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合作战略思考

旅游合作战略思考

西北五省和四川、西藏是中国资源富集地区,石油、煤炭、有色金属和稀有矿藏十分丰富,旅游资源更是得天独厚。这里既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祥地,又是长江、黄河两条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发源地,还是古“丝绸之路”兴起与繁荣之地。陕、甘、宁、青、新、川、藏七省(区)集中了很多自然风光之最与历史文化资源。中国地理地质生态、历史文化生态都在这里陈列,是一个天然的自然与人类历史文化博物馆,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动力源。

在21世纪的今天,如何让旅游者用求知的眼光探寻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的巍峨壮观与黄河、长江的沧桑变幻;如何使行旅匆匆的都市人“解读”秦砖汉瓦、古道雄关的悲壮与豪迈;如何使步履急促的现代人带着追思的心情在兵马俑、古长城前求得片刻宁静。这就是历史和社会交给我们西北五省与四川、西藏旅游工作者的任务。

一、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以古代文明、高原风情、民族文化为重点,联合打造驰名品牌

“丝绸之路”“玉石之路”是一个享誉世界的旅游主题,经过国家旅游局和各省旅游部门,以及文化艺术等多种途径的宣传塑造,知名度非常高,以此为主题,开发出特色浓厚的系列产品,是陕、甘、宁、青、新、川、藏旅游行业的共同任务。首先应做好以下几件事:

1.陕西牵头,各省配合,共同打造和丰富以汉、唐文化为代表的中国古文化系列产品。如“唐僧取经旅游线”、“张骞出使西域旅游线”、“文成公主进藏旅游线”等。

2.突出开发高原风情旅游线。围绕黄河文化与大西北淳朴民族风情,首先开展西北人游西北,四川、西藏人游西北的活动。如川、藏、新游客对陕、甘、宁的窑洞文化兴趣浓厚,这一产品可以密切结合红色旅游隆重推出。可称为“陕、甘、宁解放区黄金旅游线”。吃农家饭、睡农家炕、看社火、唱秦腔。

3.紧紧抓住民族文化民俗风情,利用文化与地区差异性,将产品归类编排,有针对性的开发客源市场。

西北及川、藏七省区是多民族、多宗教的省区,民族文化灿烂迥异,民风民俗丰富多彩。突出地开发民族文化产品,突现西部旅游产品的灵魂,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同进对推动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方针。

坚持一个主题(“丝绸之路”)三个基本点(古代文明、高原风情、民族文化)是关键,开展联合促销是前提。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西北七省区共同邀请国内外著名摄影家赴西北及川、藏采风拍摄,活动结束时在北京举办联合旅游摄影展,并以获奖摄影作口为资料,发行一套西部七省区旅游纪念邮票。以此扩大影响,开发客源市场。

第二,利用每年的国际、国内旅交会,联合举办推介会。

第三,在各省区每年经贸洽谈会上,为西部七省区免费预留旅游促销展位,供七省区重点旅游企业展示产品,洽谈促销。

二、统一销售规则、统一结算规则,建立整体信用协作组织

通过二十七年的发展,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已进入了快车道,旅游产品逐渐出现专业化和系列化的趋向,旅游消费在大众化的同时逐渐走向个性化、理性化。

同时还要看到旅游企业的经营水平、经营理念和经营道德都参差不齐,产业出现了相当程度的病态,普遍存在诚信道德意识差、品牌意识差、企业文化缺失问题。

今年6月6日的《中国旅游报》以《“桂海”事件凸现行业顽疾》为主题,报道了桂林桂海旅行社5月13日、14日接待由南京黄河旅行社组织的两个国内旅游团时,因团费未及时支付,桂海旅行社中途“罢接”,造成游客吃不上饭、无法按期返程的事件。这类问题是旅游行业的一大顽症,诚信问题其实也是中国经济领域的一个致命问题。如何解决这类问题,规范经营行为,推动旅游经济健康发展,是旅游行业首先是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一大课题。

为此提出如下设想:

(一)在政府放开服务价格的情况下,各省区旅游协会应通过科学论证,确定行业应遵守的最低成本价。如除景区门票价以外的导游服务标准及价格、旅游汽车服务等级标准及价格、飞机、火车票务服务收费及争议较大的景点餐费参考价格等,制成手册印发七省区旅游协会,并及时发放旅行社。

(二)由各省区旅游协会组织审定和规范《接团协议》,进一步具体明确团队实施项目、价格标准、付款方式与期限以及违约责任。

(三)建立旅游业与银行联合信用协作组织。按照《合同法》、《价格法》、《旅行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旅游发展的现状,七省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该积极支持各省旅游协会与中国银行各省区分行签订《七省区旅游信用协作组织协议》。

具体做法是:

1.各省旅游协会经过充分讨论动员,要求所有国际旅行社和大部分国内旅行社在当地中国银行开设账户,原帐户在短期过渡后按规定按时注销,并登报统一公告。

2.旅行社之间的接团协议(方案)经双方签字确认后,在注册账户所在地银行备案,银行见协议后,冻洁委托旅行社的团费并加盖信用章,由委托方传真至接待方,接待完成后银行根据《协议》规定按期划拨团费。这一方法主要是参照国际贸易银行信用证制度。

3.联合信用协作组织为开放型组织,选举出执委会后应设立办公室成为专业办事机构。办理日常事务。凡是加入信用协作组织的旅行社由七省区旅游协会统一在《中国旅游报》公告,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嗣后凡具备条件并申请参加联合信用协作组织的企业,均由七省区旅游联合信用协作组织执委会批准入会并公告社会。

三、建立绿色无障碍接待通道和服务投诉协作网

西北五省及川藏各省区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互为旅游接待服务的上下游,随着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完善,旅游市场一体化和接待服务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建立西部5+2服务与管理合作体系,实现服务接待无障碍是开发大西部旅游市场的第一步。

具体设想是七省区的旅行社可以直接带团到任何省区的景区景点及城市提供接待服务,不违反交通管理规定的情况下,旅游汽车也可以直接载客跨省区提供,使旅游服务更加便捷顺畅。

其次,游客可以就近到当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质监所投诉旅游服务发生地(外省区)旅游企业,当地旅游质监所受理后,可尽量在收集证据的情况下,及时移交服务发生地质监所,受移交的质监所应及时调查处理,按期结案并回复投诉者所在地的质监所。

在销售、服务、管理、结算多种环节上实现合作,必然会产生西部(5+2)七省区旅游合作的双赢或多赢局面。如果成功还可扩展至全国各地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