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业独特作用思考

旅游业独特作用思考

扩大内需,顾名思义,就是要通过引导、刺激并满足国内需求,来推动经济的增长,进而减少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扩大内需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源于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尽管这几年我国对外贸易增长迅速,但对国内需求的强调却持续至今。从1998年起的连续八年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中,扩大内需都被放到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并逐渐成为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基本方针。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更是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200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再次强调“要正确出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可见,扩大内需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199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旅游业被确定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1998年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春天”。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党中央对旅游行业通过自身发展,努力扩大内需的重托。正是有了扩大内需这一柄“尚方宝剑”,全面发展国内旅游变得名正言顺,并且日益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内旅游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发展旅游有助于扩大内需也成为大家的共识,但是在各类研究中对旅游业在扩大内需中的独特作用却言之甚少。

总体上看,国民经济各个产业的发展基本上或多或少都有满足国内需求的功能。比如农业,对应的当然是国内需求,但是在人口增长放缓,单个个体对粮食需求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多出来的粮食只能出口,对扩大内需的影响很小。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恩格尔系数的下降是一个基本趋势。要想扩大内需,往往只能扩大一个家庭食品支出以外的部分,因此可以说农业生产以外的多数产业发展都在不同程度上会对扩大内需产生积极作用。如果只是简单的扩大内需,旅游业的独特作用就难以充分显现。另外,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新矛盾层出不穷,这就对既有的扩大内需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旅游业能不能适应这些新的要求,从根本上也取决于旅游业对于扩大内需独特的作用。

执行扩大内需政策以来比较突出的矛盾大体上有:1、投资需求增长过快,而消费需求相对不足。2、扩大内需要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3、收入差距的不断拉大造成了低收入者无力消费,中高收入者不愿过多消费。4、扩大内需和对外出口协调发展的问题。对于上述四个问题,专家提出了许多解决的思路和办法。而旅游业由于其固有的特征,天然地有助于这四个问题的解决。旅游业之所以能对扩大内需产生独特作用,最根本的一点在于旅游业是一个从需求方来体现其特征的产业集合,这与绝大多数产业都不相同。具体来讲,旅游业在扩大内需中的独特作用主要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体现:

1、旅游业对应的是服务类的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更为明显和直接。

扩大内需的途径,一个是消费,另一个是投资。自1998年以来,中央扩大内需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增发国债,实行扩张型财政政策。此政策的要点在于增加政府投资。从实际的情况看,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虽然显著,但随之而来也产生了投资过热,重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这使得我们的经济刚一起飞,就随时面临着需要“软着陆”的考验。另外,投资作用于经济发展的传导时间较长,对宏观经济的调节有可能出现滞后。更为重要的是,投资从本质上看是为了未来消费而对当前消费的一种节约,因此投资以后生产出来的产品最终还是要由消费来接盘。所以说,没有正常的最终消费,投资终究是无的放矢。10年来,中国最终消费率平均为59.5%,比世界平均消费率低近20个百分点。而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份额2000年为73%,2001年下降到48%,2003年下降到40%,2004年降至37%。目前中国内需的两方——消费趋冷,投资过热,可谓冰火两重天。针对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在200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要努力调整投资消费关系,把增加居民消费特别是农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不断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对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扩大内需的任务而言,促进消费需求都将是重中之重。旅游需求主要是对服务的需求,服务的一个基本特点是生产和消费的同一性,总体上不存在产品的积压,对经济的作用也就更为直接。在各种服务业中,像商业、运输、金融多数是为生产、销售、投资服务的,是最终产品的“中间投入品”;而旅游业和文化、体育、娱乐、餐饮、家政等则主要属于服务业中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最终产品”,其对需求的作用较之“中间投入品”更为明显。在我国服务业中,“中间产品”的发展相对较快,而“最终产品”的发展比较滞后。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旅游业对于扩大内需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2、旅游消费对资源的消耗较少,并且旅游业总体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旅游业可以把扩大内需同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

过去中国经济粗放式的发展,虽然拉动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也是触目惊心。如何提高扩大内需的质量给中国经济增长提出了新的课题。扩大内需有两种基本的途径,一种是高资源占用,一种是低资源消耗。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只能走节约资源的扩大内需之路。前一种方式虽然也可以扩大内需,但会极大地削弱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后劲;而且这种“爷卖崽田”的发展模式也是对子孙后代利益的极大损害。资源和环境是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对资源和环境的破环就意味着对旅游业的破环,因此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自然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旅游业现实的发展中,对资源破环的情况虽然存在,但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于旅游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体制问题。随着旅游的深入发展和体制的不断健全,这一状况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客观地说,几乎所有的发展都会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与其他产业比较,旅游业是对环境破环相对较小的产业;在许多地方,还有不少通过发展旅游遏制资源破环的例子。比如一些山区的居民以前靠砍树维生,但发展旅游以后,游客来“看树”,他们挣到的钱远比“砍树”更多,自然就从资源的破坏者转变成为资源的保护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旅游业总体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劳动力资源属于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资源。发展旅游业对资金的依赖相对较小,对物质的消耗也较少。所以说,发展旅游业可以把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和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3、旅游需求是多层次的需求,发展旅游有助于扩大消费面;同时旅游消费对中高端人群有很强的吸引力,旅游业能为这部分最有消费潜力的人群提供有效的消费渠道。

扩大内需一方面迫切需要高收入者增加边际消费倾向;另一方面需要低收入者在收入稳步增长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消费。因此,怎样给不同人群开辟新的消费渠道自然成为扩大内需这一题目的应有之议。相对于其他消费活动,旅游消费门槛很低,旅游很容易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旅游也能满足先富起来的一批人高水准的消费需求。一次长途旅游可以花费成千上万,而一次城市周边的“农家乐”,连吃带玩一、二十元就可以搞定。所以说旅游活动不仅仅是高收入者的专利,同样也可以成为多数市民和一部分富裕农民能够负担得起的休闲活动。从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分布看,高端10%的户占总收入25%,低端10%的户占2.3%;高端30%户占总收入52%,低端30%占12%。促进高端人群的消费对扩大内需有事半功倍的作用。较之耐用品,旅游是一种可重复的消费,因此有很大潜力吸引中高收入者在上面更多的花费。还需要说明的一点,大体上看,旅游活动中的财富主要是从高收入者向中低收入者转移。在一些旅游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旅游业的这种富民作用更为明显。一部分中低收入者通过发展旅游业,提高了收入,最终也会促进整个社会需求的扩大。

4、旅游需求是内需和外需的有机结合。发展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没有根本的冲突。

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出口的大幅增长。但一个大国单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毕竟难以为继,只有依靠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一起发力,国内、国际市场平衡发展,中国经济才能够持续、快速、稳定的运行。工业制成品在国内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出口来释放其生产能力。但是如果国际市场出现不利因素,则很难通过国内市场消化吸收生产出的产品。在目前国际贸易摩擦日益频繁的背景下,协调工业制成品的内外需求难度更大。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出现了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共同增长,相互促进的可喜局面。绝大多数的旅游活动,既可以满足入境游客的需要,也符合国内游客的要求。旅游设施的完善和旅游服务水平的提高,对入境游客和国内游客都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在旅游业内,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的发展相得益彰,并不存在彼此替代的问题。

5、旅游需求是一种综合性的需求,涉及面宽,作用半径大,对扩大内需的影响更为广泛。

在各种消费需求中,许多产业对扩大内需的作用相对比较单一。旅游活动由“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组成,其对内需的拉动作用更为全面。在组成旅游业的特征产业中,旅游饭店、餐馆、各种交通里面的客运业、旅行社、娱乐业等都是直接为最终消费服务的。旅游业“一业兴”,带动“百业兴”,进而可以推动内需的成倍扩大。

6、从现实层面看,多数旅游需求是非常富于弹性的需求,只要措施得力,其需求增长的空间非常之大。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旅游需求满足的是人类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这类较高层次的需要。较之生活必需品,旅游需求更富于弹性。收入的增加,闲暇时间的增多,旅游产品的多样化、旅游市场的规范,都会极大地激发城乡居民的旅游热情。比如,以黄金周为代表的假日旅游,只是重新组合了居民的休假时间,旅游需求就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虽然明明知道黄金周出游会面对人山人海的局面,许多居民仍然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浩浩荡荡的旅游大军中,由此可见旅游增长的巨大潜力。如果带薪休假的制度能进一步得到落实,旅游带动的需求还将大大增加。此外,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规范,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以及旅游促销的更加有力,旅游需求都有望实现快速增长。而对于有出游能力的人而言,缺少的不是旅游的需求,缺少的是真正能满足其要求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只要能够针对市场的不同特点,进行措施得力的开发,旅游需求就能能够得到充分的释放,同样也就促进了整个消费的增加。

正是由于这些特殊的作用,旅游业才能在国家扩大内需的总体战略中“独树一帜”。也正因为如此,旅游业对于扩大内需的作用才应该受到更大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