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明生态村创建汇报

文明生态村创建汇报

突出特色抓深入整体推进促拓展

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在创建内涵上求深化,在创建覆盖面上求拓展,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使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蓬勃开展起来。

一、特色开路,发挥优势,提升创建内涵

文明生态村创建的最终目的是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深州市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大力突出文化主题,开展了以文化为主要特色的创建活动。***是全国文化先进市,群众性文化活动基础广泛。依托这一传统优势,他们因势利导,以点带面,以文化特色为引导,全面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在重点建设图书室、阅览室、广播室、电教室的同时,注重把文娱队伍建设和品位高雅的民间书画做为特色,强力推动文化创建。为促进文艺活动的开展,他们组织专业文艺人员,编排了一批与创建活动相关的文艺节目,并进村入户进行辅导,开展巡回演出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把创建活动变成了自觉行动。目前,全市有200多个农民剧团,12个书画院,200多个农村图书室,1200只秧歌队活跃在全市农村。**村大堤农民书画院、***书社、****书画苑、***书院等农民书画民间组织先后举办了20多次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主题的农民书画展,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前来拍摄专题节目。****投资13万元,建起了集革命传统教育、文化娱乐活动、民间传统艺术展示、书画艺术鉴赏、游览观光于一体的园林式文史院。同时,他们还开展了“百佳宣传文化活动示范户”评选挂牌活动,对100个宣传文化示范户进行命名表彰。实施了“读一本科技书,学一门新技术,建一个生态园,闯一条致富路,创一个文明户”的“五个一”工程。组织了家庭读书、学法、环保、健身“四进家”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和引导,提升了文化品位,带动了全市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的开展。

二、典型引导,辐射带动,浓厚创建氛围

为使创建活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该市始终重视发现、培树、总结、推广各个层面上的先进典型。一是培树典型人。***村的农民戏曲爱好者***、****,曾荣获全国乡村青年文化先进个人、河北电视台戏苑乡音金牌擂主等荣誉称号。该市把他们作为文化方面的典型,大张旗鼓的宣传,使该村的戏曲表演迅速发展起来,并带动了周边村庄文化活动的开展。****村的***是当地的科技先进个人,在政府支持下,她创办高档果品、苗木示范基地,并帮助8000多户果农进行果品改良,先后被评为市、县“双学双比女能手”和****市“十大女农民状元”等荣誉称号。依托这一科技典型的辐射带动,积极进行引导,果农们学科技、用科技的氛围空前浓厚起来。二是培树典型户。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创建活动的基本单元。为此,该市开展了“美德在农家”、“十星级文明户”等为主要载体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树立了一批绿色家庭、科技家庭、生态家庭、文化家庭的典型。****村的支部书记****酷爱养花种草,他把自家小院搞的如花园一般;而本村的退休教师****、****夫妇,则利用自己的特长,主动编排了一批创建活动的小节目进行演出,吸引了周边****等村很多群众加入其中。该市把他们分别作为绿色家庭、文化家庭的典型大力推广,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创建意识。三是培树典型村。先后推广了绿化先进典型魏家林村,沼气建设先进典型下卜村、大染庄,高标准建设村部的先进典型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先进典型***村,治理“空心村”、修建文化广场、自己动手制作健身器材的先进典型唐奉村等等。通过对这些典型的表彰和宣传,使他们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带动了更多的创建村奋勇争先、不甘落后。****是邻村,分属一、二批创建村,在***庄的示范带动下,***村不等不靠,跑步入“编”,投资40多万元,硬化街道3500米,修建排水沟800多米,栽种塔松350棵、月季6000株,建成沼气池100个,建起了微机室、图书室、文化室、文化活动广场,并顺利通过了****市首批文明生态村的考评验收。****村在创建稍显落后时,新修排水沟2000米,新植风景树4000株,新建垃圾池8个,重新步入先进行列。通过推广这些群众信服的典型,达到了带动一批、拉动一片、辐射一方的效果,在全市形成了新典形不断涌现、老典型再增措施、新老典型学比赶超、争创一流的动人场面,全市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确保创建效果

该市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村庄之间经济基础、人文环境的差异,制定了因村而宜的具体创建措施,整体推进文明生态村的创建活动。一是了解情况,掌握重点。他们组织全体市级干部、市直部门一把手,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分析情况,找准薄弱环节,掌握创建重点。穆村乡的庄火头村基础条件较好,为创建活动的一类村,但每逢农历“二、七”大集后,本来干净漂亮的街道变的垃圾满地、一片狼藉。针对此情况,分包该村的市级、市直部门领导调查后,把整治集后街道卫生作为创建活动的重点,制定了卫生管理办法,并把农历“二、七”的下午确定为全村的卫生日,彻底改变了该村脏、乱、差的卫生状况。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坚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和生活质量创建理念的基础上,强调理性思维,进行科学规划,制定了符合村情实际的创建方案,对创建活动进行整体布局。基础好的一类村以全面建设为主,拾遗补缺,查找不足;二类村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清理“五乱”,实现“三化”;基础最差的三类村,结合本村实际,从抓绿化入手,循序渐进、分阶段建设,逐步完善提高。这些措施做到了科学、合理、可行、具体,实现了创建活动的齐头并进。三是加大指导力度,解决创建难题。为破解创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该市加大了指导力度,积极为创建村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使创建速度和创建效果得到了有效保障。***市是林果大市,果品产区果枝在街头大量堆积,即有碍观瞻又影响环境。为此,该市多次组织果农到外地学习,引入了果枝粉末种植食用菌、树枝深加工等先进技术,不仅解决了果枝无法处理的难题,还为果农增收找到了新的出路。同时,针对部分果农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影响果品品质问题,该市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派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开展了无公害果品生产的技术流程。目前,全市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已达30多个,基地总面积6.5万亩,****村还成立了河北省首家无公害果品生产协会。为解决主动申请由二批加入一批创建的西牛村在创建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市生态村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城建、交通、农业、畜牧、文化等部门入驻该村,排忧解难,现场办公,极大地调动了该村的积极性,加速了创建进程,使其一跃成为全市创建活动先进村。

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做活帮扶文章

为推动创建活动更快更好地发展,该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利用召开协调调度会、帮扶情况通报等形式,督促各帮扶部门在帮思想、帮班子、帮科技、帮资金等方面,用真心、出真力,形成创建合力,做精结合文章。一是结合保先教育,广泛开展以服务“三农”为主题的帮扶创建活动。今年年初,他们组织80多个市直部门的2200多名党员干部,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依托,深入首批创建村,察民情、纳民意、解民忧、办实事,开展了“七个一”党员实践活动,即“传一条致富经、送一本实用书、讲一堂受益课、演一场好节目、做一次义诊、结一个穷亲、献一份爱心”,把党员先进性体现到文明生态村创建中。在活动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96期,捐书1.3万册,印发科普资料20万份,提供政策信息1200条,推广实用技术225项。二是结合部门职能,组织各种形式的帮扶创建活动。工商、质监部门开展了“查农资、保增收”的红盾护农专项执法活动,检查农资经销部246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万份,抽查检验各类农资商品50余件。卫生部门组织市医院8个科室的12名科主任组成专家组,对18个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3000多名村医进行了医学前沿新知识、农村常见病预防与治疗等四个方面专题集中培训,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为群众义诊203次,床头服务28人次。团市委以“三争一促”活动为载体,组织农村万余名农村团员青年加入文明生态村创建行列,倡导农村青年争做革除陋习先锋,争做公民道德楷模和争做增收成才标兵。市妇联积极组织创建村中懂技术、有特长的妇女举办科技培训班,开展传一项技术、帮一户、带一村的“传帮带”活动,还为10名特困儿童每人送去300元的资助金和学习用品,同时开展了“美德在农家”和“巾帼文明生态庭院”活动,树立了一批讲美德、讲文明、讲生态、讲科技的先进个人。三是结合部门的经济状况和创建村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创建活动。市交通局与****开发区的马屯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来,筹集10万余元硬化了高标准的环村路1500多米,规划了横穿马屯村的西铁公路。****是林果大村,果树种植面积近3000亩。市交通局在了解到群众对果树管理新技术及新品种十分渴求的情况后,及时购买了34寸彩电、VCD机、十几套科技光盘和50多本科技图书,解决了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难题。*****村是市土地局的帮建村,该村基础条件较差,走在街上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针对这一情况,市土地局及时筹资3万余元,为其硬化了主要街道,解决了行路难问题。经过大力帮扶,该市文明生态村的创建进程进一步加快,引导农民建立了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了农民自我教育意识、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服务本领,推动了二、三批创建村的及时“入队”。

目前,****市的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共投入资金1480万元,新修乡间公路60公里,新植树木126.2万株,新建沼气池3228个,改厕、改圈2500多个,44个首批创建村全部建起了文化活动室、卫生室,建立了村规民约、群众自治组织和村民代表会制度。其中两个村被评为省级创建先进村,12个村被评为市级创建先进村。在全市组织的首批文明生态村考评中,达标率达到93%。首批创建的成功,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创建积极性,实现了由“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在全市迅速形成首批建、二批干、三批不等不靠,共同参与、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