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老干部情况汇报

乡镇老干部情况汇报

一、老干部基本情况

我镇现有在册离退休、离岗干部共计21人,其中离休干部1人(即:###),退休干部10人,离岗干部10人。离退休干部中最大年龄80岁,最小年龄53岁,平均年龄67岁。其中享受正科待遇4人,副科4人,科员3人。

二、老干部工作的完成情况

近年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县直有关科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实现“六个老有(老有所安、养、医、为、学、乐)”为目标,围绕中心,深化服务,较好地完成了老干部工作的各项任务。

1、健全机构,使离退休老干部的组织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首先,我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主管党务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以组织、人事、宣传、财政等部门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直接负责全镇老干部的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具体工作有安排,切实使老干部工作落到了实处。

2、强化措施,确保各项政治待遇落到实处。为保证离退休干部能够正常参加组织活动,我镇将居住在洗马林村相对集中的5名党员干部组成了党小组,隶属于镇直机关党支部,并将洗马林村党员活动室作为离退休老干部临时活动中心,为他们的学习、教育、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二是在镇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给每名老干部订阅了《张家口日报》、《老年报》、《老人世界》。为保证离休老干部与在职同级干部一样看文件、听报告、学习材料、参加重要问题的讨论,镇党委抽调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按季度组织老干部以党课的形式开展学习,让老干部能够较全面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和时事动态,确保了他们思想的前瞻性。三是建立起一套以所属支部为单位,定时邀请各自辖区范围的老干部参加党内会议的制度,一年来11名老干部共计参加各党支部会议10余次,镇较大的纪念活动、庆祝会2次,该制度调动了老干部关心和参加支部工作积极性,丰富了离退休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四是镇党委、镇政府领导坚持在节日期间以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老干部通报镇、村工作情况和重大事项,并征求老干部对全镇发展与稳定及其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04年全年入户次数10余次,组织召开全镇老干部座谈会2次,听取可行性建议2件,对镇中心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帮助。五是按照历年老干部工作惯例,今年在镇财政状况允许的情况下组织老干部参观我镇及镇区周围工农业生产先进单位2次。六是继续完善老干部的“”制度,由隶属单位按季度组织开展,邀请支部的离退休老干部参加,讨论问题,发表意见,有效的保持全镇离退休老干部的正常组织生活。

3、抓好落实,在老干部的生活待遇方面坚持做到按政策不折不扣执行。镇党委、政府坚持凡是有利于老干部工作的都优先考虑的原则,在传统的春节、中秋节、期间,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抽出时间,带着慰问品、慰问金到每个老干部家中走访慰问,今年春节每人安排200元过节费。对于老干部生老病死等重大情况,都进行及时的上门看望、吊唁。去年一年,镇党委、镇政府看望生病老干部4次,送去慰问金600元,对生活困难的一名离休干部安排救济金300元。

4、结合专长,发挥余热。镇党委立足社会需求,结合老同志的专长、志趣爱好、工作经历、身体状况等方面的实际,按照因人制宜、力尽所能的原则,面向农村,面向群众,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镇离退休干部在经济建设上发挥作用。现已有5名离退休老干部在基层从事农业、农村工作,从事医务工作的1名,带头致富人员1名,返聘回到工作岗位者1名。

三、2005年工作思路

2005年全镇老干部工作,要以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县工作大局和建设小康等中心工作,结合我镇老干部实际情况,在保证以前给予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深化服务,进一步做好全镇老干部工作。

1、拟于在春耕前对全镇21名离退休、离岗干部组织一次体检,作为新一年镇党委、镇政府对老干部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形成一项政府的年度工作,常抓下去。

2、继续深化老干部政治待遇的八项制度,把该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镇党委对所辖党支部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特别是保证在原有给予的刊物订阅,文件学习,会议参加等权利情况下,加大力度,继续完善“”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和座谈会制度,确保老干部的政治待遇。

3、加大给予离退休老干部的生活待遇投入力度。首先在确保老干部老有所养的前提下,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创造条件,组织老同志们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二是积极解决离退休老干部的医疗保健问题,协调医疗卫生单位建立起医疗档案。三是保证老干部的生活所需,由镇村干部和老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4、年内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本镇示范基地、明星企业,进一步开阔眼界,愉悦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