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纺织服装市场调研报告

纺织服装市场调研报告

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的发展,带动了专业市场规模化发展以及硬件水平的整体提升。部分市场更是以超大规模,注重文化品味,树立品牌形象,硬件更完善为特征,在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2005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调研情况表明,281家市场总商铺56.6万个,经营面积3300万平方米,总销售额6000亿元,占18%,体现其在行业中的重要性。

伴随着十一五发展纲要的实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也面临着以下几方面的提升。

首先,专业市场要实现软件环境的提高。专业市场不仅需要从硬件入手改善经营环境,更要从软件入手,改善市场服务功能体系,完善在市场内部实现一站式采购、便捷商务的服务体系。

第二,专业市场硬件的提升。

专业市场硬件的提升是这两年的主旋律。一批现代化的市场不断出现,但交通、仓储、运输、安全等设施仍需不断的改善提高。

第三,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根据我们的调研,目前只有8%的市场开展了电子商务,应用的比例相对较低,在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通过网络实现的无形市场电子商务正日益显现其快速、便捷、交易成本低、信息量大的高效率优势。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的结合,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专业市场广泛应用电子商务手段,把产品、技术、信息、交易搬到网上,实现交易的网络化,是行业发展、信息化水平提升的要求。

第四,是从业者素质的提高。专业市场的投资者、经营者要不断提升专业市场的经营理念。不能局限于市场的物业管理、商铺租售等一般性服务,而是转变经营方式,树立市场的品牌意识,适应日益增长的国内外贸易形势的需求,实现升级发展。

第五,是要解决行业同质化竞争。专业市场存在着在同一区域内经营产品种类、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相同的问题,亟需改善。

专业市场如何提升,主要通过两个层面来解决。

第一个层面,是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强管理和行业引导。

在专业市场的提升阶段,政府管理部门必须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以及强制行政规范,以督促专业市场规范运作,健康发展;行业协会也要根据行业发展的要求,对专业市场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加强行业交流,制定行业标准,开展行业自律,促其不断提升。

第二层面,专业市场自身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

1、加强市场与企业、产业集群的交流:

专业市场要及时掌握行业发展趋势,根据行业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以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在行业品牌建设、技术进步、行业自律、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都大有可为,适应区域产业经济乃至全行业的发展。

2、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是中国纺织发展过程中特有的经济市场形态。吸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是我们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途径。国内专业市场同行之间彼此交流沟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也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回顾美国、日本、韩国的专业市场发展对我们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3、加大投入力度:

专业市场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实现,必要的投入是不可或缺的。在人员培训、软硬件建设、市场服务、电子商务及物流服务方面,都必须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方能改变低水平的面貌,实现市场整体水平的提升。

4、人才培养:

市场提升,归根到底是人才问题。只有合格的人才,才能够正确理解和把握产业的发展,才能够制定合理的发展策略。在市场的软硬件建设上实现提升,因此,加快人才选拔,加速人才培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行业协会和企业自身都要不断努力,为专业市场的发展培养大批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