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生败笔始于贪

刚到检察院工作时,检察长送我一本《怎样写好自己的历史》。虽然这是一本旧书,但却让我受益匪浅。一本磨毛了边的小册子,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人生,是一篇自述;人生,是自写的历史。有的人为自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有的人却写下了人生的败笔。

每一天都是我们生命里的一张白纸,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应该是一篇生动的文章。当我们拿起人生这支笔的时候,感觉既轻又重。感觉笔重如山,那是因为心中时时有一种责任感,生怕一笔落下,玷污了一个“人”字。人生的败笔常常始于一个“贪”字——一些人特别是为官从政者“为得多求”、“心无厌足”。因为多求,便有了永远填不满的欲望。像这样因“贪”字写下人生败笔的人可以说不胜枚举。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曾被称为“河北第一秘”也是靠“一支笔”攀上了权力的顶峰,32岁就走上了正厅级领导岗位。但他从此放弃了人生追求,腐化堕落,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他在万言忏悔书中剖析了自己犯罪的根源,正是“贪”字毁了终生。

曾经有人对贪污受贿的省部级高官做过调查,发现他们的人生轨迹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大都是同样的人生“三部曲”;艰苦奋斗,干出成绩——提拔重用,身居要职——思想变质,贪污受贿。尚未功成名就时,他们也曾扑下身子,“奋笔疾书”,写下过一段闪光的人生履历。但身居要职,重权在握后,他们便忘乎所以,信马由缰,放纵自己,人生败笔由此一败不可收。

每一天就像一本书掀开新的一页,而我们每天所做的事,就是这页纸上的一句启示语或者一条警句。欲望人皆有之,但切不可把欲望发展成贪欲。欲深无底,贪无止境。去贪就廉,方可使心灵得到无比的宁静与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