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镇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镇政府*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年,我镇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制定《条例》学习宣传方案。认真部署工作任务,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进展。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镇党政办牵头,连同镇行政服务中心、信息产业办、宣传教育办、文广中心、电视台、《*周刊》、档案馆等共同负责,并根据领导分工变化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机构成员,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连续有效开展。

二是明确任务职责。要求各成员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员,把信息公开的总体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具体办公室、部门及社区、村,并将工作实绩纳入考核评比内容。

三是制定相关制度。编制了《*镇信息公开资料汇编》、《*镇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等,并发至各办公室、部门、社区、村贯彻执行,不断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可靠、及时有效。

四是编制目录和指南。按照《条例》要求,编制了《*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附《*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镇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并在网上提供下载。

(二)提高公开载体建设水平。

为使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更富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合市的要求,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有效途径。

一是编印相关资料。编印《*市*镇政务公开资料汇编》、《*市*镇人才服务工作指引》等资料,印发至各社区、村单位,让广大群众了解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及相关政策等。

二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在镇政府、所有社区(村)、有关职能部门的办公大楼外墙设立政务公开栏、意见箱和举报箱,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更新维护,并公布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

三是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事,在中心设置LED显示屏、触摸查询机以及制作办事流程小册子,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方便群众办事。每月1号举行“一号关爱”行动,计生、妇联、劳动、公安、城管、教育、司法、卫生、邮政等部门现场办公及答疑。

四是实行网上公开。在中国·*网设置政府公告、政务信息、便民问答、镇长信箱、市民讲场、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办事指南等栏目。

五是开通手机平台。开通《*快讯》,以手机报形式每天发送镇内外新闻信息。

六是组织论坛讲场。每月举办1期宣传委员沙龙,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宣讲相关的方针政策。每月举办1—2期“大家讲场”,就“治摩”、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中心工作广开言路,公开讨论及宣传政策措施。

七是创办《*周刊》。与*日报社合办《*周刊》,重点公开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镇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引导社会舆论,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周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网站内容包括政府公告、政务信息、便民问答、镇长信箱、市民讲场、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办事指南等。全年公开的政务信息共计317条,其中政务公告62条,政务信息90条,领导讲话9条,政府采购97条,工程招标59条。便民问答、镇长信箱共公开处理1500多条市民提交的问题。开通专题网页包括“治摩”网、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网、计生政策、消防等专题共13个。推动社区、村开通社区网站1个。

(二)通过电视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年共政府信息1406条,其中,镇政府和镇政府办公室文件96件,人事任免信息5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三)通过《*周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周刊》“政务快报”栏共刊登70期,其中,*年共刊登50期,刊登内容涉及政府工作方案、公务员招考、人事任免、土地使用权拍卖等信息92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力度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深化公开内容。制定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二是规范公开行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网政务栏,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和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的程序,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三是推进基础工作。优化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的解读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四是加强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推进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