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全委会议思想报告

书记全委会议思想报告

11月9日,中共汪清县*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霍学义在会议上作了题为《毫不动摇地推进项目建设为实现汪清发展汪清富裕汪清和谐的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该报告总结了县*次党代会以来汪清的发展情况,总结了一年多来汪清社会经济全面进步的客观实际,明确了这段时期在汪清发展里程中的历史定位,细化了汪清今后发展的“三步走”战略。

解读这份报告,记者希望更多的汪清人能够感受到汪清县党委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良苦用心,体会到汪清县党委不断实践总结辛勤探索的执著信念。记者更希望越来越多的汪清人为此投入火热的“汪清发展、汪清富裕、汪清和谐”建设事业当中,为早日实现这一汪清人的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

思想观念发生根本转变

县*次党代会以来的一年,是汪清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一年:汪清经济社会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朝气和活力,步入由以传统生产为主的农业县份向以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的工业县份转变的新阶段,实现了设治建县近百年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转变。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汪清的发展之所以能够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根本原因在于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初步实现了从林业到木业,从封闭到市场的重大突破,形成了“汪清发展、汪清富裕、汪清和谐”的共同理想及一系列全新的理论成果。形成了现状定位、特有潜力、发展主体和服务保障四大共识,确定了矿产、木制品加工、水电、特产品基地化及深加工和旅游休闲产业五大发展方向,推动领导干部暨全县总体工作思维实现五大转变。

依托资源走出特色之路

一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作为边远山区的贫困县份,必须充分依托特有的地上地下资源,走具有本地特色的发展道路。没有林业,就没有汪清加快发展的基础;没有林业,就不会有汪清长远发展的基业;没有林业,就不可能有汪清子孙后代永享不竭的生存根基。真正把林业思维转变为木业思维,把现有的资源型经济模式转变为市场型经济模式,推动木制产业异军突起,全力打造“中国木业之都”,走出一条以林业资源深度开发推动木制产业蓬勃发展为主导、带动全县经济腾飞的具有汪清特色的发展路子。

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

加速实现汪清发展、汪清富裕、汪清和谐的共同理想,必须有步骤地逐步实施,大体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即实施“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起步阶段。主要是完成发展初期各项总体工作和宏观布局。这一阶段原计划从县*次党代会开始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来完成,但由于全县上下人心思进、加快发展的愿望非常迫切,已提前一年完成起步阶段的工作任务。

第二步,加快发展阶段。从现在起大约用三年左右时间。主要目标:全县工业经济的整体规模和产出规模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工业经济的物质技术装备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形成具有较高劳动素质和熟练劳动技能的产业工人队伍。重要成果:财政收入有大幅度的增长,城镇职工人均可支配收入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有一定幅度的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整体跃进;文明城镇、文明乡村创建活动和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有实质性进展。

第三步,持续繁荣阶段。从现在起需用三到五年时间。到达这个阶段,汪清地方经济的发展,不仅仅靠财政收入和个别支柱项目,而是实现全民创业,全民富裕,汪清综合经济实力要达到发达地区中等县份的水平。主要目标:三次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第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下降到15%左右,第二产业的比重占55%左右,第三产业的比重占30%左右。形成两大品牌。发展中的品牌:汪清成为“全国木业之都”;生态环境品牌:汪清成为最适宜人居的地区之一。

全力推进“木业之都”建设

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打响“中国木业之都”的品牌。全力扶持10万立方米中纤超薄板、10万立方米集成材等一批新建、在建龙头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点把集成材等产品作为现阶段的主打品种,迅速壮大规模。在此基础上,拉长产业链条,进行精细加工和深度开发,实现产品提档晋级,提升木制品产业整体规模和层次。与天林等三大森工企业捆在一起共发展,放开一切条件限制,鼓励干部群众创办中小型木材加工项目,形成千家万户搞配套加工的局面。加强与周边县市、东北三省以及俄罗斯、朝鲜地区木材供应商的联系,拓宽木材供应渠道。搞活木业流通体制,筹划建设木业批发交易市场,逐步把汪清建设成为具有相当规模和知名度的木制产品集散地。

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鼓励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重奖有功人员,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全民招商,使全县26万各族干部群众全部成为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主体。落实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和服务责任,将招商引资和为招商引资服务作为乡镇、部门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明确招商引资重点区域,有计划地加强同客商的联络沟通,实现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全力打通和拓展赴浙江招商的“绿色通道”。

加快农村特色经济发展

落实好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以农村特色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为核心,重点抓好具有本地优势的特色产业、特色产品,鼓励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依托特色产业基地新上龙头企业进行精深加工,全面启动富民项目建设,促进农特产品加工业大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各类专业服务组织,提高市场组织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加快农业实用技术和新技术推广,逐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充分利用国家贫困县、少数民族地区、移民安置补助等政策优势,多渠道争取资金,建设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乡村道路、农田水利、泥草房改造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村的基本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完善农业保障制度,高度重视自然灾害对农业的影响,与农业保险企业加强协商,开发符合县域农业生产实际的保险险种,有效保障农民利益。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启动“三农”保障体制机制建设,到“*”末期要初步解决农民靠天吃饭、周期性因灾返贫的问题。

积极打造汪清人文精神

积极做好汪清广播电台重新开播工作,拓宽电视传媒的作用和影响,创造条件开办期刊、报纸,高质量地建设新闻宣传管理中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以各种途径和方式宣传“汪清发展、汪清富裕、汪清和谐”的共同理想,用共同理想统一干部群众的认识,用共同理想指导干部群众的行动。挖掘和树立体现共同理想核心价值的创业致富典型、爱岗敬业典型、先进干部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充分展示在共同理想的指导下,汪清人不甘贫穷、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自力更生、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