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系统管理机制情况报告

环保系统管理机制情况报告

建立和完善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对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保持新村庄的整洁靓丽,是新农村建设向纵深推进首先遇到的问题。通过走访调查,我区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的问题,现就建立健全相关环境卫生管理机制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专人管护,定期清运,属地管理,各方参与”的管理机制。

“专人管护,定期清运,属地管理,各方参与”,是从源头开始处理好农村生活垃圾。由各村、居聘请公共环境卫生管护员,建立专职管护队伍,配置环境卫生专用管护车,负责村内环境卫生;村落设环境卫生清洁员,采取轮流值日的方式,及时清运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缩短垃圾存放期,避免蚊蝇孳生、病菌传播和二次污染;村落垃圾倒入垃圾桶,然后集中倒在中转站,由专用管护车将垃圾拉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实行层层负责,各自清理。村保洁员负责检查垃圾箱存储情况,在垃圾的收集上,建议多放置垃圾桶。此举既可有效防止垃圾外溢现象且清运方便。实行垃圾收集有偿服务,各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垃圾清运费收取的有关事项,每户每年收取垃圾清运费,这一做法既能为村庄垃圾整治长效管理提供资金来源,又能使新农村建设步入良性互动的轨道。

二.以防治水污染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

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很多村居存在资金投入不足现象,致使农村水污染日益恶化,不仅严重影响和制约农业的发展,而且对广大农村地区的人居环境与社会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在新农村建设中,结合申报省、市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完成新农村环境治理。紧密结合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文明村等创建工作。建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议以建设生态塘为主,生态塘——简易高效的污水处理技术设计应用。传统的塘系统存在占地面积大、处理效率低、产生藻类等缺点。生态塘系统在克服传统塘系统缺点的基础上引入了生态的概念,在塘系统中人为地建立起稳定的生态循环模式,生活污水经沉淀后进入生化塘,生化塘种植芦苇、莲藕等水生植物。使塘本身既是污水处理单元又是利用单元,在污水处理的同时实现了污水资源化。

三、制订新农村生态环境整治规划。

建设新农村,仅仅靠“建设”是远远不够的,根本是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为此,各镇村要制一套科学合理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长期规划,做到田、路、居、林、水统筹安排,绿化造林、垃圾处置整体推进,并严格实施。做到有规可执、执规必严、违规必究。特别是要加快推动农村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杜绝道路修到哪里、工业企业办到哪里、污染带到哪里的现象。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责任制。实行年度和任期目标管理。对在农村环境保护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子以表彰和奖励。同时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投入,着力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农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促进新农村建设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谐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