成孝河生态公园等一批大型公绿设施。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5%,绿地率达到30%,人均公共绿地达到8平方米以上,成为全省园林城市。

——发展更加和谐。抓好建设行业管理,建筑市场规范有序。建筑工程监理覆盖率达98%;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和验收合格率达到98%,优良率达40%,城镇新建建筑实现节能50%。

二、2006年工作重点

(一)抓规划,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为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山西省城镇化发展纲要》做出加快太原都市圈发展,构建介孝汾等4个城镇群为外圈层的部署,省建设厅已来我市进行了调研,张市长表示要按照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争取成为集聚区域城镇体系规划试点。为此,我们将积极配合,主动工作,搞好《集聚区域城镇体系规划》,进一步明确我市的中心地位。抓紧修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尽快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等一批基础性专项规划,完成文体中心、孝河南岸住宅新区、贾庄小康村等详细规划编制。同时,加快乡村规划编制步伐,在完成7个建制镇总体规划编制任务的基础上,今年抓好剩余街道、乡的总体规划编制任务。特别要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把规划延伸到农村,积极配合有关乡镇完成30个新农村建设规划,并认真按照规划组织开展建设活动,为试点工作奠定基础。

(二)围绕“三大目标”抓建设,快速提升城市综合功能。

一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按照“北扩、南延、东拓、西进”的发展思路,加快城市扩张重点项目建设。以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为契机,加快城南新区开发,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尽快铺开迎宾路北延、崇文街西延、府前街东延、永盛路北延、永安路改造、迎宾路南延续建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迎宾大桥今年6月竣工,迎宾南路7月通车,打通城市南延的通道,拉开城市框架。新建工程争取早日开工,如期建成。目前已经完成涉及11个村12个单位400余户54554平方米的拆迁调查,正进行道路设计评审。

二是园林绿化建设工程。借助全市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的东风,切实抓好建成区绿化,努力提高城市绿化水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坚持“以树为主,花草为辅,园景结合,以美取胜”的方针,积极铺开三皇路、迎宾南路、永盛北路绿化,水库北岸和孝河生态公园前期治理工程,搞好崇义园改造和府前广场绿化改造,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全年新增绿化面积存13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平整土地2万平方米。继续抓好城市亮化、美化工作。配套完成新开、改造道路路灯安装。积极实施灯饰夜景照明工程,城区主干街道安装景观灯和夜景照明设施。尽快完成城市雕塑设计,争取早日建成,增添城市景观,提升文化品位。公务员之家

(三)抓管理,提高监管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规划管理方面,一是严格落实孝政发[2005]130号《关于改进基本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阳光规划”、“效率规划”,推行规划公示制度,设立统一的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建立规划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一些我行我素、屡制不止的违法建设行为,进行公开暴光,严重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惩。

在绿化管理方面,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选择以乡土树种为主,注重乔、灌、花、草的合理配置,增强园林绿化生态功能和观赏效果,使城区绿化上一个档次。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绿化施工和养护管理水平。严格实施城市“绿线绿章管制”,加快城市绿化步伐。加强现有公园、广场管理,努力为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和谐的休闲娱乐环境。

在环卫管理方面,在保证城区日常清扫保洁质量的基础上,加大对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的治理,消除卫生死角,彻底根除城市“脏、乱、差”。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广大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养成爱护城市、文明行事的良好习惯,自觉担负起管理城市、树立和维护城市形象的责任。

在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包工程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工程建设各方责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二是加强建筑市场监管,落实《建设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公示管理办法》,初步建立起以工程项目为主干的建筑市场责任主体动态监管体系,提高政府监管能力。强化有形建筑市场管理,规范招投标行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有形建筑市场秩序。三是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度,加强现场监管,跟踪监管,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切实建立日常监管、拉网式检查、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安全管理长效督查机制,坚决杜绝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综合采取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督促企业落实清欠计划,加大非政府投资工程的清欠力度,全面完成清理拖欠工程款三年工作任务。

在队伍管理方面,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现有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不断完善专业人员结构,努力建设一支现代化、专业化、年轻化的队伍,为“十一五”期间的建设工作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和《公务员法》,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建立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行为。

三、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和总结城市建设、管理的新经验,完善新机制,增强建设城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强化目标管理工作,做到领导重视、认识到位、责任明确、机制完善。公务员之家

(二)深化建设事业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积极推进绿化、环卫部门的体制改革,实行建设、养护、监管职能分离,逐步建立符合市场化运作机制的新型管理体制。围绕“管干分离”的目标,把市政公用、绿化、保洁工作推向市场,逐步实行环卫保洁权、市政公用事业维护权、绿化管护权面向社会公开拍卖,授权经营,合同化管理。

(三)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对全年工作统筹计划,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围绕目标,倒排时序,抢抓项目进度,确保按期完成;经常深入第一线,对工程、项目的进展做到心中有数,对质量监督做到严细认真,对安全生产做到一丝不苟。

(四)加强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行业新风。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规定,建立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筑起牢固的思想防线。以诚信建设、创建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为重点,继续抓好行风评议和机关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