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印刷设备趋势展望

印刷设备趋势展望

本文作者:张孟松作者单位:云南侨通包装印刷有限公司

被誉为“印刷界奥运会”的德鲁巴国际印刷及纸业展览会于2012年5月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举行。笔者有幸参观了本届展会。通过参观印刷业最大的展会,深深感受到印刷业潜力巨大,尤其是各印刷印后设备供应商不断的加大研发投入,各项技术不断创新,各种产品推陈出新。从产品配置方面,各种各样的产品不断涌现,丰富了印刷印后设备的选择。印刷设备从自动化、集成化、人性化等方面不断提高。

1自动化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和专业技术工人的紧缺以及应对低成本、高效率、高速度的印刷市场需求,使得印刷企业对设备自动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各个厂家都在为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上下足了功夫。海德堡高宝等公司在此次展会上将其最先进的设备进行了展示。其最先进的速霸印刷机上均配备了自动输纸、收纸;公司为所有的速霸印刷机都配备了PrinectPressCenter,它能将印刷机操作与色彩和套准控制整合到一个单一的控制面板上。

通过使用Intellistart系统,操作人员可以在印刷一个活件的同时去准备下一个活件。一个超大的显示器能让操作人员看到所有印刷过程。此外,它还能够支持印刷签样过程。PrinectAxisControl系统能将活件的处理时间减少一半。高宝的QualiTronic联机印张检查系统能对每一个进入传送装置或双面印刷单元的页面进行扫描,在印刷的过程中与电脑扫描的样张进行比较。QualiTronicMark能给不合格的印张挂上标签。DriveTronicIdent能够读取在印版叼口中成像的套准标记,并用这些标记在所有的印版滚筒上实现理论上的零误差套准,这样,从第一个样张开始套印就非常准确。此外,DriveTronicPlateIdent通过对也是在叼口中成像的数据矩阵代码进行扫描,对每个印刷机组中印版上的分色版进行识别。这就消除了发生混淆的任何危险,从而减少了不必要的废品。BOBST公司在其模切机、糊盒机等设备上,也提供全自动的输纸、收纸装置,模切产品清废,糊盒机输纸装置也从原来的叠放式改为垛入式,使设备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总之,提高设备自动化将是每个企业永不停歇追求的方向。

2集成化

同样是基于人工成本及物料流转等方面的原因,本届展会展出的设备在设备集成化程度上也有大幅度提高。BOBST公司最新推出的全自动糊盒机,不但满足了客户的糊盒功能,还联机配套了产品质量检测系统、盲文识别系统、喷胶系统及自动装箱装置,使客户一次性完成模切后的半成品生产。海德堡公司与库尔兹公司联合开发,在海德堡设备加装冷烫单元,使设备不但能够满足原有的印刷功能,同时能够提供产品烫金需求。此外,在印刷设备还配套了标样扫描装,将印刷机操作与色彩和套准控制整合到一个的控制面板上,通过产品与印张进行对比,自动进行墨量控制,大大提高设备的职能化和自动化生产。天津长荣公司也不断推进设备集成化,在原有的单工位烫金模切机基础上,推出双工位、三工位烫金模切机,使客户在烫金压模工序能够一次完成,大大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同时有效地降低了人工成本。随着集成化程度的提高,预计未来设备的集成化方向将是传统与数字印刷的集成化,印后多工序的集成化,人机一体化集成化方向发展。

3人性化

本次展会,各大展商不但在设备自动化,职能化等方面各显身手,同时在人性化方面也是不甘示弱,使设备操作、设备维护等方面也有较大的提高。

首先,在设备操作方面,海德堡、高宝、BOBST及小森等大型印刷设备供应商,到在人机界面,色彩管理、换版、供墨系统,甚至到每个按钮每个细节都进行人性化的设计,使操作人员能够更加快捷、迅速进行设备操作,提高了设备的反应能力,从而有效提高了设备的生产效率。胶印设备上基本上都实现从标样采集、产品与标样的对比,根据对比情况自动进行墨量大小的调节,从而实现印张与标样的一致性。有效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生产过程中产品的色彩控制。

其次,在设备维护方面,在人机界面平台,各大公司从设备保养,故障追踪等方面均提供了更丰富的追踪界面平台,设备保养点、保养时间及报警装置更加细致、更人性化;设备故障跟踪更加细致,更详实。同时基本上都提供了强大的网络联机解决方案,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可通过网络联机的方式进行离线维修,大大节省检修时间和人工成本,提供设备生产效率。

总之,随着人工成本、技术人才以及印刷工艺等方面的需求,印刷设备将在自动化、集成化以及人性化方面不断改进,不断提高。