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官以德

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是新时期对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认真领会,并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为官重德,古已有之。孔子言:“为政以德”,他认为做官要“修身正已,正已正人”,这样才能“以德齐家、以德治国”。而加强领导干部道德修养至少应抓好三个要素:清、实、勤。

“清”即清正廉洁。《论语.颜渊》中说“政者,正也”。身正是为官者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历史上“清正廉洁”一直被视作从政者的主要行为规范,所谓“廉者,民之表”,“廉者,仕之本”,“廉耻,立人之大节”等思想,都被奉为从政者修身立德的信条。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清正廉洁,是从严治党、端正党风的重要前提和根本要求。要做到清正廉洁,必须谨慎用权。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在如何用权问题上,要“临事而慎,好谋而成”,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慎用权,善用权,为人民掌好权,决不能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

“实”即求真务实。“求真务实”,要求领导干部从政为人要有真心、真言、真行,反对欺诈与虚伪,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前,我们党内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实之风,究其根源,就在于背弃了实事求是的原则。领导干部立德修身,务必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努力认识和探求事物的本质、规律和真理。只有这样,才能跳出形式主义的陷阱,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勤”即勤政为民。水能载舟,也能覆舟。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想问题、定决策、办事情要以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作为判断工作成败得失的唯一标准。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中间,勤访勤问勤沟通,做到“鱼行水中,冷暖自知”,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全盘工作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和公信度保障。要像焦裕禄、孔繁森同志那样,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当做自己的衣食父母、兄弟姐妹,这样才能更多地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依赖。

“德厚者流光,德簿者流卑”。同志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就是要求他们以德正已,以德律已,这样,党员领导干部才能经得起考验、干得成事业,不愧党、不愧民、不愧心,才能为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