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党政报告

政府党政报告

强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深入开展街容巷貌“二•一”示范创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四创一整治”成果。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和环卫管理体制,推动重心下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加强社区建设。积极探索社区建设的新途径、新形式,广泛开展“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切实理顺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公司的关系,推进社区单位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落实一批困难社区居委会经费补助。认真做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发展蔬菜、水果、畜牧、水产等特色农业,扶持名优新品种的生产,切实扩大生产规模。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开展农产品创品牌、创名牌活动。以建设牛田洋效益农业生态区为载体,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与基地、农户的联结机制,以此带动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推进农业产学研合作,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抓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抓好沟渠疏浚整治和电排站等水利设施建设,推进大港河右岸堤围达标加固工程,启动三防信息中心建设工程,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大力度整治农业水资源污染。推进村居整体规划,抓好农村“五改”工作。动工重建鮀浦“中学桥”。加强农民知识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非农收入。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利用工业区拓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作用,引导鮀浦和岐山片区农村集体自留用地连片开发,加快城市化进程。

五、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加强节能减排。实施《金平区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工作方案》,积极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低能耗、少污染行业,抓好资源综合和循环利用,支持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开发,引导企业节能降耗,推行清洁生产。推进清洁生产示范单位和节约型社区、企业、机关示范单位建设。

加强土地集约利用。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修编的契机,拓展用地空间,盘活闲置土地,加强对现有各类用地特别是城中村集体用地、城市建设用地的整合和旧厂房的利用,推行建设多层厂房,提高建设用地的使用效益。做好对重点项目用地的协调服务。落实土地管理责任制,加大土地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准入,认真执行排污许可制度,继续抓好污染源普查与整治,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加强饮用水资源保护,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配合完成北轴污水处理厂、雷打石垃圾填埋场等环保设施建设,落实创模整改达标工作。抓好殡葬改革,确保火化率100%。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和管理。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筹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

加强人口综合管理和服务。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入开展“两无”活动,稳定低生育水平。启动广东省青春健康教育项目试点活动,广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建立健全层级动态管理机制,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兑现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政策。积极创建省级先进单位和国家优质服务区。

六、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深入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视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全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活动,广泛开展现代公民教育和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扶持发展文化产业,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益性文化建设。加强文化娱乐场所、新闻出版物市场的监管,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开展文物普查,保护文化遗产。实施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快科普活动阵地建设,开展各类科普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国科普示范区”建设水平。深化“五五”普法,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农村免费义务教育,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免除城镇义务教育杂费和课本费。巩固提高“普九”成果,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积极办好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鼓励和规范民办教育。坚持把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继续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加大力度改造薄弱学校。加快明珠中学、第九中学、聿怀高中新扩校区等校舍建设步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人才资源建设,重点培养、引进创新型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促进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机制的建设和配套。抓好医疗资源整合,重点是原升平片区医疗资源的整合。加快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健康需求。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参合率达到90%以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完善“星光老年之家”管理,做好退管服务工作。加强人民武装工作,进一步做好“四个基本建设”,抓紧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应急动员能力,巩固提高“双拥”水平。推进宗教、侨务、地方志等各项事业发展。

七、注重解决民生民安问题

扩大就业再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区、街、社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再就业援助制度,全面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重点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强化劳动保障基础,抓好区劳动保障综合大楼和基层劳动保障所建设,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加强劳动维权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健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以低保为核心的民生保障体系。完善农村“五保”供养制度。抓好区福利院、社区居家养老、星光老年之家等工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抓好特困群众的医疗救助。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广泛开展扶危济困、扶贫助学活动。继续实施为民办好事实事“十项民心工程”,切实解决群众住房难、行路难、入学难等突出问题。

维护社会稳定。重视做好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地表达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积极预防和有效处置各种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群防群治工作,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集中整治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确保社会安定有序。

保障公共安全。坚持不懈抓好消防、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下大力气治理可能引发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各种隐患。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探索应对自然灾害的联动协同工作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加强安全执法监察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安全监管职责。

八、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实施依法行政。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行政首长问责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公务员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保证和维护广大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

优化管理服务。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为契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咨询质询制度、决策责任制度等,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营造公开、公平、优化、快捷的政务环境。创新和改进服务方式,探索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更好为基层、企业和公众服务。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切实改进文风会风。

加强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创建好班子活动,加强公务员队伍的培训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等各项规定。推进效能监察工作,落实区行政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加强对财政性资金的工程项目、政府采购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重大决策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关系公共利益事项的监管。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预防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朝着建设繁荣、和谐金平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