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市场调研报告

服装市场调研报告

一、**纺织品和服装业概况

1.**纺织业概述

**纺织业发展起步较晚,二战前仅有毛毯和床单等家用纺织品的生产。50至60年代才出现了生产编/机织面料、棉纱、人造纤维和精纺羊毛/绒的厂商。目前**共有约450家纺织厂,主要进行服装面料和家用纺织品的生产。纺织业是**第11大制成品出口行业,占**GDP约1.2%。2001年**纺织品本地销售额为105亿兰特(2001年平均汇率:1美元:8.62兰特),出口额34亿兰特。

**主要纺织品的种类有:

(1)羊毛

**大部分地区都产羊毛,其中以美利奴羊毛产量最大,精纺度

平均在24微米以下。**约有2100万只羊,2000年产出4980万公斤羊毛,本国消费量约1100万公斤。90%的毛条通过拍卖的形式销往国外,其价格由市场供求情况决定,并受澳大利亚市场影响较大。

(2)马海毛

**东开普省的马海毛产量居世界之首,占世界产量的60%。

(3)棉

**主要产棉的地区是林波波省(原北方省)、西北省、普马

兰加省和夸祖鲁纳塔尔省。**2000/2001年棉花产出量约4000万公斤,可满足本国市场需求的40%,其余依靠进口。主要进口国家为津巴布韦、赞比亚和莫桑比克。除此以外,**每年还需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津巴布韦等进口棉料。

(4)剑麻

**所产剑麻质量好,受到各国市场青睐。近两年剑麻产量略

有下滑,平均每年约1000吨。

(5)人造纤维

**是聚酯纤维和尼龙等人造纤维的生产大国。人造纤维的消费量占其纤维消费总量的67%。

总的来说,**消费者对纺织品的需求具有多样化和数量小的特点,其对品种的需求与发达国家无异,但总体消费水平却只有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左右。2001年**各种纤维消费量达26万吨,人均纺织纤维消费量不足6公斤。

**2001年纺织品进口6.02亿美元,出口3.91亿美元。其中从中国进口5400万美元。自**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美国增长和机遇法案(AGOA)开始实施以来,2001年**纺织品的出口比2000年增长了150%,其中60%销往美国。

2.服装业概述

据非官方统计,**约有2500家服装厂。**年服装产量约4.35亿件,其中45%为内衣、领带、泳衣、帽子和体恤等小件服装。主要服装种类如下:

(1)套装、夹克和裤子

**生产约5600万件死喾埃渲刑鬃罢?%,夹克占15-

20%,裤子占75-80%。其生产商可以获得充足的原料,如羊毛、聚酯和棉面料等。**生产的羊毛套装、夹克和裤子大量出口到美国和欧洲。**此类服装的进口需求约1000万件,出口量约570万件。

(2)外衣(女装)

年外衣产量约2210万件,进口约260万件,出口约5.9万件。

(3)衬衫和外套

年衬衫和外套产量约5340万件,另有约2400万件的编织体恤衫

和高尔夫球衫等。衬衫进口量约1200万件,出口量约2470万件;编织衫进口需求约1400万件,出口量约750万件。

(4)泳衣

**生产约290万件泳衣,基本不需进口,出口量约41.1万件。

(5)内衣

年产量约1亿件。**的服装贸易自1994年新政府上台,国际贸易封锁逐步解除后才开始起步。新政府采取的自由贸易政策将服装的进口关税由1994年的90%降至2002年的40%,服装生产商们愈加认识到,没有出口就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

2001年**服装进口1.69亿美元,出口2.22亿美元。其中从中国进口8600万美元。来自中国、马拉维和印度的服装占**进口总量的61%。美国和英国从**进口服装的金额占其出口总量的68%。

二、中国在**纺织业投资情况

(一)中国在**的服装加工企业

到目前为止,经外经贸部批准在**设立的中资服装加工企业共有两家,即司卖脱服饰有限公司和海德制衣有限公司。

司卖脱服饰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新光内衣染织厂投资50万美元兴建的,位于Ladysmith,1996年4月正式投产。该公司共有服装生产流水线4条,雇佣当地工人350人,主要生产衬衫、T恤衫以及各种内外衣等,年产量140万件,其中约35%是为美国K-Mart公司加工。除此之外,该公司还为**当地的连锁店加工产品。2001年,该公司实现加工费收入700万兰特(约合70万美元),利润70万兰特(约7万美元)。

海德制衣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永太服装有限公司兴建的,最初位于**Estcourt,后来搬至NewCastle。该项目于1996年12月建成投产。项目投资总额60万美元,雇佣当地员工300人,主要生产T恤衫、休闲时装以及夹克衫等,年产量100万件左右,其中50%以上是为美国GAP公司所属专卖店加工,另外50%是为**当地连锁店如Mr.Price加工。2001年,该公司实现加工费收入500万兰特(约合50万美元),利润80万兰特(约8万美元)。

除上述两家企业之外,我在**设立的个体或民营服装加工企业约15家,其中位于Ladysmith两家,NewCastle5家,其余大部位于约堡和比陀附近。这些个体或民营企业规模比上述两家企业小,但其产品与上述两家企业雷同。

(二)中国在**的服装生产和加工企业有以下几个特点。

1.目的明确。中国服装加工和生产企业在**投资的主要目的,是利用美国对从**进口的服装免受配额限制的政策,扩大对美国的服装出口。

2.成立时间短。中国在**的服装加工和生产企业大部分是90年代中期进入**市场的,与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企业相比,中国进入**的市场相对较晚(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企业大部分是在80年代进入该市场的)。

3.规模小。中国在**的服装加工企业,规模最大的只有140万件左右,而香港和台湾地区企业的规模可以达到700-800万件。

4.市场开发能力不强,以替其它公司加工为主。中国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培养出自己的品牌,只是为大的连锁超市进行服装加工,收取加工费。生产加工所需要的原材料均由连锁超市提供,对国内纺织品出口的直接带动作用不大。

5.国内企业之间竞争压力不断增加。1996年左右,中国在**的服装加工企业,每件服装的加工费收入平均约在4.8兰特左右,当时美元和兰特的汇价约在1:4左右,因此每件服装的加工费收入约在1.2美元左右。由于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目前每件服装的加工费平均降至4.5兰特左右,而美元和兰特之间的汇价已经跌至1:10左右,因此现在每件服装的加工费收入只有0.45美元,利润空间已经非常小。

6.对工人的培训难度大。服装加工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的工人数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