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报告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报告

目录

一、农贸市场概况

二、项目概况

三、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其评价

(一)项目不实施的社会稳定风险及评价

(二)项目实施的社会稳定风险及评价

(三)项目可行性综合评价

四、已经和正在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

(一)已经对个体工商户切身利益的最大努力维护;

(二)科学长远、根本上保护居民和个体工商户利益的争取;

(三)科学合理资金统筹与监管;

(四)施工期间居民和个体工商户利益基本保障;

(五)竣工后市场的合理配置与管理;

五、下步风险防范方案

六、结论

农贸市场筹建指挥部维稳工作办公室:

根据镇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人方案规定,对有可能在较大范围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权益造成影响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必须列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范围。农贸市场的筹建与否,以及筹建决定后涉及到居委会居民、三星村村民以及经营的相关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生活和其他权益,有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纠纷,所以必须对该事项及潜在的风险进行先期预测、研判、介入、防范,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资的基础之上,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依法实施,切实维护广大居民和经营户的根本利益。

按照上述要求,人民政府作为项目筹建责任单位,对该筹建项目进行了全面的、认真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形成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如下。

一、农贸市场概况

农贸市场位于集镇西街区,建于年,占地面积6000m2,内有门面88个,摊位110个,每天销售各类农副产品几十吨,其它商品如日用品、服装等便民用品销量也较大,是全镇唯一集贸市场,服务于本镇及周边乡镇群众,直接服务于居委会和三星等村5000多居民。因为年久经常小修,但主体建材严重老化,市场顶棚于今年4月25日突然坍塌,为保证群众生命安全,我镇已将顶棚全部拆除,现已成露天市场。

二、项目概况

根据群众反映及评估小组调查,如果全部拆除废弃不仅为成千上万群众带来生活不便而且对经营户和其它摊点带来严重社会稳定风险,尽管现在该重建项目资金没有着落,但党委政府也决定重建并为此多方奔走筹措。预算需资金约55万元,含檩子7.56万元,瓦3.78万元,边角架4.48万元,中间架2.52万元,撑木1.8万元,铁柱9.1万元,椽批1.8万元,水泥砂砾2.4万元,工人工资15万元,管理费4万元,其它3万元,计划镇自筹15万,还有40万缺口正报告争取。施工日期暂不能确定。

三、可能存在的风险及评价

(一)项目不实施的社会稳定风险及评价

1、因市场门面摊位与个体经营户签有合同,如果不修必须承担理赔,而政府理赔能力不够会引发纠纷,风险系数在0.8至1之间;

2、周边村农户尤其三星村、居委会没有田土靠贩买和其它临时经营为生,将引发群众上访和生活土地纠纷,风险系数在0.8至1之间;

3、因没有市场经营者满街乱搭乱建,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和其它店面经营,将引发管理与经营纠纷,经营者与居民纠纷,经营者之间纠纷,风险系数0.6左右;

4、城建站职工安置服务性工作被动等引发纠纷,风险系数0.5左右;

综上所述如果资金筹不到或缺口过大,将有社会稳定风险为0.8,即不筹建风险极高。

(二)项目实施的社会稳定风险及评价

1、预算资金有缺口而导致工程质量不过关或者中途停工,将引发社会纠纷,风险系数为0.8;

2、承建项目公平合理性,将影响施工时间、施工预算、施工质量潜伏隐患,风险系数为0.6;

3、施工前及施工期造成经营户利益损失可能引发竣工后管理与分配的个别纠纷,风险系数为0.2至0.4;

4、竣工后承租、市场资源配置和城建市场管理可能引发新的纠纷,风险系数为0.2至0.4。

综上所述按加权值(4x0.8+3x0.6+2×0.3+1x0.3)/10=0.59即风险系数为0.59的中等风险。

(三)项目可行性综合评价

综合(一)(二)的评价分析结果,镇政府要采取筹、借、讨、集、租等多种落实资金启动并完成项目才是最佳降低风险的有效办法。

四、已经和正在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

(一)已经全部拆除未塌、失修的其他部分,并搭了遮阳挡雨临时棚维护正常运转和根本利益。

(二)已经承诺并进行重建疏导情绪争取最大理解与支持;

(三)正在向上级政府,相关部门、在外人士等争讨资金,同时镇政府压减各项支出,挤挪非重点急需资金,筹措部门、单位、个人资金;

(四)优先考虑原经营者利益,合理配置安排市场,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及时掌握动态信息。

六、结论

本报告对市场是否重建和筹建中可能发生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了识别与评价,结论如下:该事项共有4种风险,第1类风险,不建或易地而建引发社会风险最高,第2类风险,筹建资金不到位或不能如质如期竣工引发社会风险较高,第3类风险,承建的公平性和资金管理的合理性科学性引发社会风险为中等,第4类市场配置、管理及利益损失的社会风险较低。目前已采取和下步风险防范措施,会降低4类风险的程度,效果好坏,取决于防范执行力度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