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生选择

人生选择

人这一辈子是在无休止的选择中度过的.在世之人,谁也无法回避你生命征途中所有选择。这些选择有大有小、有阶段的、长短期的、重要的、次要的,更有临时的、细微的、选择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诸如:人生道路的选择、世界观的选择、事业的选择、爱情的选择、交友的选择等,还有包涵在以上那些选择过程中又产生出一些阶段性的,不断变化的。也许是单项的、负项的、简单的、复杂的、未来的、即时的、清晰的、模糊的、自愿的、逼迫的、得意的、痛苦的、正确的、错误的、主动的、被动的、间接的、直接的、随意的、连贯的选择;面对一些不同层面、相互交织的、五花八门的、不间断、纷繁杂乱的选择,难怪有人抱怨:活着太累了。

人活着,就要活出个人样来,而选择是人生命旅途中的需要,没有了选择,生命也就随之消失了。试想一个人从有记忆始,你就本能地进行选择,愿意做的就选择,喜欢地就选择,不断的尽量满足生理的,精神的需求,就产生了人生的一种最基本朴素的选择,幼时要玩耍、少年要上学、青年要就业、壮年要立业、老年要成就、家庭、社会、事业、工作、婚嫁、生儿育女、赡养老人,一桩接一桩,一层接一层,一茬接一茬。没有选择那可能吗?所以,我说,正因为选择的存在,才会有色彩斑斓的人生,才会有自然组合的家庭,正因为有那么些不同的选择,才会形成和谐而又纷繁的花花世界,才会形成一个有各行各业组成的,男女老少人口比例协调的,相互依赖的,有相互吸引的,互通有无,各得所需的社会。

人的选择离不开社会,社会也离不开人的选择,有时也难分清,是人选择了社会,还是社会选择了人,但不管怎样,有一点是肯定的,社会给人提供了选择机会随时都有,关键看你自己怎样去把握,主动权永远在你自己手中,任何时间、任何事你都有权决定是选择还是放弃。一旦有了选择,你就要全力以赴,朴朴实实完成你因选择而要实现的意愿,达到你选择的预期目的。选择后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偏差,可能会发现于初衷相悖,你就要及时加以调整。如果实事以证明你的选择是错误的,你必须立即放弃,重新进行选择。头碰南墙不回头,最后只能毁了自己。

选择是你的权力,更是一种责任。人不能忘乎所以,随心所欲,不加思考、不负责任的任意选择,选择后也不计后果,这样的选择,伤害了社会,伤害了别人,同时也伤害了自己。综观社会中的人生,在研究各种选择成败的基础上,我认为:以下几种选择是不可取的:一、有违于伦理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一切选择不可取,否则你会成为害群之马;二、贪欲、私欲、肮脏选择不可取,否则你会被人唾弃;三、破罐破摔的选择不可取,否则你会变得丧心病狂;四、在痛于绝望中,自杀的选择不可取,否则你会铸成大错,失去人生永远希望的一线生机。最后我说:人生不要失去奋斗不止的选择,否则你会遗憾终身!许志君文学天地的博客地址:/xuzhijun19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