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印刷厂创建学习型企业调研报告

印刷厂创建学习型企业调研报告

企业调研报告

.×年月日至日,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研究所六位同志受印刷厂邀请,以如何创建学习型企业为题来厂进行了调研。这次调研分别进行了专题讨论、个别访谈、中层干部大墙会议、一般管理干部座谈会和班组长座谈会、与创建办公室的成员进行了对话。在之前,月日部分调研组成员分别听取了厂长和党委书记的情况介绍。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情况分析

⒈印刷厂是一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企业。总公司对印刷厂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和对国家做出的贡献的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总公司对印刷厂传承和弘扬企业文化精髓,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存在着重大期盼。在这一重要时刻,印刷厂领导思考如何引进学习型组织的理论,推进企业形象建设,促进企业全面达到一流企业的目标,这一选择是有战略意义的。

⒉近几年来,在全行业出现了学习提速,发展加速,变革增速的良好态势,形成了互学共享,互补共进、互助共创的积极氛围。不少干部和员工在反思找差中,看到了印刷厂在某些方面与其他兄弟厂的差距和不足。更为可贵的是,消除差距,弥补不足成为了大家的强烈愿望,不但欢迎别人向自己学,自己还要放下架子虚心向别人学,学无止境,不进则退。说到底,差距是学习力的差距,不足是学习力的不足,企业领导顺势推舟,提出创建具有企业特征、企业形象特色的学习型企业是远见卓识的,也是众望所归。

⒊长期以来,印刷厂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企业,在这样的体制下形成的管理结构、管理流程、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有其合理性,在企业的发展史上,在员工的成长史上,都刻下了它们的印章。另一方面,在这样的体制下形成的管理结构、管理流程、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也有其需要改善、改进和改革的地方,这就在客观上,为当代印刷厂人提供了持续创新的空间和长袖善舞的舞台。突破发展的瓶颈先突破思维的瓶颈,转变观念,消除智障,逐渐成为印刷厂人的主导意识,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源动力正来于此。

⒋印刷厂的员工队伍和干部队伍是一支非常有组织性、纪律性的队伍,是一支任劳任怨,尽心尽职的队伍,也是一支不断进步,勇于创新的队伍。我国印钞行业的很多优良传统、宝贵经验,典型示范、管理成果、技术创新,都留下了印刷厂职工的辛勤汗水、高尚品质和群体智慧。随着新厂房的建成,工艺变了,流程变了,环境变了,大家都在思考如何适应的问题;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机遇,大家都在思考如何不断超越、与时俱进的问题。真正的学习从反思开始,这是印刷厂有力推进行业企业形象建设,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实现新跨越的有利条件。

⒌学习型组织的理论是当代一门重要的管理科学,从根本上说,创建学习型组织就是要在组织和团队中产生真正的学习,视学习为工作的流程,把学习作为管理的工具,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促进管理的变革和创新,而不是学习读书活动的简单叠加,各类培训班的总和。在调研座谈中,我们了解到不少管理干部和班组长都已在学习和研究学习型理论,甚至在自己管理范围和班组作了不同程度的探索,写出了自己的心得和思考。一些优秀的年青干部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好于运用,我们看到了先行者的身影,这说明印刷厂的创建工作是有基础的,引导和培育他们,让他们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重要资源。

二、几个创建的主要关注点

⒈创建学习型组织离不开学习型理论的指导,引入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创建工作的第一步。作为各级领导,了解理论框架,弄清理论内涵,把握理论真谛,是创建的关键。面对创建过程中暴露的现象和问题,运用学习型组织的理论去观察、去思考、去鉴别。比如,如何看待“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不是以人人为本,而是以认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又符合企业能力要求的人为本。人本管理是以价值观为本管理的人性化,人性化管理不是软绵绵管理,而是柔中有刚,刚中见柔,刚柔相济的管理。

⒉一个成功的企业就是因为它们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将洞察力和策略结合,描绘适合企业的最佳愿景。愿景它概括了企业的未来目标、使命及核心价值,成为员工为之努力的意愿。当下愿景的应用非常广泛,这次连战大陆之行之际,,总书记和连战主席共同“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就是一个很好例子。创建学习型组织强调愿景的导航作用,开展愿景的分享、融合和承诺,把它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流程。

⒊学习型组织理论之所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就在于它的理论与其他管理理论的关系,不是排他的,而是包容的,不是替代的而是融合的。学习型组织创建是否有成效,就看它与企业中心工作、与其他管理工作结合的成效。

根据厂领导的讲话精神,这次调研安排了涉及文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流程再造管理、班组管理,创建评估管理和企业形象建设的六个专题讨论,讨论聚焦在管理的结合和融合。创建工作可概括为六个字:加高、拓宽、掘深,加高就是加高企业形象,拓宽就是创建工作与文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流程再造管理、班组管理,创建评估管理结合,掘深就是把握学习型组织真谛的深度,把加高、拓宽和掘深各作为创建的一维,就形成了一个创建三维空间坐标(见下图表)。

⒋进入世纪,我们走进了一个学习型的时代。“学习”加上“型”意味着什么?有学习的组织与学习型组织区别在哪里?换句话说,我们是一个有不少学习的组织,为什么还不是学习型组织?没有很好的培育学习型团队就是一个原因。学习型团队不是读书会,也不是单纯的兴趣小组,它通过团队成员消除学习与工作的分离,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全程,如同血液在人体中流动一样,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团队学习与工作融合的氛围。

我们每天都会碰到一些问题,每天也会解决一些问题,可以说是生活在问题之中。让问题积重难返,还是让问题迎刃而解;是为问题找借口,还是把问题当成机会;作为一个学习型团队就会主动的把问题作课题,系统地去思考问题,积极地落实解决问题的责任和措施,把“不可能!”变为“不,可能!”,所以,要把培育学习型团队贯穿于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全过程。

⒌回顾人类发展的进程,与学习工具、学习条件的改变是密切相关的。蔡伦造纸的发明和印刷业的出现,以及电视授课、视频会议的发展都使人类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发生了巨变,今天,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飞快发展,为信息的传播和传递提供了速度倍增的条件,也为知识的交流和共享提供了超越时空的连接和平台,同样使人类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所以要重视建立以信息化、网络化为支撑的学习交流与知识共享系统。伴随着学习交流与知识共享系统的建立,管理者和班组长骨干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水平就会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的提高,又会促进创建观念和学习观念的改变,促进学习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改变进而促进管理效率、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率的提高。

三、几个创建的具体建议

⒈总的思路是,今明两年创建工作主要围绕企业建设,让“印产品就是印自己”,成为员工的崇尚理念和恪守信条,经常思考“在企业发展中留下自己成长的脚印,在企业建设中展现自己超越的身影”。上海总工会根据上海的情况,创建工作提“员工素质知识建设工程”,这样,既避免了创建工作跟在别人后面之嫌,也可突出反映印刷厂的创建工作紧密地与中心工作结合,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和持续性,并具有创建工作的行业特点,地域特质和企业特色。

⒉在创建学习型组织启动阶段,做好理念导入这项工作十分重要,根据一些创建比较成功的企业的经验,这个阶段既要防止急于求成,又要防止蜻蜓点水,把时间拖的很长,建议用一个季度开展这项工作。

理念导入的流程大体是:调研与设计→培训与宣贯→理清与定义→对照与区分→建立和分享→深化与传播,最终用“自己理念自己建,自己理念自己行”来检验理念导入的效果和成果。

⒊愿景之所以和目标不同,就在于愿景除了含有目标外,还包含有使命和价值观,使命引领目标、价值观支撑目标。愿景不是号召出来,而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选择:愿景不是几个人的主观意志,而是组织的意愿,可实现的蓝图;愿景不是空洞口号,而是衡量各项工作成效的尺度。

愿景导航可开展以下几项工作:愿景的理解认同,愿景的分享凝炼、愿景的承诺和愿景的行动计划,除了建立组织的共同愿景外,还要相应地建立团队愿景和个人愿景。

⒋在上述理念导入和愿景导航的基础上,建议创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流程再造、绩效管理和红旗班组建设结合起来进行(见下表),这五方面的结合工作,既可以齐头并进,也可以分步实施。

⒌为了积极引导基层有效地推进学习型组织工作的推进,把握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精髓,结合行业和企业的实际,建立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的评估体系是必要的。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的评估使命,不是评估是不是学习型组织,是不是知识型职工,而是评估是否扎实地开展创建工作,真正地走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之路。这一评估主要不是为了自上而下的证明,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评和诊断看清自己,寻求找出差距消除差距的新途径,促进组织、团队、个人的持续发展。换句话说,学习型组织的评估是让评估者成为被评估者,通过参与评估,改进创建的推进工作和各项管理工作;是让被评估者成为评估者,通过参与评估,找到衡量自己并主动改进工作的一把尺子。

综上内容,企业形象建设工程也可简称“”工程,即理念导入、愿景导航、四个结合(创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流程再造、绩效管理和红旗班组建设结合)和建立评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