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防空办学习科学发展观报告

人民防空办学习科学发展观报告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办在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督导下,按照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广泛发动,周密安排,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对我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我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3月正式启动,经过认真开展“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的活动,目前已基本结束。我办严格落实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在各个步骤环节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地开展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制定方案,成立组织,召开动员大会。3月12日,我办领导参加县第二批活动单位工作布置会议后,及时召开办务会议,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活动实施方案。3月16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全办人员参加了会议。动员大会通过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细化责任、落实任务,为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好学习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学习制度,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我办共集中组织理论学习22次;办领导作辅导报告2次,开展谈心活动10人次;到西门片区拆迁办学习观摩1次;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向县委选送科学发展观征文2篇,金点子4条。同时在《》刊物上设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创建学习交流平。

(三)结合人防工作,突出实践特色开展调研。我办紧紧抓住“抓工程建设强人防实力,抓志愿服务创民防特色,抓宣传教育树人防品牌”这个主题,围绕社区人防建设、警报建设等调研课题,在王钦木主任带领下,我办有关人员到锦绣社区、市桥村、南门村等开展调研,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找出影响人防科学发展的问题和差距,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我县人防民防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参考。

(四)广泛发动,积极行动,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高潮。我办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全办人员积极参与“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人防新作为”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了征文比赛与交流会。全办党员和干部职工围绕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破解难题、创新机制展开了思想交流,对科学发展的认识有了全面提高。

(五)广纳意见,找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办通过在民防网站刊登征求意见表,设立电子信箱、意见箱,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办在行政审批,人防工程和组织指挥、通信警报、民防宣传教育、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我办还邀请行风监督员、实践活动指导组成员和服务对象,召开民主恳谈会,征求我办(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自身建设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征求意见和建议,使我办找准了影响和制约我县人防科学发展以及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理清了今后人防(民防)发展思路,为下一步整改落实,进一步做好人防(民防)工作指明了方向。

(六)认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我办认真组织学习“全国模范检察官”金启和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他的“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工作、清清白白执法、默默无闻奉献”精神,要求全体党员按照“三查三比三看”要求,查找自身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通过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七)认真组织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在广纳意见,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我办认真分析研究,完成了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初稿形成后,我办召开了评议会,同时在民防网站上公布,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对初稿做了进一步的完善和修改,最终形成一份问题查摆认真、原因分析深刻、整改思路科学、落实措施可行的分析检查报告。

(八)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我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根据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结合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了9项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落实的事项、措施、责任、时限,并在公示栏上公布,做到了向群众公开承诺。

(九)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我办坚持集中整改与抓好当前工作相结合的原则,针对我县人防工程建设、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人防演习、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行政审批等整改内容,我办态度积极,行动快速,9个整改事项,已有4个得到落实和解决,成效明显。

(十)完善体制机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办领导深刻认识到完善制度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整改落实行动没有停留在对表面问题的解决,而是深挖细剖,狠抓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先后修改完善了窗口服务制度、考勤制度、信息工作考核等制度,构建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十一)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我办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制定了群众满意度测评表,组织55名由办机关、行风监督员、志愿服务队、服务对象和社区群众代表参加的满意度评测。其中满意票53票,基本满意票2票。满意率为100%。

二、实际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办总体感觉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办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通过系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等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对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律有了更为科学的认识,对我县人防现状有了更为清醒的判断。全办人员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

(二)解决突出问题有新进展。全办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对行政审批、社区疏散牌设置、警报器安装、人防演习等提出了多项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了一些制度,为推动人防科学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三)促进科学发展有新成效。全办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研究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了工程建设、志愿服务特色、宣传教育品牌的建设,初步形成了谋划我县人防民防工作科学发展的整体思路,统筹全局、推动和促进我县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大大加强。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市应急办以及临安、永嘉、龙游和江西婺源等兄弟县(市)人防办来我办学习调研民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建设和社区疏散牌设置等方面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四)工作作风建设有新提高。办领导将增强党性、端正党风、严格党纪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有力地推动了全办作风建设。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活动中树立起“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宗旨意识,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政务公开和执法责任制得到不断深化,及时落实上级各项优惠政策,简化审批手续,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树立了人防的良好形象。

三、基本经验

(一)充分准备、深入发动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学习实践活动,是今年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认真分析党员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只有通过广泛深入的动员,使每个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明确认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措施要求,才能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扎实推进。

(二)落实制度、强化检查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保证。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务求实效,是我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自始至终坚持的基本要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制定各阶段实施方案,规范了学习任务的落实,为各阶段、各环节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三)创新方式、抓好学习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通过集中学习文件材料等“规定动作”外,我办还创新学习方式,利用网络平、报刊、多媒体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兴趣,使学习实践活动得到了持续深入开展。

(四)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办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各项学教活动,真学、真讲、真评、真改,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开展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谈心活动,研究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具体问题,极大地鼓舞了全办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和工作的主动性,使学习实践活动保持了良好的势头。

(五)突出实践、体现特色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助力。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新成果,对我们人防的具体工作具有明显的指导意义。我办结合工作实践,体现人防民防特色,从亲身体会中感受科学发展观的时代意义,使学习实践活动得到了不断升华。

(六)剖析问题、创新制度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途径。学习实践活动不是针对眼前的、表象的问题,而是要通过思想认识的转变,为未来的发展铺平道路。只有深入剖析,从制度完善的层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解决根本的问题,才能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服务于群众利益。

四、存在不足

我办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一是学习调研的深度还不够,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人防规划编制、硬件设施建设、人防工程进度缓慢等需要进一步解决;三是少数党员干部对照检查上认识不够到位、剖析不够深刻;四是人防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五、下步打算

学习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我办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巩固和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与工作能力,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通过集中学习、干部培训、自学等方式,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党员干部对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转化,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需求。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巩固宗旨意识、树立服务意识为核心,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同时,坚持以服务发展大局为根本出发点,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办干部依法行政、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整改落实方案中剩余的5个整改内容,要尽快研究加以解决。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要及时列入整改计划,提出方案。要坚持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使整改落实工作经得起实践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