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企业局集聚发展调研报告

乡镇企业局集聚发展调研报告

近几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及乡镇企业管理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提高工业集聚效应延长产业链,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规划建设了一批工业园区。工业园区的建设对促进产业集聚,壮大县域经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乡镇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一、乡镇企业产业集聚区建设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一定规模的工业集聚区4个,分别是平坝县夏云工业园区(*省乡镇企业首批命名的乡镇企业集聚区)。该工业园区一期规划建设1.37平方公里,规划分为“一个园区、三大板块、九大功能、两大行业”。一个园区即夏云工业集聚区;三大板块即A板块、B板块、C板块;九大功能即:机械加工、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电子技术、服装、制药、食品加工业、型材制品、综合项目;两大行业即:工业和服务业,该园区已久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了2.87公里园区通路建设、电线电缆、电力线路架设、工业用水设计、环境影响总体评价、土地修编及农场104户职工住房搬迁安置、园区基本实现“六通”。

西秀区工业园区是经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公示、省人民政府2006年8月批准设立的,其定位是:(1)安顺市新型工业化的试验区,带动安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增长点,(2)*省乃至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集食品、制药、旅游产品、农副产品深加工及研发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分为四块即:绿色食品工业、民族制药工业、旅游产品、来料加工业,目前,工业园区以“两六”公路为主干道路的基础设施初步形成,水、电、路等设施正在建设之中。

紫云县猫云工业园区始建于2001年,园区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基本实现了“水、电、路”三通,现有乡镇企业百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家,所涉及行业有冶金、化工、建材和矿产开发,产品主要以碳酸钡、工业硅、硅钙钡为主,另辅以大理石,制砖等建材原料,产品远销国内外,园区已进入规范健康发展阶段。

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把安顺试验区建设成“*加快发展的经济特区”和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安顺建成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的机遇,委托中国航空工业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占地5万亩的《*安顺航空城产业发展规划》。并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其重点是以民用飞机产业和汽车制造业发展为重点,推进航空制造业和新型工业发展,实现产业集中,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

二、产业集聚区目前项目建设情况

平坝县夏云工业集聚区内目前有招商引资项目11个,招商引资额4.18亿元,现已入驻企业11家,行业有:农产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非标件制造、纸制品制造、塑胶制品等,总投资额2.8亿元,全部建成后可解决1250人就业,工资总额1200万,20*年已建成投产的3家企业实现乡镇企业总产值10500万元,工业增加值4100万元,上缴税金298万元,20*年,将有4家企业可建成投产,如11个项目都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工业产值8亿元,税收5700万元。

西秀工业园区内现有较大规模企业14家,总投资4.5亿元,一批企业已建成投产,葡华欧洲城、*移动客户服务中心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已开工建设,20*年,西秀工业园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4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0.47亿元,第二产业3.63亿元,第三产业3.3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5亿元,财政收入2300万元。

猫云工业园区目前有乡镇企业百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家。到20*年底,园区固定资产投资从建园初期的600万元发展如今的15870万元,占全县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71.3%;完成工业增加值4550万元,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53%,总产值24025万元,占全县工业企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实现利税1660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近23.14%,从业人员17873人,占全县乡镇企业从业人员的五分之一,农民工从乡镇企业获得的月平均工资收入达500余元,猫云工业园区已成为推动紫云县经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

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开工建设了迎宾路、西航路、机场路标段等,总长约20公里,总投资4.3亿元,给排水、污水处理、信息化建设等同步进行,并已启动建设110千伏变电站,目前已落户项目14个,总占地2321亩,总投资39.95亿元和140万美金。

三、产业集聚区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促进产业集聚、延长产业链、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平台成为转移农村力、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但目前我市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1、缺乏准确的区域和产业定位,基础设施薄弱,主要表现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城镇化水平低,区位优势未能充分体现。

2、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土地储备、资金等诸多因素影响,使工业园区发展受到严重阻碍,平坝夏云工业园区是平坝县政府与夏云农场联合开发,土地权属方仍是夏云农场,企业入驻后办理土地证会遇到很大麻烦,如果不抓紧上报审批土地和理顺管理关系,不仅政府投资的上千万元资金和入驻的企业投资无法挽回,而且直接影响到夏云工业园区发展的进程。

3、拆迁工作难度大,矛盾突出,政策性强,程序复杂,如西秀区新城由于受规划控制影响,农户建房申请长期未批,致使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加之近年来房价和建材价格上涨过快,被拆迁户一是拆迁后无房居住,二是补偿标准过低,抵触情绪大,致使拆迁工作难度大,项目建设用地严重受阻。

4、部份管理部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不高。根据《*日报》公布20*年全省投资环境考评结果,安顺位居第七位,有相当部分企业反映有“三怕”即一怕门难进脸难看,各项手续难得办;二怕建厂容易生存难,周边百姓难得缠;三怕一家企业多家管,各项检查太频繁。

四、对加快我市工业集聚区建设的建议

安顺作为欠开发、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但应该看到,安顺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旅游资源、矿产资源。近几年来,我市乡镇企业立足大发展、大提高,充分利用资源,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乡镇企业合理集聚,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和安顺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年全市乡镇企业上交税金6.45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达42.8%,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县域经济和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因此,为加快我市乡镇工业园区建设,我们建议:

(一)因地制宜,合理规划

近几年来,针对我市乡镇企业发展中存在总量小、规模小、布局分散、效率低等问题,我市各级政府及乡镇企业管理部门规划布局了一批关联产业集聚建设发展的产业园区,引导乡镇企业集聚发展,集聚各类乡镇企业341个,产业集聚度明显加强,但我市乡镇企业集聚区仍然存在区域布局分散,缺乏统一规划建设等问题,因此,要强势推进乡镇工业园区建设,尽快形成规模,应根据全市资源分布,工业布局,做好乡镇工业园区一次性总体规划,把工业园区建设规划纳入全市规划,分布实施,减少成本,建设主导产业突出,功能布局合理的乡镇企业工业集聚区,引导乡镇企业合理集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壮大产业规模,经批准进入工业园区的乡镇企业,在建设期间实行零费制,企业应缴的行政事业性费用,由各工业园区管理部门统筹解决,以华泰绿色食品厂为龙头,加快建设以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基地为先导的地方传统旅游商品、农特食品和制药为主体的西秀工业园区。以恒华硅业有限公司、宏泰化工有限公司为重点,加快紫云县猫云工业园区建设,以*省乡镇企业局首批命名的乡镇企业集聚区——平坝夏云工业园区为辐射,加快全市工业园区建设,与此同时,加快乡镇工业园区服务设施建设,拉动第三产业发展,转移农村劳动力,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

(二)统筹乡镇工业园区建设

以交通干线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为依托,以科学为先导,以规模企业为载体,大力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发展关联产业。要充分利用开发区建设成航空城的契机,引导企业集聚,为主导产业生产配套产品,立足实际,紧紧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围绕县域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真正把我市具有地方资源优势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在乡镇工业园区建设上,统筹安排土地和水、电、路、汽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安排治理污染和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做到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环境优美,同时可借鉴外地工业园区经验由政府成立公司,利用国防工业企业搬迁后空置土地、厂房及水电设施招商引资,建成工业园区,修建标准化厂房,吸引规模企业入住,盘活利用存量资产,节约资源和投资。

(三)大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协作,本着“降地价、引投资、重扶持、树形象、养财源、求发展”的思路制定土地、融资、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及待遇,为乡镇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的投资环境。对因工业园区征用土地的农民实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入住园区的企业尽可能吸纳这部分农民就业,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四)理顺管理体制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减少行政干预,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功能,有必要整合行政资源,将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纳入统一的行政管理机制,形成“一套人马,三块牌子”。

(五)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应成立相应的管委会,采取“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一门式办证”,提高公平、规范、廉洁、简便、快捷的优质服务,营造让投资者放心、顺心、舒心、安心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