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农村妇女与新农村建设

小议农村妇女与新农村建设

党的*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党的*也提出了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培育有文化、懂技木、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亿万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当前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农村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大量男性外出务工,妇女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为此,我们围绕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开展专项调研,在走访、座谈深入了解妇女的情况下,我们深刻体会到广大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一、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真正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

目前,广大男性外出打工己成为不争的事实,留守在村的妇女无疑成为新农村建设和家庭发展的主力,广大农村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韧性挑起了大粱。主要体现在:

一是农副产业并重发展。土地是农村人赖以生存的瑰宝。自古而今如是。然而传统的农业生产和传统的种植方式带来的收入,己不能满足生活的需要,所以广大农村妇女己不再满足土里刨食,而是在不断寻求新的生产方式。

二是村容村貌有所改变。“房前屋后柴草堆,泥泞坎坷路不平,家禽牲畜多便溺,生活污水四处流”,这便是旧农村的现状。*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步伐,通过五年的努力,农村旧貌换新颜,在这其中凝聚着广大妇女的不懈努力。男性大量外出务工,把广大妇女推到了新农村建设的风头浪尖,在清除街道两旁积累多年的柴草、垃圾,实行家禽牲畜集中圈养,建设生态庭院等起着决定性作用,人居环境明显改变。

三是生活质量较大跨越。广大农村妇女在从事传统耕种的基础上,大多数农村妇女都从事其他副业,收入不断增加,农村妇女的生活方式也逐渐发生变化。以往串门、说闲话和“打麻将、”的现象很少了,取而代之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种植方式方法、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常见问题的讨论成为妇女农闲讨论的主题。

四是乡风文明谱写新篇。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各种创建活动,争创文明家庭、和谐村镇,摒弃封建、愚昧的传统风俗,抵制迷信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括方式:她们以强烈的责任感,热心社会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维护社会稳定,帮助弱势群体,服务社会;她们积极参与小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优化青少年教育环境,关心青少年的成长;自觉抵制社会丑恶现象,积极营造团结友爱、和谐进步的良好氛围,为弘扬时代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农村妇女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存在的问题

新农村建设为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农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但是由于农村妇女自身素质等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发现了诸多的问题。

(一)妇女自身素质有待提高。新农村建设需要高素质的农民,但农村妇女普遍偏低的综合素质,成为制约她们发挥作用的瓶颈。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落后。在思想意识上,仍有一都分妇女受旧思想观念的束缚,缺乏理想和追求,不思进取,缺乏参政意识,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在经济意识上,受小农经济思想的影响,部分农村妇女缺乏开拓创新、竞争进取精神,对新品种、新技术接受能力不强,不敢冒风险、创大业:在家庭生活上,由于受几千年封建思想的影响,部分农村妇女仍然把人生理想、个人生活幸福寄托在丈夫、子女身上,缺乏自我意识,缺乏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心甘情愿地扮演着从属的角色。二是文化科技素质偏低。文化科技素质与新农村建设要求不相适应,农村妇女素质普遍较低,掌握的实用新技能有限,这种低层次的文化技术状况,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相适应,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导致农村妇女接受新知识、新事物、新技能的能力差。三是信息缺乏。广大农村妇女信息闭塞,不能及时地掌握现代化农业技能和一些政策信息。

(二)侵犯妇女权益现象依然存在。近年来,通过认真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有效保障了妇女的合法权益,但在政治、土地、婚姻等方面仍存在歧视妇女,侵害妇女现象。一是妇女的政治民主权利实现得不够充分,在绝大部分农村,村民代表中女性的比例较低,农村妇女的民主权利得不到保障。二是部分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权等财产权利不能保障。一些出嫁女、离婚妇女及其子女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继承权受到侵害。同时,家庭暴力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歧视虐待生女孩的妇女和不赡养老年妇女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基层妇女组织建设薄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和农村妇女的新变化,对基层妇女组织和妇联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状况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引领妇女发挥作用受到一定的阻碍。基层妇联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不相适应。乡镇妇联、村妇代会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活动的正常开展,难以充分调动妇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引领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几点建议

农村妇女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也是直接受益者,如何更好推动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需要包括妇联组织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一)提高广大妇女的参与和竞争意识。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宣传建设新农村的重要意义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努力培养农村妇女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唤醒农村妇女的主动参与和竞争意识,使她们敢于走出家门,走向社会。要及时发现、培养、宣传各类先进妇女典型,宣传妇女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主动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发家致富。

(二)提高农村妇女科技素质。要结合巾帼科技大讲堂括动,不断拓展农村妇女技能培训内容,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面向备层面的广大妇女,开展法律、法规、政策,现代文明知识的培训提高她们的法律意识、维权能力和文明习惯。培育一批新型农村妇女,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有技能的创业女能手。

(三)构筑良好社会环境。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能否发挥好主体作用,环境至关重要。要以“文明和谐新农村”创建活动为载体,根据妇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开展妇女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传播文明的生活理念,引导广大妇女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使“做文明人,建新农村”成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行动。

总之,建设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观念,创新模式,积极推动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