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检查我区水利工程建设汇报提纲

人大检查我区水利工程建设汇报提纲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

上午好!

刚才大家一同现场视察了“张坊应急水源供水工程”、“拒马河水源保护工程”以及“平峪村安全饮水工程”,这些工程都是我区水利工作的重点,张坊应急水源供水工程和拒马河水源保护工程是我们为城市供水的工程,平峪村安全饮水工程是今年我们解决山区农村饮水的典型工程之一,下面把今年山区水利工程建设总体情况向各位代表和领导简要汇报一下:

一、农村饮水工程

根据市政府对安全饮水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我区2005年计划解决92个村、2.68万户、8.5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工程建设总投资达到10650.19万元。

一是“四高”水质安全饮水工程,该工程是市政府确定的55件为民办实事工程的第19件,我区列入该项目的共有9个乡镇、49个村、4900户、1.26万人(工程建设实际可解决3.93万人)。工程形式包括集中供水扩网供水工程3处和单村供水工程15处。主要工程内容有打岩石井8眼(总设计井深912米),矿井水1处,主管路93.488公里,支管路379.673公里,安装消毒设备9台套,水泵10台套,蓄水池8座。

目前已经完成打井8眼(进尺899米),1处矿井水开挖工程已经完工,完成主管道铺设49501米,支管路铺设74941米,安装水泵1台,安装户表989块,完成总任务量的70%以上。

二是采空区安全饮水工程,可解决9个村、2718户、0.80万人的饮水困难。主要工程措施包括利用矿井水6处,蓄水池28座,水泵9台,主管路17.96公里,支管路93.5公里。

目前工程已经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蓄水池12座(3150方)、铺设主管路5.649公里,支管路1.6公里,安装消毒设备1套、净化设备1套、水泵2台,蒲洼项目区(芦子水、宝水、蒲洼、议合)、史家营项目区(莲花庵、曹家坊)已经具备通水条件,周口店车厂、霞云岭堂上、大安山西苑9月底可竣工。

三是村级饮水改造工程,计划解决11个村、3045户、0.84万人的村级安全饮水问题,共建设10处工程,打井9眼,蓄水池7座,架设引水管路83.414公里等。

该工程实际开工15处,累计完成打井7眼,铺设主管路21.288公里,支管路57.057公里,安装户表3081块。

四是节水村建设工程,解决12个村、3981户、1.13万人的饮水困难及村级机井装表工作,新建泵房12座,水泵12台等工程。目前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成。

五是长阳碧圣供水厂工程,解决包括镇中心区及周边10个行政村、2481户、1.8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设计日供水规模为1万吨,架设引水管路61000米,建清水池2座等。

该项工程清水池工程混凝土浇筑已经完成,正在建设厂房。

据统计,所有今年安排建设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展开,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工程进展顺利,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70%以上,到9月中旬,全区新建工程已有13个村具备通水条件,预计10月中旬可全部竣工。

二、山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

1.2005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总治理面积70平方公里,涉及蒲洼、十渡、周口店、霞云岭、佛子庄、河北等6个乡镇、21个村,计划总投资2160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截流工程1座、塘坝4座、谷坊坝51座、打井3眼、开泉3处、新建水源配套工程18处、调节池50座,铺设输水管路11.45万米、购置流动泵24台、渠道防渗1500米、发展节水灌溉1000亩、建小型污水处理厂2座、修路6.3公里,营造生态防护林7000亩,发展经济林1000亩;

该工程各项施工已经全面展开,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40%,力争年底通过验收。

2.市发改委立项的小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治理工程

包括大安山西苑、张坊南白岱、城关卧龙山、南窖水峪、大石窝云居寺等6条小流域。市补助资金已经拨付给有关建设单位,目前各有关乡镇已经开展了造林和部分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和水利技术人员正在对工程建设进行布置,预计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

3.小流域土地整理项目

市批复了2条小流域,即:韩村河下中院小流域和周口店车厂小流域。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弃渣治理0.8万m3、整修石坎10900m、小型干砌石谷坊坝62座、小塘坝1座、防护墙1240m、排洪沟850m、疏通河道1300m,干砌石护岸600m、发展节水灌溉33公顷、水保林55公顷、四旁绿化4100平方米、封禁治理800公顷。

由于各项工程安排较早,两个小流域建设按照设计内容已完成总任务量的60%以上。

三、拒马河水源保护工程

为了确保张坊应急供水工程的水质安全,区水务局编制了《拒马河水源保护规划》,规划还在完善中,有部分工程已经开始实施,包括今天我看到的“六渡铅丝笼溢流坝”和“北石门铅丝笼溢流坝”,规划还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小流域生态环境建设的内容。

为了保护好拒马河水源,水务局已经建设了下刘才、东湖港、平峪、北石门、八渡、六渡等几座铅丝笼溢流坝,总蓄水面积达到××平米,调蓄能力××万方,通过铅丝笼溢流坝联合调度,一方面保证了张坊应急水源供水工程在量上的需求;另一方面滚水坝蓄水对水源进行沉淀、净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拒马河水质,保障了张坊应急供水工程的供水安全。

四、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安全供水工程的领导,确保圆满完成市政府项目,我区成立了由水务、发改委、农委、财政、卫生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安全供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安全供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该工程的项目法人,承担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全区水务、发改委、财政、农委、卫生等部门形成了高效统一的联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供水工程的顺利实施,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二)集体组织、村民参与

今年我区所有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都采取“以户为单位,集体组织,村民参与”的方式,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工程自己管,集体负责主干土方工程及管路的安装、施工,支管路土方工程由受益户自己负责。这样既节约了工程资金,又提高了村民的管护意识。

(三)严格程序、强化“四制”

在工程建设中,我们严格按照“四制”(项目法人制、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制)进行管理。监理单位已由市发改委统一招标产生,目前已全面进入监理工作;设备材料全面实行政府采购。

我区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列为区政府十大“阳光工程”,要求做到“十公开、十不准”,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创新机制、强化管理

分析农村饮水不安全状况的原因,投入不足是关键,但机制问题是症结所在。农村生活饮用水不计量、不收费、不节约等问题,使饮水成本过高,村集体负担过重,造成设备老化不能及时更新,定时定点供水及欠电费停水现象时有发生。

为探索和建立农村饮水工程的长效运行机制,在总结去年大石窝镇下滩村试点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工作模式,目前所有在建工程都先建立了用水者协会、村民代表会等管理机制。做到既重视建设,又重视管理,彻底改变“重建轻管”的局面。

2005年实施的各项农村饮水工程,全面推行下滩模式,需完成六个工作步骤:一是召开村民代表会,“一事一议”对工程建设相关内容的进行代表表决,所有工程项目对群众公开,征求群众意见,有关技术内容向群众作必要说明,争取广大群众对工程建设的支持;二是在表决通过后,推举产生村级用水者协会,全面负责全村水务工作;三是由用水者协会制定该村供水工程管理办法,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四是供水管理办法表决通过后,工程上马实施;五是待工程运行1—2个月,计算出供水成本,由用水者协会提出供水建议价格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全体村民共同执行;六是建立用水收费公开制度,每户每月的抄表数字和收费情况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