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整改报告

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整改报告

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以点带面,着力打造一批美丽庭院示范重点村,在全县范围内打造18363美丽庭院,打造3646个精品庭院。最终实现庭院内外的洁化、序化、美化、绿化要求,使全县人居和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一、创建实施情况

为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县妇联通过多种方式式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一是注重宣传,全面动员抓部署。召开座谈会、入户宣传动员,通过自筹方式,在乡、村两级发放美丽庭院创建倡议书10000张、宣传门帘2000个、宣传手提袋5000个。二是试点先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率先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镇马莲滩村、台路沟乡水泉村、油篓沟镇喜顺沟村等8个村为重点,打造示范村、示范户,让群众干有标杆、学有榜样。目前共评选出的6个示范村、18户示范户发放垃圾桶50余个,门帘500余块。三是开展评比,提升品质精细化水平。在水泉村、东瓦窑村等优先推出“最美庭院”、“文明家庭”、“最美婆媳”和“最美人”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53户典型示范户,发放宣传手袋100余个,门帘100块。围裙200余个。通过评选,带动影响辐射周边家庭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二、目前存在问题

截止目前,全县共打造美丽庭院18363个,完成率100%,打造精品庭院3646个,完成率100%。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存在“回潮反弹”现象。作为一项动态性、长期性工作,美丽庭院创建易出现反弹和回潮现象。创建完成后如何持续实施示范户的奖励政策、如何激励群众自主打理自家庭院等问题仍需进一步解决。二是群众能动性发挥有待加强。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相继通过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多方法多举措增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目前,大部分农户知悉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也能按照要求参加活动,但仍普遍停留在“要我做”的层面,主动性欠强,存在着“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三是庭院创建特色亮点不足。因缺少专业的指导和培训,大部分庭院在创建时仅达到“洁化”、“序化”要求,在“美化”、“绿化”上仍存在较大差距,缺乏精细化亮点和本土特色文化展示,“美丽庭院”颜值、品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今后整改方向

县妇联将立足实际,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巩固创建成果,保持常态长效。一方面,引导各家庭户做好日常的庭院清洁、绿化维护,使创建美丽庭院成为老百姓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解决长效长美问题;另一方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练评比活动,各乡镇选出1-2个村参与拉练评比,在评比拉练过程中互相借鉴和学习,不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同时,充分调动各乡镇、村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并加强督查回访,强化创建效果。二是增强创建力量,力促创新创造。一方面积极提升镇村两级干部创建意识,继续提高乡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考核比重等,整合妇联干部、村干部和志愿者等基层工作力量,以责任包干等方式,引导责任区内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另一方面积极引入专业力量,引入民宿设计团队等专业力量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指导和培训,挑选部分村进行样板化庭院打造、展示,以专业力量为普通庭院注入特色和亮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使创建体质创优。在普及美丽庭院创建上下功夫,必须通过多途径宣传,层层动员农村家家户户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由下而上,层层创建,层层评选,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