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用菌星火科技示范县建设汇报

食用菌星火科技示范县建设汇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县地处鲁北平原黄河三角洲对外开放区,版图面积1357平方公里,辖10镇四乡,人口63万,是**的故里。我县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上世纪60年代来广大农村就开始利用棉籽壳生产平菇,自2003年被省科技厅确定为食用菌星火科技示范县以来,食用菌生产健康快速发展,连续三年来先后被省市有关部门评为食用菌工作先进单位。现将食用菌星火科技示范县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星火科技示范县建设现状

在省市科技、财政等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按照食用菌星火科技示范县建设的总体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项目进展顺利。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食用菌大棚21000个,种植面积500万平方米,食用菌产量达1.8亿斤,产值2.1亿元,纯收入1.26亿元。已形成10个食用菌生产重点乡镇,种植专业村320个,菇农1.8万余户,种植户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县内现有食用菌加工企业6家,年加工能力5000吨。建有食用菌菌种场6处,配套完善达到一级菌种场标准的3处,年产食用菌菌种50万袋,建立了种质资源库,引进开发了14个适宜当地种植的食用菌品种,主要有香菇、白灵菇、小白平、灰平菇、木耳、金针菇、银耳、灵芝、杏鲍菇、鸡腿菇等。

市场和龙头企业建设得到了提高和加强。在食用菌交易大市场原占地30亩的基础上,今年春季又投资30多万元将二期工程扩大到60亩,并硬化市场路面,规范市场管理,现已成为鲁北最大的食用菌批发交易市场。现建有**等6家食用菌加工企业,开发生产的食用菌保鲜真空包装、食用菌罐头、食用菌酱菜、食用菌饮料等产品,已销往京津沪等近百个大中城市,部分产品已销往俄罗斯。

示范园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镇占地100亩的中心园区内,已建成高标准食用菌大棚110个,投资40万元为种植户提供建棚用砖、水泥立柱、竹杆、大棚操作间等,投资30万元在园区内架电、打井、修路、建桥等。园区现已成为集科研、成果转化、生产、技术培训于一体的省级示范园区。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为保障食用菌星火科技示范县项目的顺利实施,县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县科技局、蔬菜办、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食用菌星火科技示范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总体规划、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三年来,共举办各种类型的食用菌技术培训班12期,培训菇农7000余人次。连续三年举办食用菌经贸洽谈会和赛菇大会,评比蘑菇状元,并大张旗鼓地进行奖励表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级领导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关怀,省科技厅、财政厅、农业厅、农科院的领导多次来**县指导工作,省食用菌专家顾问团蔡德华教授、宫志远研究员等专家多次来**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解决食用菌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有利地促进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我县以山东省农科院、省食用菌工作站等为技术依托单位,以实施省科技厅各类计划项目为动力,与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建立健全了食用菌技术推广体系,大力组织科技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根据我县食用菌生产以香菇为主导产品的实际,为解决香菇生产原料资源持续化的问题,我们于2004年进行了棉籽壳、桑杆、棉杆、玉米芯、杂木屑、果树木屑等各种原料的配方试验,取得良好效果。经我县多次实验并成功推广的用塑料膜封闭高温灭菌代替砖体灭菌灶技术、双层栽培袋替换用胶布封接菌口技术,大大减少了投入,降低了杂菌污染率,节约资金80余万元,增加经济效益1000万元。2003年在香菇越夏反季节栽培试验方面取得成功,2005年种植反季节香菇大棚500多个,增加农民收入300多万元。试验推广了桑菌、菌菜、菌菌轮作栽培模式,特别是利用8万亩的桑蚕生产基地优势,成功探索和推广了符合惠民实际的以桑促菌、桑菌结合的“3+1”发展模式,即每发展3亩桑园配套建一个高标准蚕菌两用大棚,实现了冬春养菇、夏秋养蚕、桑秆养菌、菌糠肥田的良性循环。我县利用这一模式发展了5000个蚕菌两用大棚,增加经济效益5000万元。引进推广白灵菇大棚800个,增加社会效益400多万元。

三、项目建设总体目标及今后工作打算

实施食用菌星火示范县建设三年来,广大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县委、县政府已把发展食用菌生产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科技富民”工程的重要手段列入工作日程,发展目标是到2005年底全县建成食用菌大棚24000个,栽培面积600万平方米,总产量8万吨,产值2.4亿元,菇农年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消化农作物秸秆、木屑等8万吨,有机肥还田5.5万吨;培植壮大加工企业3家,年加工能力1万吨,利税1000万元。为保证任务目标的完成和实现,今后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投资40万元,完成中心园区的后期建设工程。增建80个标准化大棚,使园区示范棚达到180个。启动一处标准化菌种场建设,尽快解决园区周围3000个大棚的菌种供应问题。

2、目前全县尚有各种农作物秸杆、果树木屑等下脚料5万余吨没有得到转化。通过项目实施的逐步推进,争取每年增加利用原料1万吨,增加经济效益2000万元;同时通过食用菌生产,实现种养结合,减少环境污染,优化生态环境。

3、通过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带动木屑加工业户200家以上,食用菌运输专业户200个以上,从业人员达到3万人,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新的就业方向。

4、2005年底,总投资1亿元、以食用菌加工为主业的**公司一期工程上马投产。投产后,实现加工能力5000吨,产值5000万元,利税500万元,可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上一个大的台阶。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食用菌星火科技示范县”项目实施三年来,得到了省科技厅和省食用菌专家顾问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项目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均已得到了完成或超额完成。借此机会,我们表示衷心地感谢。今后我们决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强化措施,加快发展,把食用菌科技示范县创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把我县建设成品种优质化、种植规模化、质量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管理科学化、生产加工产业化的无公害食用菌科技示范县,为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县食用菌建设领导小组

二○○五年十二月五日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食用菌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中国食用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食用菌学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