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改革建设调研报告

农村改革建设调研报告

**镇**村是个大集体,村里妇女占农村总人口的一半,她们是农村改革和三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新农村之新,不仅要有新环境、新房舍、新道路、新设施、新制度、新风貌,而且最核心、最关键还是新农民。没有新农民,新农村就失去了根本和基础。**镇**村妇女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的实现,必须引起我们各级妇联的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离不开妇女的参与、妇女的智慧和妇女的创新,妇女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新农村建设的进程。按照市妇联要求,我们于四月下旬围绕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培养素质高、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的这个课题,对当前**镇**村妇女的素质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针对目前的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几点举措和思考。

**镇**村位于*****,该村总人数*****,其中妇女占该村总人数的一半,该村妇女有****分之****,是在家务农的,年龄一般都在****岁,学历一般都为***学历,另外有一些已婚的妇女,年龄在****岁,学历为*****的妇女都外出务工了,为该村的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镇**村妇女的基本现状

这次**镇**村妇女基本素质的调查发现,**镇**村妇女在社会进步的影响下,整体素质较前几年有新的发展和变化,突出表现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参与经济建设的能力等三个方面。

(一)思想观念发生新变化。

随着政治经济领域的改革深化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确立与落实,**镇**村妇女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优胜劣汰竞争机制的完善,自身素质对人的生存发展状况起决定作用,这一现象和理念越来越被大部分**镇**村妇女认识和重视,学文化、学科技、学致富,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成为当前**镇**村妇女的新时尚。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受到了挑战,大部分**镇**村妇女树立了以经济收入奠定家庭地位、证实自身价值的新观念,参与经济建设的愿望空前强烈。调查的100名妇女中,32名妇女愿依靠土地资源从事种植、养殖业,7名妇女愿进城务工经商,43名妇女愿在农闲时节开辟第二条收入渠道。与经济观念变化同步,**镇**村妇女参与改革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参政意识、自主意识不断增强。她们积极关注当前社会变革中的热点问题和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方针政策,经常性看新闻节目的妇女占20%,能说出几件国家大事的青壮年妇女占所调查人数的33%,认为国家兴衰与自己的命运息息相关的妇女占98%。**镇**村妇女的思想境界有了新的提高。

(二)生活方式体现时代新要求。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镇**村妇女的生活观念与生活方式也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她们已不满足物质上的富有,转而关注自身的生命健康和精神需求,追求高质量的生活。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深入人心,少生优生成为**镇**村妇女的共识,**镇**村妇女依法维权的意识比前几年普遍有所提高,67%的妇女了解一定的法律知识,她们比较关注那些与自己利益密切相关的诸如土地承包、宅基地划分、费税改革、义务教育等法律法规。**镇**村妇女逐渐向追求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方面转变,在吃、穿、住、行方面逐步抛弃了一些旧的生活习惯。近几年,各级妇女组织与有关部门配合,开展了“五星级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创评活动,大部分**镇**村妇女在树立典型,注重树立自己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参与经济建设的能力有新提高。

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产品科技含量的提高,对农业生产者的要求由过去单纯的体力付出转向思想观念、科技信息、身体素质的综合运用,为妇女参与农村经济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和条件。各级妇女组织配合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积极举办各类新技术培训班,发展**镇**村妇女经济协作组织,培养各个领域的带头人。**镇**村妇女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逐步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二、**镇**村妇女素质存在的问题

**镇**村妇女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历史的、现实的多种因素影响下,自身素质与男性相比、与其他女性群体相比,在一些方面发展滞后,一定程度上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需求。

(一)思想解放程度与经济发展形势不适应。

受旧的“三从四德”观念的影响,一部分妇女仍具有依附思想,生活范围局限于家庭之内,满足于温饱的生活,不敢到外面闯闯。有的妇女对周围一部分勇敢尝试并取得成功的女能人非常羡慕,却缩手缩脚,不敢尝试,不从自身素质方面找差距,而是过多地强调资金、技术、信息、资源等外在因素的不足。从调查的情况看,妇女思想解放的程度呈地域性分布,一些经济强村、产业特色村,妇女的思想在经济拉动、能人带动,一些以粮食为主要经济收入的村,妇女的思想也相对保守。

(二)道德观念与全民道德建设要求不适应。

受市场经济负面因素的影响,**镇**村妇女的社会伦理观念出现逐渐退化的趋势。部分妇女个人主义思想较严重,只看到个人利益,不顾全大局;只看眼前,不顾长远,不利于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三)科技文化素质与其担负的责任不适应。

近几年,随着男性劳动力进城务工经商人数的增多,**镇**村妇女逐步成为发展农村经济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镇**村妇女科技文化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农村的经济形势。但部分**镇**村妇女的科技文化素质偏低,不能适应当前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产业化经营方式和高科技营销手段的需要。据调查,**镇**村妇女的学历低,妇女劳动力中,初中以上学历的仅占78%。受文化水平制约,妇女掌握科学技术的能力较差,学到2—3门实用技术的妇女,仅限于机械地运用,而不能结合实践经验,进行有效的总结归纳。大部分妇女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自学的意识和能力都较差。

三、创新思路,努力实现**镇**村妇女素质的新突破

根据这次对**镇**镇妇女所存在问题的调查,为切实解决该村妇女所存的问题,认为重点应该放在如何提高**镇**村妇女素质的这一点上来,如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及长效性。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开拓思路、寻求新径,即明确一个标准、抓好两大重点、寻求三个突破。

(一)明确新型女农民的标准

新型女农民的标准是“思想观念新、文明诚信好、致富技能高、经营能力强”。

(二)抓好基地建设和妇女培训工作重点

由于**镇**村妇女主要存在思想解放程度与经济发展形势不适应、道德观念与全民道德建设要求不适应、科技文化素质与其担负的责任不适应,这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认为存在这三个主面突出问题主要妇女的要从妇女的思想素质上着手,由于**镇**村妇女整体学历水平不高的情况,要想提高妇女素质,解放思想,做新形势的新妇女形象,那就应该从妇女培训工作着手,切实从培训方面解决存在的影响**镇**村妇女的三个问题,应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培训:

1.围绕妇女需要,切实抓好培训。

**镇**村妇女数量的庞大、分布的广泛和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满足培育新型女农民需求的方式和手段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开展,在实际操作中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要做到培训内容与妇女需求相结合。

二是做到培训形式与妇女实际情况结合。一是重心下移、服务妇女。把培训地点设在乡村,以方便妇女参加培训,降低培训成本。二把课堂讲授与田头指导相结合,把抽象的理论变为具体的技术,使妇女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学了能用,切实提高培训的实效。三是要培育典型、示范引导,长期以来,**镇**村妇女有很强的从众心理,更容易相信身边人、身边事,用妇女身边的典型来教育妇女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做到培训目的与创业增收相结合。通过开展定单培训、定向培训、致富项目培训及农业新技术培训等,使妇女培训后能直接受益。我们要确立转移也是培训的理念,继续深化劳动力转移工作。

(三)开拓思路寻求三个突破

1、实现培训与发证同步进行的突破。

县妇联在开展妇女技能培训的过程中,要加强与农业、劳动、教育等有关部门联合,按照部门要求开展规范培训,使妇女培训后能够达到相关技能标准,拿到社会认可的技能培训证书,增强学员的社会竞争力。

2、实现培训与支农、惠农政策靠拢的突破。

目前,各级党委、政府出台实施了各类农民教育的项目、工程和计划,妇联组织要积极了解政策内容,按照要求组织实施好妇女的教育培训,促进妇女教育培训工作的全面展开。

3、实现培训与城市资源对接的突破。

农村各类资源不足,我们要采取“内引外培”的形式积极寻求与城市资源的对接。在内引方面,要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各类企业加强联系与合作,引进人才、技术和项目,开展妇女的教育培训。

四、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的新举措

(一)抓好组织建设,完善村级妇联组织

目前,村级班子换届选举基本完成,有大部分女干部没有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此,我们在**村召开了村妇代会主任直选现场观摩会,并以此为契机,将妇代会直选工作在各村全面推开。五月中旬开始,各试点村将陆续进行妇代会直选工作,拟在五月底前全部完成。通过直选公平竞争,使一批年富力强、文化水平高、德高望重的女领导干部脱颖而出,使她们真正成为带领本村妇女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女带头人。

(二)加强各项考核、奖励制度。

首先,妇联组织要加强培育新型女农民工作的重视,建立目标考核体系,明确培训任务和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任务到村、目标到人。其次,要建立培育新型女农民的激励机制,建议争取一部分专门用于培育新型女农民的专项经费,用于乡、村的妇女培训基地建设和奖励。

(三)通过网络技术,全面提高科学水平

通过免费送电脑,使一些致富女能手掌握网络技术,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从网上学到新的农村科技知识,把握科技信息,增加种养殖技术的科技含量。通过网络学习、网上交流,掌握信息、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真正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社会主义新农民。

通过这次对**镇**村妇女工作的调查,使我们对农村妇女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以后我们在做农村妇女这方面的工作时奠定了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时刻关心着农村妇女思想道德方面的转变,要培养素质高、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妇女。为切实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落到实处,抓紧做好。总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改革开放以来,**镇**村广大妇女同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凭着自己的智慧、能力和汗水,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文明发展道路。广大的**镇**村的妇女群众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迸发出无穷智慧,创造了无数奇迹。今天,她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真抓实干、不懈奋斗,真正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进而推动**镇**村经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掌握网络技术,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从网上学到新的农村科技知识,把握科技信息,增加种养殖技术的科技含量。通过网络学习、网上交流,掌握信息、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真正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社会主义新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