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银行三农金融服务站工作报告

邮政银行三农金融服务站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曾几何时,“三农”,一直作为我国重点问题中的焦点,如今,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国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三农”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对农村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一直以来,邮政储蓄银行作为地方性的金融机构,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整体规划,充分发挥邮政的点多、面广、灵活的优势。

一、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邮政储蓄银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其运行效率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质量有着十分显著的影响。在金融业激烈竞争的今天,银行的立行之本是服务,银行的兴行之路更是服务。我们除了在政策上加强对“三农”的服务,在服务上我们也力求做到贴心为民。当前邮政储蓄银行严格按照行业要求,找准市场定位,履行好职责,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支持“三农”服务地方的重任,一如既往的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在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上创新支持方式,我们始终为追求优质的服务质量为行动指南,以最快的速度和周到的服务为农民朋友办理业务,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这也是我们做好为“三农”服务的直接体现,让每一位农民朋友都能得到最便捷、周到的金融服务。

二、积极拓展三农金融服务渠道

为了让更多的县域和农村居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现代化金融服务,积极加大“三农”金融服务渠道建设力度,在落实科学发展中,我们把起跑线定位在提升服务上,大力优化网点渠道,从营业网点入手,推行服务标杆管理,多渠道、多手段解决客户服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时刻以“服务无止境,服务要创新,服务要持久”的理念鞭策自我,坚定信心,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农村金融网点,走内涵式、集约化发展路子。我们加大了网点建设投入力度,加快了网点改造进度,不断优化了网点布局,提高网点服务效能。目前,我们支行拥有县域网点个,使网点的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不断增强。

三、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强化体制机制保障

立足“三农”的实际,探索银行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我们在发挥我们银行整体优势的同时,也提升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建立邮政储蓄银行制度,使邮政储蓄银行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真正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金融企业,并以市场为导向,从体制、机制、流程、手段等方面入手不断改进管理,认真组织开展以完善事业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进一步健全事业部管理体制,构建科学的经营管理体制和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与激励机制,统筹兼顾经营管理中的各方面关系,确保邮政储蓄银行的发展建立在科学的、可靠的制度基础上,确保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专门的制度、专注于“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因地制宜探索服务“三农”的有效手段和模式,实现大部分业务就地决策。

四、提高“三农”风险管控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水平

为了真正实现“三农”的服务到位、风险可控、特别是在风险防范与市场拓展之间取得平衡,发展可持续的目标,我们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风险管理,努力防范和化解“三农”业务风险,积极借鉴国外商业性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成功经验和银行自身在一些地区好的做法,构建专门的“三农”风险管理体系,根据不同的风险承受度和收益预期设计不同的制度,完善“三农”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客户信息,不断改革创造良好的基本面,以客户为中心、提升管理,为经营拓展提供有力支撑,做好客户的筛选和风险识别,从源头上控制风险,增强可持续发展水平。制定管理制度,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努力实现“三农”业务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的统一。

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邮政储蓄银行将牢固科学发展观来面向三农实现,严格执行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对于三农义务的责任,在邮政储蓄发展和丰收方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