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思想教育调研报告

大学生村官思想教育调研报告

截至目前,*11个行政村共有大学生村官9名,覆盖率81.8%,为全县覆盖率最高的乡镇。其中3名党员,本科以上4名,5名女性。为确保这些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该镇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的新路子,确保行政村满意、农民满意、大学生满意。

一、主要做法

1、营造良好氛围,引大学生村官“进门”

*针对大学生刚从校门走出,直接到农村任职,一时难以适应工作环境,难以胜任工作岗位的情况,采取措施,引导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一是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个人特长及农村发展需求、大学生村官居住地等合理安排分派。使大学生村官能尽快掌握农村工作要领、基本方式、方法,全面掌握本村的社情民意。二是挑选工作经验丰富、办事公道、作风正派、综合素质相对较好的镇机关中层以上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的指导员,帮助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阶段督导工作的落实。培养大学生村官健康的人生观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精神。三是加强任前、在职培训,通过各种形式对村官进行镇情、村情、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重点培训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及与农村工作有关的基本知识、方法,使就任的大学生村官能更快进入工作角色,更好地适应农村工作。

2、加强服务管理,促大学生村官“爱岗”

突出抓好为大学生村官服务的工作,寓管理于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不断丰富和完善服务内容,使大学生村官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困难有人帮,忧愁有人解。一是生活上贴心。坚持关心、关爱、关怀精神,切实关心大学生村官的生活,镇政府及时与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给每一个大学生村干部缴纳各类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同时结合该镇各村经济实力,以镇党委名义发函给各村,给予每位大学生村干部每月350元的补助。今年镇党委又将积极争取大学生村官享受各村在福利方面的有关待遇,让大学生村官无后顾之忧,努力工作。二是服务上热心。大学生村官上任第一天,由镇组织办统一带到各村报到,同时发出任命文件,担任各村村民委主任助理。建立镇联系村领导结对的“传帮带”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困难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镇组织办每半年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干部会议,通过谈心活动和经验交流活动,帮助他们面对新情况,增强工作信心,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三是政治上关心。要求各村党组织要积极做好大学生村干部党员发展工作,把他们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群众信任并自愿在基层工作的,可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领导班子。目前,已有1名成为预备党员,有1名经换届选举进村民委班子,2名进村经济合作社管理委员会班子,8名担任了村团支部书记。

3、搭建各类载体,让大学生村官“当家”

多方创建载体,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参加新农村建设,让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当家,发挥主人翁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多岗锻炼。发挥大学生村官年纪轻、有文化、接受能力强、积极肯干的优势。让他们担任政策宣传员、农技推广员、档案管理员、村务协管员、民事调解员,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和村级组织换届之后,部分大学生村官已经能够独立单独担当条线工作。二是参与阶段性工作。让大学生村官参与镇里部分任务重、时间紧的阶段性工作,如担任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小教员、做好村级组织换届材料登记和报送、合作医疗报销、70周岁(含)以上老人养老补贴工作调查摸底发放、“全国企业污染源普查”等工作。1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镇班子会议讨论,被作为村三委班子成员到*核电产业园征迁办公室工作,说明了领导对其工作的信任和肯定。三是参加集体活动。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搭建平台,通过征文、演讲比赛等不同形式,展现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锻炼了他们的能力。

4、完善考核机制,助大学生村官“成才”。

认真做好大学生村官的监督考核工作,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有效的调动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实现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锻炼和对农村帮扶工作的双赢。一是出台措施。根据[海盐县招聘到农村和社区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考核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及时以党委文件形式相应制定考核细则转发到各村党组织。二是抓好学习。鼓励大学生村官继续加强学历教育培训,参照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报销部分学费。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镇组织的村干部的各类培训和镇组织的对镇机关干部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学习。三是细化考核。要求他们记录好工作日志,并结合本村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每年至少完成一篇调研文章。从而使大学生村干部可以对照考核细则,做好各项工作。镇党委则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个人“政绩档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存在问题

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开辟了一条在基层培养人才的新道路,找到了一个化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新平台,锻炼了一批与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后备干部人才,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务实举措。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业务知识特别是农业实用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现在农村最缺乏的就是农业实用技术人才,而我镇招聘的9名大学生村官中,他们虽然学历较高,但所学专业没有涉及农业。他们虽然在农村长大,但是现在对农业实用技术了解不多,目前已有的知识和能力与实际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在农村工作起来相对吃力,带领农民致富的本领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工作经验少,社会实践能力相对缺乏。大学生村官工作时间短,缺少基层工作经验,好多工作都凭个人去努力,缺少与基层党组织沟通协调的环节。很多时候他们只是做一些打字复印等的简单工作,对于村里的很多实际工作插不上手。到农村工作后的心理落差相对较大。

三是部分大学生村官缺乏长期工作的积极性。部分大学生村官将这项工作作为跳板,等有工作经验后享受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加分优惠。同时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激励保障机制尚不健全。与同级选调生或公务员相比,其工资待遇普遍反映较低,三年聘用期满后出路等与其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没有明确规定,使他们感到前途渺茫,有后顾之忧。

四是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定位尚不明确。大学生村干部属于“乡镇管理、服务基层”的性质。由于他们的特殊身份,虽属所在乡镇管理,但乡镇既不能以一名普通乡镇干部去管理和要求,又不能以一名农村干部去对待,同时目前乡镇民主选举不断完善,不能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级班子的大学生村官身份相对尴尬,地位边缘化。

三、几点建议

一是创新培训方式。不断加强针对性培训,重点学习党在农村的法规政策、农业科技知识和农村工作方法等,同时也要加强适应性培训,从锻炼大学生村官应对事务的能力出发,引导他们认识农村实际,学会处理农村一些复杂的社会问题,增长他们服务农民的本领。在培训方式上要把握灵活性,可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外出参观学习、大学生村官“论坛”和网上培训等形式。

二是落实考核制度。落实大学生村官的考核工作。每年年度末由镇党委政府、村级两委和当地群众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考评,评定出大学生村干部的优劣等次。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享受“三个优先”即:发展党员优先、提拔任职优先、推荐荣誉优先,激励“村官”不断进取向上,奋发工作。

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对三年工作期满后没有经法定程序进入村级班子或者没有找到其他工作的人员作出妥善安排,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在村工作。

四是明确定位管理。明确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有针对性的管理。比如明确大学生村官身份是村干部,有国家法定假期休息日,适用劳动法中加班和加班费的相关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