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加强科技教育调研报告

旅游局加强科技教育调研报告

自*年*与*、八二七一道联手推出*科工之旅,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工业旅游以来,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科技工业旅游已成为旅游市场的一支新锐,受到工业企业和旅游市场的高度重视。

科技工业旅游是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产生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它以工业企业的厂区、生产线、生产工具、劳动对象和产品等为主要吸引物,活动范围一般限于工业企业之内。这是旅游行业的一个新领域,是对旅游资源深层次的开发

目前科技工业旅游在我国主要是在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名牌企业中开展,旅游内容集中于:参观企业标志性建筑、企业特有的人文景观以及厂区美化绿化建设;了解企业生产制造过程,增长知识,拓宽旅游者视野;学习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感受企业文化;认识该企业或该行业的发展历史,纵观企业或行业发展全貌。由此可见,科技工业旅游作为伴随工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而发展,是城市品牌的衍生物,具有一定的地域性。科技工业旅游资源作为城市的稀缺资源,具有依附性、知识性、多效益型和重游率低等特点

*大力发展科技工业旅游,有利于提高*品牌美誉度,强化市场对*3C战略的认知度,整合*工业旅游资源,发展*科技工业旅游产业,促进*创建全国首家科技(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推进*科技城建设。

一、*发展科技工业旅游所面临的机遇

1、科技工业旅游异军突起,成为工业企业和旅游市场的新宠

对工业企业而言,科技工业旅游可以更有效的宣传企业品牌,推广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美誉度;可以降低企业接待成本,拓展资源利用空间,增加企业经济效益;还可以起到促进企业管理,培养人才,增强与消费者的互动,转移富余劳动,直接促进销售等作用。

对旅游市场而言,科技工业旅游已有了自己稳定的客源市场。主要有以下四类:一是政务、商务考察、培训旅游,这一类旅游市场客源稳定,消费力高,影响力大。二是学生夏令营、冬令营市场,科技工业旅游是该类旅游项目的核心产品。三是普通游客,这一类游客往往具有求知欲强、自主性强、富有个性的特征,且数量也不可忽视。四是当地的社会教育市场。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通行的学工、学农教育为科技工业和农业旅游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正因为如此,全国各地科技工业旅游发展迅速,20*年,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03家,作为科技工业旅游的开拓者的*工业旅游也名列其中。各地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形成了一些特色鲜明的科技工业旅游产品。青岛海尔集团借助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大力发展参观游览和修学培训游,20*年的接待人次便达到了60万。上海大众在接待游客时,突出其以客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高度现代化的生产流程和整车焊接以确保安全的生产工艺,给游客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不少游客是参观了上海大众以后才决定购买桑塔纳的。四川泸州老窖为了使更多的客户深刻理解国窖1573的深厚底蕴,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将酒文化和历史文化的融合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国窖1573的品牌地位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2、*3C战略的确立为*发展科技工业旅游提供了新的契机

毋庸讳言,*发展工业旅游虽然起步较早,但多年来停滞不前使*工业旅游的先发优势已丧失殆尽,在近年来风起云涌的工业旅游舞台上,*并没有特别骄人的业绩。但2004年下半年以来*战略的深刻变化以及3C产品、3C形象的推出,为*在新的起点上引领工业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3C产品与科技工业旅游都是休闲时代的产物,它们有着共同的精神诉求和文化个性。正如在休闲体验类旅游产品超越传统的观光游览类产品过程中,融求知和个性体验于一体的科技工业旅游应运而生一样,3C融合的产品超越了传统的功能型电器,将功能实用和个性娱乐融为一体。智趣合一、张扬个性是3C产品与科技工业旅游共同的生存样态。

*所倡导的通讯产品(Communication)、电脑产品(Computer)、消费类电子产品(ConsumerElectronics)3C融合消费方式,*所树立的聪明(Clever)、舒适(Comfort)、酷(Cool)的3C生活境界,顺天时,应民心,指明了家电发展的新方向,为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改变注入了新的力量。3C代表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需要理解,需要学习,科技工业旅游为普通人理解、学习、向往3C生活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渠道。

3C将会为*科技工业旅游注入腾飞的力量,科技工业旅游定能给*3C带来忠实的信徒。

3、*创建全国首家科技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为*科技旅游提供了一个腾飞的舞台

20*年全国科技工作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指示国家旅游局探索出一条将旅游产业和科技推进结合的路子。今年,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努力下,国家旅游局已把*确定为全国首家科技旅游示范基地的试点城市,还将于近期委派专家来*指导工作,并允诺将尽快授予*科技旅游示范基地的称号,作为国家旅游局对*科技城建设的支持。

*创建全国首家科技旅游示范基地是*科技城建设的一项新成就。它标志着*的科技从上世纪60、70年代国防科技和80、90年代民用生活科技向新世纪娱乐体验科技的新发展。

*以其前沿的3C科技娱乐体验产品和新潮的3C企业形象投身于科技娱乐休闲产业,并与*其他科技工业旅游产品一道引领中国科技旅游的新潮流,必将在科技工业业界和旅游业界引起巨大的反响。

如虎添翼,如龙乘云,全国首家科技旅游示范基地的舞台和*集团的实力,一定会使*科技旅游龙翔九霄,气贯*。

二、*科技旅游发展的现状及潜力

1、*科技旅游产品现状

*是中国最早进行科技工业旅游的工业企业之一,早在*年,*与驻绵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中国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一道,联合推出*科工之旅,在全国工业企业和旅游业界引起的巨大的反响。20*年国家旅游局将*科技馆及生产线列为全国首批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便是对*科工旅游首创之功的肯定。

多年来,*科技馆和*生产线的参观游览,成为*科工旅游的经典线路,为传播*企业文化,宣传*最新产品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国内有关科技工业旅游的报道和研究文章中,随处可见*科工旅游的影子。

但*科工旅游的现状不容乐观。当海尔凭借其强大的品牌和管理优势,依托海尔工业园、中心大楼和样品室、海尔科技馆、海尔大学、立体库和生产线,已经将科技工业旅游从最初的观光游览拓展到修学培训和参与实践、亲身体验,并在全国掀起了海尔旅游热潮的时候,*的科工旅游依然停留在简单的参观游览阶段。更为令人担忧的是,就参观游览而言,作为主打产品之一的*科技馆的陈列已显得过于呆板、严肃,与*快乐,创造,C生活的品牌形象不相匹配;*生产线作为科工之旅的另一主打产品,也显得不太规范且缺乏旅游吸引力。

由于定位于以政务和商务接待为主要功能,*科工旅游基本上不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因此在经营过程中也缺乏市场开拓的动力,缺乏与旅行社等旅游中介组织的合作,还存在着旅游线路不规范,旅游产品开发不深入,导游讲解不能满足游客需求等问题。

*现有的科工旅游产品已落后于旅游市场的需求和*3C形象的要求,需要大幅度的提升。

2、*发展科技工业旅游的资源优势

*发展科技工业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1)家喻户晓的*品牌和深邃多彩的*文化是*科技工业旅游的核心吸引要素。

*是中国家电业的骄傲,是中国民族工业的象征。曾几何时,“天上彩虹,人间*”的美好愿景在多少憧憬幸福生活的国人心中共鸣;“*以产业报国,民族昌盛为己任”的豪言壮语激起多少热血男儿的豪情壮志;“彩电大王”的称号是国人献给击退日系彩电的英雄的*的最高荣耀。300多亿的品牌价值只表示*世俗的尊荣,*最令世人折服的是他气贯*的高贵品质。

50多年的发展历程,赋予了*深邃多彩的文化内涵。他曾是保家卫国的中坚力量,壮丽而曲折的“三线建设”,使多少*人“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一代奉献者铸就了*开拓者的精神;他也是民族工业崛起大潮中的弄潮儿,“手把红旗旗不湿”,多少回历险,多少次搏击,成就了*英雄般的气质;3C融合的信息家电愿景,聪明、舒适、酷的3C生活主张,又使*站在了休闲时代的最前沿,金戈铁马的壮士摇身而变为睿智灵性的女郎。

*何以为*?*将要成为什么样的*?霸气与灵性,激情与理智,厚重与前卫,*何以能融如此的矛盾体于一身?这将是*永恒的魅力,吸引人来体验,来探究。

(2)*丰富的产品和经验是*科技工业旅游的核心产品资源。

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使*积累了丰富多样的产品。过去的产品已成为历史,可供人追本溯源,了解电子工业的发展历程,以满足游人探源求知,怀旧抒情的愿望。*各色的市场主打产品又使人对*产品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便于人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挑选合意的*产品。*各种试验、试制的产品还可以给人带来新奇的乐趣。*3C产品的整体展示可以使人了解3C产品的神奇美妙。*产品生产线可以使人直观的感受到*产品的生产过程。

*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旅游产品资源。很多游客参加科技工业旅游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学习、借鉴该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二十余年的商场征战,积累了无数的实战案例,也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管理之道。这些资源,稍加开发,便是很好的科技工业旅游产品。

(3)*园区、厂房、大酒店都是*科技工业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园区众多,风格各异,总体展示了*的规模和实力。从旅游的角度来看,有三个园区特别有价值。一是*总部所在地,*商贸中心、科技馆,*技术中心,*大酒店以及就近几个车间,是*科技工业旅游的核心资源。跃进路上的*老厂区,是*的“龙兴之地”,而且整个跃进路保留了三线建设时期的街区风貌,别有一番情趣,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旅游资源。在建的新的*工业园,代表了*在新阶段的发展水平,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4)*临近地区的旅游资源,是*科技工业旅游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战略伙伴。

*所在地中国科技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中国最活跃、最有发展潜力的九黄环线上的核心城市之一。*本身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以六大精品景区为代表的*旅游景区建设已初见成效,*正在成为一个中国西部重要旅游城市。多年来,*的科工之旅在全国别具一格,今年又开始创建全国第一家科技旅游示范基地,前景十分乐观。

成都也是*开展科技旅游的重要依托。成都素来以舒缓闲适著称于世,美景、美女、美食独步天下,旅游业兴旺发达,今年又被国家旅游局列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首批三座创建城市之一。

九寨沟是*开展科技工业旅游的重要战略合作景区。*的科技工业旅游加上九寨沟的美景,强强合作,必将在中国科技工业旅游的份额分配中居于重要之席。

三、*科技工业旅游的基本思路

深度整合资源,打造特色科技工业旅游产品;转变科工旅游职能,变接待型为市场经营型;提升旅游形态,变观光游览型为观览、修训、体验一体型;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变分散利用型为整合利用型,整体推进*科技工业旅游。将*科工旅游打造为*品牌文化感悟基地、*3C产品3C形象体验基地,并与*其他科工旅游点一道,创建全国首家科技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四、*科技工业旅游整合的主要内容

1、科技工业旅游产品的整合建设

(1)*科技馆扩大*科技馆,深化、增加*科技馆品牌发展、企业文化、产品历程、3C体验、游客参与等方面的内容。增加*品牌、产品影响中国家庭、社会生活变迁的内容。增加*普通员工艰苦创业等方面能全面反映*企业文化的内容。更完整、系统地展示*产品,以及产品背后的故事;增加*试制、试验品的展示,全面反映*产品探索的历程。加大3C体验建设力度,专门设计几个体验3C空间,让游客全面感受*增加*品牌、产品影响中国家庭、社会生活变迁的内容。增设DIY区,让游客亲手参与一些*小家电的组装,亲自参与*未来产品的设计。

(2)*大酒店要把*大酒店建成中国数字酒店、数字家庭的典范。*大酒店整体上要体现*的文化风格,要成为“快乐、创造、C生活”的现实楷模。酒店过去是中国家庭装修装饰的标竿,现在可以使之成为中国家庭3C数字电器的楷模。*大酒店近期可按数字家庭的标准改造一些客房,作为*数字家庭标准体验房。

(3)游览、销售一体化在*科技馆和*大酒店,增设销售功能。游客在这两处参观、游览、体验的同时,就是在感受*产品在封闭环境的体验营销,这种场景最容易激发游客的消费欲望。将这两处的现场销售、订货与遍布全国的*产品销售网点结合,便可实现游览、销售一体化的功能,大大增加*科技工业旅游的经济带动性。

(4)*生产线把*生产线建设成为高端技术、科学管理和员工文化的展示窗口。严格按标准要求摆放设备、堆放半成品、保持车间整洁,工人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在墙壁或工人休息区展示员工文化,形成现代化大生产的劳动审美。

(5)*园区*园区是*企业实力和精神气质的外在展示。可以在*总部增添一些反映*企业文化的雕塑和园林小品,增添一些游览情趣,也便于游客拍照留念。对跃进路园区,在保持现有的风格基础上,可增设一些有三线建设及风格的装饰画和标语,更好的再现那个特殊年代的精神风貌。在建的新*工业园,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建成园林化、个性化工业园区。

2、科技工业旅游的产品组合

旅游是一项综合性的体验过程,科技工业旅游也不例外。正对不同的对象,*科技工业旅游可以实现如下的产品组合:

(1)*观览游这是*科技工业旅游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它包括了*科技馆的游览、体验,*大酒店数字客房的观摩、体验,*生产线的参观、考察,*总部园区的参观,时间充足的话,再加上跃进路园区游和新建*工业园区游。

(2)*修训游这是在*观览游的基础上根据游客的需要和*经营、管理的经验,增加休学、培训的内容。这对推广*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经验,提高*美誉度,增加经营收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奖励、会议游如今,许多企事业单位都流行奖励旅游。奖励旅游往往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参观考察,以学习经验,启迪智慧;二是旅游休闲,以放松身心,积蓄力量。*可以依托西部旅游集散中心成都、*众多的旅游景区和邻近九寨沟的有利条件大力开拓奖励旅游市场。*正在崛起为中国西部一个重要的会展会议城市,*科技工业旅游还可以与会议会展相结合,得到高速的发展。

*的品牌号召力,加上九寨沟的绝色美景,或者是王朗、虎牙的自然生态,一定会成为中国奖励会议旅游的最佳选择。

3、整合管理资源,组建专业科技工业旅游队伍

*科技旅游资源众多,分属不同的部门。要发展科技工业旅游,必须有一支专业化的队伍,以整合众多的科技旅游资源。建议*成立专门的旅业集团,将*科技馆的经营、*生产线的讲解接待、*对外培训、*大酒店、*旅行社统一纳入管理,按旅游经营企业的要求进行考核。

五、*发展科技工业旅游的效益

1、有利于提高*品牌美誉度

*品牌在全国基本上是家喻户晓,知名度绝高,但长期以来,*品牌往往与传统国有企业、降价销售、霸气,甚至老土等等形象联系在一起,为注重体验,崇尚个性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所疏离。2004年以来,*形象战略虽然做出了重大调整,提出了3C品牌形象,并起用徐静蕾做形象代言人,但一来传统的*形象根深蒂固,形象转变不是一朝一夕所能为完成;二来3C形象内容深厚,需要消费者慢慢理解,*美誉度的提高,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开展科技工业旅游,使游客在一个轻松愉快又相对封闭的环境下全面、系统认识*的品牌内涵和企业文化,很容易使游客对*产生一个美好和深刻的印象,并接受*新的形象、价值、和产品,从而加速*品牌美誉度的提高。

2、有利于增加*资源利用率,提高经济收益

科技工业旅游主要是利用企业现有的生产、经营资源,经营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国内许多企业在发展科技工业旅游时,往往注重社会效益和企业品牌推广效益,基本没有考虑经济收益。其实如果经营得当,科技工业旅游还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的。

*科技工业旅游的经济收益,包括参观游览的门票收益、修学培训的收益、现场销售和预定的收益、旅游纪念品销售收入、*大酒店的餐饮、住宿收益等。按发展稳定时年接待量50万人次,人均消费100元计算,一年可给*带来直接经济收入5000万元。

3、有利于促进*生产管理,产品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

开放车间供游客观览,将大大促进车间生产管理。游客的参观,增加了企业生产的透明性,迫使车间管理人员和员工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

游客游览车间、参观产品、参与设计和实践,加强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有利于新产品的创意和开发。海尔的迈克冷柜,就是开发人员根据客人参观的创意在17小时内开发出来的,现已畅销欧美等很多国家和地区。

修学培训项目的开展,有利于*管理者总结*管理经验,升华企业文化,提高了*自身的管理水平和企业凝聚力。

科技工业旅游的开展,还有利于*培养旅游人才,为*全面介入旅游产业储备经验和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