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民意调查报告

统计局民意调查报告

为了解金融危机对浙江就业的影响以及公众对当前就业状况的反映,供政府科学决策参考。近日,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群完成了“就业问题”民意调查。

调查显示:当前影响就业状况的主要因素有,一是“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振荡多变”;二是“就业供求关系结构性矛盾突出”;三是“国内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减弱”;四是“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历史新高”;五是“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六是“第三产业发展缓慢”。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调查报告》就如何缓解当前就业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就业问题最终的表现就是劳动力的供求关系不平衡。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扩大劳动力需求,这是解决当前就业问题的最根本方法。

2、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第三产业是工业化社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要产业。通过发展第三产业,吸纳更多劳动力到服务行业工作,这是解决我省就业问题的长久之计。

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是目前吸纳劳动力最多的,维持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是缓解当前就业状况的有效方法。

4、积极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为劳动者创造更好的条件。通过劳动者的创业,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可以通过合伙创业、组建公司等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创业主体。这是对就业渠道的拓宽,对就业观念的创新。

5、完善就业服务体系。要切实落实近期已出台的各项促进就业的政策,同时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特别是加强就业与失业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和完善职业介绍服务体系。

6、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政府应注重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一是加强宣传,把握正确舆情导向,提升公众信心,倡导全社会共同努力,克服时艰,共度难关。二是进一步营造公开、透明的就业环境,提倡公平竞争,杜绝靠关系就业的现象。三是转变就业理念,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岗位就业,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就业。四是宣传就业创业成功的案例,组织就业创业经验交流,倡导自主创业新风尚。

7、开拓新的就业领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在经济困难时期,要开拓新的就业领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以缓解当前严峻的就业压力。一是政府向特殊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尽量多的公益类服务岗位,让他们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二是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用人制度,不提倡返聘已退休人员,应将岗位向社会提供。三是加大“三农”建设力度,鼓励进城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公共服务和管理岗位就业。四是在节能降耗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发展、推广和使用方面开拓就业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